索 引 号 640324017/2022-00176 发文时间 2022-05-1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2年闽宁协作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2年闽宁协作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的意见》及福建、宁夏两省区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政办发[2022]12号)及《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闽宁协作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政办发[2022]26号)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闽宁协作工作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的实施,提升全县种植养殖致富带头人的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帮助脱贫户提升特色种植和养殖能力,进一步增加收入。

二、培训时间和地点

本次培训在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举办,地址: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本次培训班为期十天。计划9月底之前完成。

三、培训对象

从事种养业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主要包括:村“两委”成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植养殖大户等。培训对象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带动脱贫户发展种养业,并有强烈的责任心;二是有一定创业能力和产业基础;三是带动能力较强。并符合以下条件: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个人信用记录良好、具有一定的实力和能力,培训对象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8岁。本次培训共计42人,其中:种植养殖创业致富带头人40人,组织人员2人。

四、培训方式及内容

采用“理论互动教学+现场观摩教学+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理论互动教学:培训基地根据培训需求安排相关教授、讲师、专家等授课,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

现场观摩教学:实地参观考察,学习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经验,进一步增长学员见识,拓宽眼界和思路。

交流讨论:针对培训中所学所见进行交流发言,激发学员创业“头脑风暴”。

五、资金使用

严格实行项目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方向,用好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切实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与监督管理,杜绝挤占、截留或挪用项目资金,保证项目实施工作的有序开展。培训资金主要用于聘请教师的讲课费、教材资料费及参训人员交通费、食宿费、核酸检测费等培训中产生的所有费用。培训项目完成后,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统一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县农业农村局从闽宁协作项目资金中一次性向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兑付30万元项目资金。

六、组织实施阶段安排

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同心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要积极对接培训基地(蓉中),做好培训协调服务工作。

(一)精心策划,做好培训前各项准备工作(2022年5月12日至5月31日)

一是积极与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联系对接,确定培训相关事宜,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二是深入调查摸底,采取与乡镇对接等方式遴选致富带头人学员。

(二)集中培训(2022年6月1日至9月10日期间集中培训10天,具体时间根据农业生产时节及新冠疫情等情况再定)

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致富带头人学员到培训基地参加培训。通过“理论互动教学+现场观摩教学+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全面提升致富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

(三)考核验收(2022年9月11日到9月30日)

一是按照相关精神,积极对接基地认真做好学员信息采集、学员签到、图片收集、授课教师资质、课件等内页资料整理工作,做到档案整理规范有序;二是申请相关部门对培训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完成资金支付。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闽宁协作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的落实,成立由县委常委 政府副县长谢长征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辉、分管副局长杨志勇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闽宁协作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项目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监督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要求,明确工作责任,落实管理措施,强化过程督导,注重培训效果,协调解决培训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进一步提升培训的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三)注重总结宣传。及时总结致富带头人培训好做法好经验和存在问题,大力宣传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的重要意义,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致富带头人培育的方针政策,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让学员主动参与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中。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