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2-00147 发文时间 2022-05-3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所、队:

根据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吴忠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抓好落实。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28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根据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吴忠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开展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不断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能力。着力查办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严惩一批违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正确引导教育青少年自觉抵制各类污染源”,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要求,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和标签标识管理,主动监测上市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对存在的隐患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持续督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并全面开展自查,严禁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凡发现存在宣传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经营者要立刻下架。(责任领导:纪力;牵头科室:食品科;配合部门:各所)

(二)规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行为。压实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责任,督促指导电子商务平台依法依规落实入网经营者资质核验、登记等义务,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管理、公示,全面落实不需要登记的经营者自我声明公示。以无底线营销用语及行为为监测审查重点,开展全面自查,及时清理包装、标签标识违法违规以及违反公序良俗的相关宣传用语和违法广告,对平台内经营者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要及时采取警示、暂停或终止服务等措施。(责任领导:马幸福;牵头科室:市管科;配合部门:各所)

(三)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围绕校园及校园周边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综合运用登记注册、日常监管、执法稽查、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抽检检测频次,严厉查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1.未经许可从事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标签标识不合法的食品、保健食品;

2.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3.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

4.三无产品”等法律、行政法规严禁生产、销售的产品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

5.生产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

6.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履行法定核验登记义务、对违法情形未采取必要处置措施或未向主管部门报告。

(责任领导:马幸福;牵头科室:稽查大队;配合部门:各所)

三、工作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从2022年2月24日至2022年5月23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一)督促规范阶段(2022年2月24日至2月27日)。督促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责任,全面开展自查工作。

(二)集中治理阶段(2022年2月28日至5月20日)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以校园周边食品店、文具店、超市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2年5月21日至5月22日)认真总结工作成果,并将工作中成效好、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和经验上升为工作制度或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科、室、所、队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执法效能。稽查大队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综合执法合力,加强同教育、公安部门的工作衔接和上下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及时通报移交问题线索、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严禁以罚代刑”,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打击到位不反弹。

(三)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社会共治。法制科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宣传(画册)等宣传方式大力进行宣传积极邀请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单位,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官网、抖音账号及微信公众号,助力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引导,对查处的社会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营造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彻底杜绝以食品名义宣传软色情、低俗信息等有违公序良俗的擦边球行为。

(四)加强总结提炼,及时报送信息。各所请于2022年5月22日前向稽查大队报送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工作统计表(见附件)和典型案例。


图解文件:一图读懂——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附件下载: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