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279 发文时间 2022-10-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同心县黑滩羊品系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同心县黑滩羊品系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同心县黑滩羊品系培育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2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黑滩羊品系培育项目实施方案


滩羊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扩大滩羊优质群体,充分挖掘黑滩羊遗传、品质、历史、文化及经济特性,依托现有黑滩羊资源,抓实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新生优势,把黑滩羊打造成为宁夏滩羊中的瑰宝,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现代畜牧业理念,以培育提升黑滩羊3品(品种、品系、品质)为主攻方向,引进中国农业大学1支技术团队,推广现代生物育种和高效繁殖调控2项技术集成示范,全力推动全县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本项目实施期限为5个年度(2022-2027年),通过运用现代生物育种和高效繁殖调控技术,培育黑滩羊品系,初步实现黑滩羊的良种繁育和产业化开发,建立黑滩羊核心群1个,到2027年黑滩羊种群数量达到6800只以上。

三、实施内容

(一)试验示范基地提升改造。依托现有的白绒山羊场资源,对基地进行升级改造,主要建设内容为:改扩建标准化羊舍、饲草料储备加工间、性能测定中心、胚胎移植中心、办公生活区等配套设施设备。

(二)黑滩羊资源普查。对同心县内外的黑滩羊开展系统的资源普查,摸清滩羊现有存栏数、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基本体征外貌鉴定、等级鉴定以及遗传谱系等信息。

(三)黑滩羊遗传筛查。通过生理生化指标和遗传鉴定DNA筛查,初步建立黑滩羊群体的系谱档案与家系系谱。挑选优质种用黑滩羊公羊若干只,避免本地黑滩羊因群体过小导致近交系数上升过快引发的近交衰退,为培育基因组合稳定的封闭群种用黑山羊核心群体奠定坚实基础。

(四)遗传种质资源保护。通过卵母细胞冷冻、胚胎冷冻、精液冷冻以及耳部皮肤细胞冷冻等方式,长期保存黑滩羊的遗传种质资源。注册黑滩羊品牌商标,对黑滩羊种质资源、商业化产品和品牌进行保护。

(五)黑滩羊良种选育。实行差异化饲养,对现存栏的滩羊打耳标、测定生长性能、建立档案分群管理,优选生长快、体质强、繁殖力高、产肉率高的种用公羊和母羊。对优选的公羊进行鉴定,通过人工授精、选配、精液质量测定、后代生产性能测定等严格的选种选配措施,逐步扩大种群的数量。

(六)科学养殖指导服务。通过调整和优化饲料配方,结合混合日粮饲喂模式,对青年羊、种公羊、种母羊和怀孕母羊等进行分类管理和精准饲喂,定期驱虫、定期防疫,实现健康养殖。

四、实施进度

(一)项目实施时间。项目实施期限为5个年度,从2022年开始,到2027年结束。

(二)年度计划。

1.20229-12月。制定实施方案,完成对胚胎技术中心(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购置调试;开展胚胎体外生产和胚胎移殖扩繁。

2.2023-2027年。建设标准化羊舍、饲草料储备加工间,开展滩羊羔羊超数排卵、体外成熟、体外受精和体外胚胎生产,实现黑滩羊核心群规模数量达到6800只。

五、资金安排计划

(一)预算研究示范资金200万元。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研究示范经费200万元,用于建立实验室、滩羊羔羊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体系、滩羊羔羊供体超排和受体同期发情技术体系和良种扩繁等技术管理。

(二)试验示范基地配套建设资金390万元。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白绒山羊场基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用于改扩建双列式标准化羊舍2000平方米、饲草料储备加工间500平方米、性能测定中心300平方米、胚胎移植手术及中心试验室100平方米,改造管理用房150平方米,配备TMR日粮混合设备1台(套)、草料运输车2辆、铲车1台。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农业农村、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乡镇为成员的同心县黑滩羊新品系培育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组织管理、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成立以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所组建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在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项目试验示范、技术推广、指导服务。

(二)制定考核目标,确保项目实施质量。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根据任务分工,量化工作任务,落实技术措施,与示范场签订项目实施协议,明确技术研究内容、具体责任和完成时限。制定项目绩效目标表,量化考核指标,实施严格考核。对技术服务质量和效率进行评判,如有虚假信息或者服务质量不到位,将视情节予以处罚或者取消资格,情节严重者追究法律责任。

(三)严格经费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使用。项目经费由示范场按照财务管理要求,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支出资金,并自觉接受审计及有关部门的监督。根据项目实施方案进度要求,落实项目实施内容,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四)加强技术指导,扩大滩羊优质群体。加强技术服务和现场示范指导,普及科学饲养技术和管理方式,定期深入示范点开展试验研究和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养殖场生产管理和技术示范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高效繁育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典型样板作用,促进滩羊优质家系扩繁,扩大滩羊优质群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