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258 发文时间 2022-10-31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同心县城部分路街巷命名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同心县城部分路街巷命名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同心县城部分路街巷命名方案》已经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5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城部分路街巷命名方案


为加强同心县城路街巷桥地名的管理,适应城乡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按照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名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同心县城路街巷的实际状况,对县城部分路街巷进行命名更名,进一步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体现前瞻性、规范性、系统性的原则,结合城市建设规划,路街巷进行整体规划,依法依规命名街道名称,使路街巷命名更名更富文化底蕴,更具地方特色,实现艺术性、特色性和整体性的有机统一,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二、工作原则

按照护国家尊严、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符合地名规则,反映同心历史、文化、地理特点;尊重群众意愿,保持地名相对稳定的原则,以及西为路、南北为街的命名规则,在继承同心县城原路街巷命名的基础上,采用一批具有时代意义的词组命名、更名,力求多样化、色彩丰富、不单调,不重复,不用生僻字,不用人名,不用外国地名,不使用带有政治色彩的词语命名、更名,不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杜绝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

三、工作方法

为了加强地名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按照第一次命名更名的方法,做到不同音、不重名,既要和已有的名称相互关联,提高系统性,又要突出同心历史、文化、地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地域特点,彰显本土特色,提高指向功能。以同心自然地理实体命名更名;以同心历史和特色命名更名;以吉祥佳言命名、更名;以序数命名、更名。一是保持原同心县城路街巷名称的特色不重名的,一般不作更改,保持地名稳定。所命地名与规划区地域、功能融为一体,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与同心的风土人情融为一体,体现同心独具的地方特色,形成一个富有文化内涵,具备独特魅力的有机整体。二是对于新命名、更名做到东西为路,南北为街,道路仍然沿用四个层次,做到层次分明、名副其实。通过命名、更名工作,使更改后的地名更好地满足城镇建设、经济发展、行政管理、社会交往等的客观要求。

四、命名更名范围

本次命名、更名的范围,按照同心县城市道路交通路网专项规划,对新建的路街巷进行命名。

命名和变更起止点的路街巷13条。其中:新命名的路2条(拓展园区1条、新区1条)、街3条(工业园区1条、老城区2条),新命名的巷5条(拓展园区2条、新区1条、老区2条),变更起止点的街3条。

五、命名更名

一)新命名的道路(5条)。

1、位于拓展园区最南端,东西走向,东起兴高路,西至清水河河滩。全长约721米,宽21米,始建于2018年,建成时间20189月。

拟命名:双创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寓意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激发人民群众创新活力,为同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位于新区职业技术学校南端,东西走向,东起闽宁街,西至同心大道。全长约743米,宽21米,始建于2021年,建成时间2021年。

拟命名:崇文路,崇尚文化,重视教育。寓意崇尚文治,好学创新,勤奋务实。崇文的文化特征。以兴学为乐,以技术为本,以知识为荣,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渐成一种重视职业教育社会共识。

3、位于城北羊绒工业园区自东向西第四条道路,南北走向,北起空地,南至居民区。全长约698米,宽14米,始建于2020年,建成时间20207月。

拟命名:融达街,融达即通达,谐音,寓意同心绒毛工业畅通无阻,绒产品通达世界。

4、位于永安广场东侧,南北走向,北起欢庆巷,南至永庆西路。全长575米,宽15米,始建于2021年,建成时间2021年。

拟命名:晨光街,早晨的阳光。寓意同心人民期盼平安健康,文明和谐,追求幸福梦、追求生活品质提升,斗志昂扬、精神抖擞,向着共同梦想奋力挺进,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

5、位于永安广场西侧,南北走向,北起欢庆巷,南至永庆西路。全长770米,宽20米,始建于2020年,建成时间2021年。

拟命名:晨星街,遥望夜空,群星璀璨,光彩夺目,令人眼花缭乱。寓意同心人民只争朝夕、星夜兼程,积极作为,在新的起点上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能,向着共同梦想奋力挺进。

(二)新命名的巷(5条)。

1、位于拓展园区东侧,南起拐向西至(拓展园区最南端道路),西至清水路。全长约750米,宽13米,始建于2018年,建成时间202010月。

拟命名:自强巷,自我勉励,奋发图强,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寓意自强是同心人民的传统美德,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境界,更是流淌在中华民族文明血管中的生生不息的血液,是中国人民代代相传的传世之宝。

2、位于拓展园区(清水路)西侧,东西走向,东起清水路,西至兴高路。全长约500米,宽13米,始建于2020年,建成时间2020年。

拟命名:荣昌巷,繁荣昌盛,欣欣向荣,兴旺发达。寓意同心人民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繁荣美丽的同心而不懈努力。

3、位于新区家园B区东侧,南北走向,北起九小,南至罗山路。全长约510米,宽21米,始建于2019年,建成时间20203月。

拟命名:安居巷,寓意住有所居、安定生活。

4、位于荣世家园北侧,东西走向,东起豫海南街,西至和平街。全长300米,宽14米,始建于2021年,建成时间2021年。

拟命名:兴盛巷,万事兴隆,一切安好。寓意同心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民族团结,足可安居,甚是得意。让清水河人文情怀照进现实,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5位于城二村东侧,南北走向,北起同德巷,南至银平东路。全长700米,宽5米。

拟命名:城二巷,因位于城二村附近,故引用城二村的专名(城二)。

(三)变更起止点(3条)。

1罗山路并入豫海南街,仍沿用名豫海(南北)街。是之一。北起三水大道(羊绒工业园),西同海公路,长7865米,宽34米,以长征路为界,北为豫海北街2300米;南为豫海南街,5565米。(原罗山路北起清水路西同海公路,长266535米。)

2、泰和路,位于八小北侧,东西走向,现名不变,原西起豫海北街,现调整为向西延伸410米至晨星街,东至东兴街不变。以豫海街为界,东为泰和东路,西为泰和西路。

3、原汽车站片区规划2号路命名为崇文路,因规划2号路未修建,现调整至新区位于新区职业技术学校南端,东西走向,东起闽宁街,西至同心大道。全长约743米,宽21米,始建于2021年,建成时间2021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