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158 发文时间 2022-06-02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同心县2022年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使用方案》已经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各相关乡镇、部门抓紧组织实施。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2022年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使用方案

为充分发挥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补充作用,按照《福建省第十二批援宁工作队关于加强闽宁协作项目工作的通知》(闽援宁队发〔2022〕2号)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闽宁协作资金管理办法》(宁财(农)发〔2021507号)第二条第二款之规定,结合同心县实际,经与莆田市城厢区充分协商,制定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使用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和“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五项机制,以贯彻落实《“十四五”闽宁协作规划》和闽宁协作联席会议精神为抓手,加强与结对帮扶方的对接沟通,拓展帮扶领域、完善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加强跨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医疗、农民创业和带动就业、济困恤病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等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提升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二、项目及资金安排

统筹使用2020—2022年的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实施帮扶项目包括:捐赠救护车、设立创业担保基金、援建同心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公寓楼、援建同心县人民医院下马关分院门诊综合楼、开展济困恤病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等。

(一)购买救护车。县常态化疫情防控涉及隔离转运、中高风险地区返同人员转运及医疗救治等工作,县救护车辆较少。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安排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购买救护车6辆。

责任单位: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完成

(二)增资创业担保基金项目。同心县作为国家重点帮扶县,创业担保贷款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为农民创业和带动就业提供了巨大帮助,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为持续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作用,计划安排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300万元设立创业担保基金(担保期3年),按照1:10比例撬动发放贷款3000万元。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完成

(三)同心县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学生公寓楼项目。同心县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学生公寓楼3#、4#公寓楼建筑面积8515平方米,计划安排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2200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分别命名为“莆阳楼”、“山海楼”。同时,将同心职业学校综合实训楼命名为“城厢楼”。

责任单位:教育局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四)同心县人民医院下马关分院门诊综合楼项目。同心县人民医院下马关分院门诊综合楼新建1#门诊综合楼为地上3层,局部4层,为多层公共建筑,框架结构,建筑面积约6100平方米,计划安排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1000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命名为“闽宁楼”。

责任单位: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3年6月底前完成

(五)济困、恤病、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开展济困、恤病、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疾病或上学等造成的家庭收入剧减或支出剧增等存在返贫风险困难户。本次预安排资金200万元,最终以实际开展活动补助为准,如有结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使用。该项目由同心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教育、卫健、民政局等负责具体实施。

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统筹安排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项目,项目管理参照闽宁协作资金项目进行管理。项目实施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五定”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向县乡村振兴局和财政局报送项目进展和资金支付情况。

(二)严格监督检查,确保质量。一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标准,规范管理。二要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要规范资金管理,杜绝挤占、挪用。四要全力推进,加快预算执行,保障项目完成质量。五要严格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后,各实施单位及时整理项目档案资料,先行自验,并进行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自验合格后以正式文件申请县级验收。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加强总结宣传,大力宣传闽籍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闽宁协作的做法和经验,营造全社会了解闽宁协作、关注闽宁协作、参与闽宁协作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