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611 发文时间 2022-06-3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同心县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责任落实、推进专项整治、加强基础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上半年,全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现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压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上半年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8次,安委会扩大会议3次、调度会5次,研判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增强工作效力。县级领导带队督导安全生产工作11次,查处隐患35个。二是夯实监管责任。修订完善了《同心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同心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出台了《同心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从74个方面分解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扎实推进国务院、区、市相关部署落实落地。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实行安全生产“月初调度、常态查改、月末查账”的“一月一台账清单”闭环调度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重要工作事项督办制度,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见底见效。

(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一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排查梳理的14项攻坚任务和5个重大隐患、2885条一般隐患,扎实开展“回头看”;紧盯围绕2个专题、25个专项整治行动,重新梳理任务清单,落实“一单四制”,着力攻坚各类隐患,目前所有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二是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县燃气管网、燃气经营单位、燃气用户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隐患32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燃气进小区共4个,入户261户。全县石油液化气燃气餐饮用户452户,居民和工商业296户全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自动切断装置。三是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排查问题隐患373条,已整改286条,待复查87条。企业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基地安全风险等级降级4方面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个问题,剩余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正在推进。四是开展危化企业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专项整治及隐患排查。对25家危化企业(加油站)开展隐患排查,排查出一般隐患101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印发了《同心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聚焦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556个,已全部整改。六是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城市自建房排查3536栋,其中,住宅性自建房3434栋,已完成鉴定69栋(存在安全隐患40栋,C19栋、D21栋,封门搬离14栋);经营性自建房114栋(存在安全隐患20栋,C17栋、D3栋,D全部封门搬离),剩余正在排查。农村自建房排查64005栋,其中,住宅性自建房62791栋,已完成鉴定660栋(存在安全隐患299栋,C82栋、D217栋,已抗震房改造等措施完成整改130栋);经营性自建房1214栋录入信息归集平台(存在安全隐患78栋,C40栋、D37栋,1栋正在进一步鉴定,已封门24栋)。七是开展彩钢房专项整治。对全县6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使用彩钢板房情况进行排查,10家单位使用易燃夹芯彩钢板建筑,已整改8家,未整改2家(石狮中学多功能厅、韦州中学餐厅),正在加快整改。组织开展了泡沫彩钢板火灾警示教育现场会。八是开展水面安全专项整治。排查隐患38处,全部完成整改。投资550万元,在固海扬水干渠、支渠两侧安装防护栏58.75公里,设置警示牌289个,已完成70%,7月10日全面完工。

(三)行业领域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推进“打非治违”常态化、长效化。煤矿领域,累计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 59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非煤矿山领域,以企业复工复查为契机,开展执法检查1次,发现各类隐患和问题8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工贸领域,累计开展检查1次,查处隐患25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道路交通领域,开展“两客一危”、驾校道路运输安全检查,责令整改一般隐患22项。在国道344、省道202线设置3个治超点、3个卸货场,累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891辆,卸载货物1310吨。建筑施工领域,加大对施工现场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等危大工程检查力度,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逐项跟踪整改落实。投资65.92亿元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污水垃圾处理等7类63个重点项目。开工新建同心县东顺路道路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群众出行便利度和安全度不断提升。消防安全领域,深入各行业领域开展校园消防、自建房消防等安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118处,督促整改95处,责令“三停”单位2家,罚款1500元。常态化开展住宅小区安全专项检查,清理违规充电、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校园安全领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目前共排查中小学、幼儿园48所,排查出安全隐患73处,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农业安全领域,抓好设施农业、设施养殖、农资市场等安全管理工作,查出安全隐患25个,建立隐患台帐地质灾害领域,经排查最终确认24处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在隐患点设置警示标志牌,加强汛期隐患点值班值守。特种设备、文化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也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问题隐患,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四)安全生产督查巡查隐患整改到位。紧盯区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反馈的46项问题、市安委会第五督察组反馈的465条安全隐患及县人大、政协反馈的12条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下发整改清单,明确措施、主体、时限。其中区安委会、县人大、政协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清零,市安委会反馈的问题目前整改516条,整改率98.7%  

(五)重点节日重点时段安全防范不断夯实。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县安委会每逢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或两会、冬奥会等重要时段,都下发安全防范通知,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二是领导监管到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安委会各副主任、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逢节必安排,逢节必检查,在全国两会、冬奥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点时段和“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等重点节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开展安全指导和隐患排查,堵住安全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和验收。通过下发文件、审核资料、现场检查和验收等形式,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六个一”举措,即制定完善一套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作出一个岗位安全责任履行承诺和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加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创造安全生产条件,杜绝企业违规开工及事故发生的现象。四是开展“喜迎党代会  献礼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专项行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对交通运输、燃气、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自建房、水面等重点领域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回头看”,确保各类隐患清零。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制定印发《同心县重点时段、节假日值班规定》。每个重点节日、重点时段,都制定详细的值班工作安排表,落实值班人员职责,督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

(六)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增强。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各乡镇、相关部门成立以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组织体系。二是夯实责任落实。以印发《禁火令》、通知和提示函等形式,督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做好春节、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短信、微信、应急广播等媒介,张贴《禁火令》、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咨询台、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防灭火宣传教育。制作防灭火宣传微信朋友圈广告1期,向目标人群推送10万人次。四是强化火源管控。巡山护林员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理规定,设置卡点严控火种进入林区。春节、清明节期间派出救援队伍驻扎预旺镇开展防火巡查和隐患排查,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五是开展防火演练。春节、清明节前后,张家塬乡、丁塘镇等乡镇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综合演练,进一步提升我县生态护林员森林草原扑火反应能力。六是开展防火培训。在各乡镇举办了6期草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专题培训班,全县护林员、村社干部、乡镇村应急救援队员1200人次参加培训。

(七)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持续加强。一是压实责任。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安排》、建立了防汛抗旱“叫应”工作机制和防汛责任制,以制度夯实防汛抗旱责任。二是开展隐患排查。围绕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涵闸及堤防、城市排水管网、建筑工程项目等重点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汛前汛期各类隐患排查治理,防患于未然。三是开展应急演练。5月24日在下马关镇郑儿庄村开展全县山洪地质灾害应急实战演练,干群464人参加了演练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四是加强全天候值班值守。各部门、各乡镇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的全天候全时段防汛值班制度。

(八)应急管理保障不断强化。一是注重队伍保障。重新编配50人的同心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组建27支乡镇、行业部门应急救援队伍,组建下马关、预旺、王团、河西四个乡镇专职消防队。二是注重应急保障。修订完善了《同心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正在修订《同心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接受了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防汛物资9个品种21832件,价值98220元。目前各乡镇、各防汛重点部门储备防汛物资67811件。三是注重法治保障。派送执法人员到区应急厅执法局脱产培训3个月,学习执法监察工作实务,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执法改革再上新台阶。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开展依法治违、依法问责工作。对发生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实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目前下发安全生产履职预警书14份,工作提示函6份,约谈2个部门和1家企业。四是推动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编制《同心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规划报告》,推进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主要工作基本完成,目前进入成果汇总阶段。

(八)安全法治宣传氛围日益浓厚。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2022年“5.12”防灾减灾日和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知识竞赛。邀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法》集中宣讲。运用手机短信、微信、应急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公民安全预防知识读本》6000本和宣传彩页2.5万份,确保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