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572 发文时间 2022-06-03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端午节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端午节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同心县工业园区:

端午节临近,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于近期召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防范化解各类公共安全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防范安全风险的责任感

端午节假期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隐患风险加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并且当前正值汛期,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极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红线和底线,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端午节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要超前部署,超前研判安全风险,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责任感,认真分析研判风险,深入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督查大排查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端午节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化解安全风险的使命感

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端午节期间群众出行、旅游等生产生活实际,强化交通、建筑、文旅、燃气、矿山、消防、水面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应急部门要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加大煤矿、非煤矿山风险隐患的检查督查频次,强化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重点岗位严格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运力安排和客运疏导工作,严厉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载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住建部门要扎实开展燃气安全整治,全面检查城镇燃气厂站、管网等设施运行情况,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旅、工信、消防等部门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全面治理旅游景区、高层建筑、商住混合楼、大型综合体和“九小”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严密组织文娱活动,坚决防范火灾、踩踏等事故。水务部门要深入开展水面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完善防护设施等措施严防溺水事故发生。教育、农业、电力、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强  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各乡镇、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紧扭住不发生死亡事故这个“牛鼻子”,深入研究问题、扎实解决问题,真正把风险隐患找出来、严密防控各类安全风险,把事故灾害防控住。针对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领域,要派出检查组深入企业,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技术和管理人员在岗履责,对危险作业提级管理。针对公共安全领域风险,各有关部门紧盯长期停用的客车、游乐设施检维修、文博场所,开展农贸市场、大型综合体等场所隐患排查;深化燃气安全整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坚决遏制事故发生。针对水利、交通、建筑等重大工程集中的领域,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加强现场检查频次,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确保安全稳定。针对节日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预警预防机制,健全快速响应应急联动机制。

三、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紧迫感

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强化节日期间和敏感时期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不得迟报、涌报、瞒报。县乡两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备勤值守,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