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338 发文时间 2022-02-28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同心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的通知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同心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同心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2月25日           


同心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春节过后,全国两会、冬残奥会在即,近期又是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密集时期,全县各类项目建设也相继开工,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如下:

一、制定一套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开工安全生产方案

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总方案,要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并落实《同心县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方案》。项目建设单位及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入现场,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建设开工安全生产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风险辨识内容、管控措施和责任人员,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复工复产方案执行前必须经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

二、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

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春节后和“两会”前后扎实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检查大排查,重点排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事故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治理,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

(一)交通领域:由县交警大队牵头,交通局配合,对交通运输领域的人、车、路各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监控,加大对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低速货车违法载人、人货混装、非法营运以及超员、超载、超速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非法营运、报废车辆继续营运等违法、违章、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及严厉打击。

(二)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由县应急局牵头,县发改局、公安局、住建局、市监局配合,对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时,该停产整改的要坚决停产整改,该关闭取缔的要坚决关闭取缔,确保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不出任何生产安全事故。

(三)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停工后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和监理单位做好各类洞口、临边、塔吊等重要部位和设备安全管理及停工后的后续安全管理工作。

(四)非煤矿山:由县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分别牵头,县公安局、属地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盗采、无《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开采和超越批准范围、不按开采设计采矿等行为。

(五)煤矿:由县应急局牵头,县发改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属地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全面开展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犯操作规程,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无证上岗、企业管理混乱,管理制度不落实,盲目组织生产。

(六)城市消防:由县消防大队牵头,县发改局、市监局、工信局、民政局、文旅局、卫健局、教育局等部门配合,对农贸市场、商场、医院、宾馆、饭店、学校、网吧、旅游景点、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火灾事故隐患。

(七)森林草原防火:由县自然资源局局牵头,县消防大队、森林派出所和乡镇配合,沿用我县各乡镇春节、清明期间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对全县各乡镇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冬春季农村各类野外用火诱发森林火灾事故。

(八)校园领域:新学期开学前各校园要开展安全检查,重点针对校舍、餐厅、运动场、卫生间、教学楼墙体、悬挂标识牌等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要一次性整治到位,尤其是对学校所有的电路、水管道要进行全面检查,如有建设工地的要做好隔离防护,确保校园安全。

(九)城镇燃气,住建部门要全面落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方案要求,指导各相关部门、乡镇认真履职尽责,聚焦燃气经营,输送管道、瓶装液化气、餐饮、燃气具等方面,加强源头排查,开展综合性、精准化治理,做到排查到位、治理到位、整改到位、档案完善。

(十)地质灾害: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应急局、交通局、水务局等部门和各乡镇配合,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认真排查治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排查排除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事故隐患。

(十一)人员密集场所:由县工信局牵头对农贸市场、商场、宾馆等场所进行安全排查,由各乡镇负责对所辖区域餐厅、婚丧场所、宗教场所等进行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查立改,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十二)其他行业领域:由监管部门开展所属辖区域(领域)和所属行业(领域)的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为全县“两节”“两会”、冬奥会、残奥会及春运期间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如自然灾害、河湖水面等。

三、抓好各类公用设施的安全管理

县水务局、住建局、供电局要加强节日期间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单位的安全监控,督促其在节前对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修检测,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正常运行。

四、落实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

县应急管理、公安、自然资源、应急、气象、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雨雪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之间的预报预警、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通报制度,及时将自然灾害预报预警信息通知到企业与养殖、种植农户。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防火防尘、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防冻裂泄漏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五、严把高危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关口

县应急管理、住建、工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把高危行业企业节后复产验收关。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要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时的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复产前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严格履行复产验收手续。

六、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自然灾害,要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及时、准确地向县委、县政府和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