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39/2022-00036 发文时间 2022-08-02
发布机构 同心县石狮开发区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石狮开发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
石狮开发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有效应对地震、火灾、洪水和风暴等突发性自然灾害以及各种突发公共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石狮开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自治区、吴忠市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应急救灾工作,提高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根据《同心县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的规定,结合石狮开发区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救灾应急预案》和《同心县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

1.3编制原则

1.3.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石狮开发区和重要设施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减轻灾害风险,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为石狮开发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1.3.2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

1.3.3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

1.3.4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同心县石狮开发区辖区内所发生的自然灾害及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1.5预案有效期

本预案有效期一般为三至五年,根据情况每隔三至五年修订一次。

2.应急指挥体系和职责

2.1 石狮开发区党工委职责:

1、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区市县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  在统揽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同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定期研究解决防灾减灾救灾重大问题。

2、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队伍的建设。

3、推动纪检、宣传,支持保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严格防灾减灾救灾履职绩效考核和失职责任追究。

4、支持上级部门发挥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监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2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职责:

1、把防灾减灾救灾纳入经济和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防灾减灾救灾专项规划,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投入保障机制。

2、及时研究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解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3、建立健全统一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机构,统筹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在灾害预警、灾情管理、应急指挥、紧急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统一管理;

4、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组织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防火综合治理。

5、组织和协调各部门、各村、委属各单位对辖区内容易引发自然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事故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和风险评估,定期进行检查、监控,并责令有关单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6、建立防灾减灾救灾督查考核制度,督促各村、委属各单位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7、建立健全灾害事件(故)应急救援体系,制定自然灾害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组织开展演练和应急救援,依法依规开展灾害事件(故)  调查处理,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8、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其他职责。

3.经济社会情况

3.1 辖区内行政区划、人口及分布

(1)行政区划

区域内辖12个行政村,25个村民小组。即城一村、边桥村、沙嘴城村、沿台村、麻圪塔村、余家梁村、沙沿村、黄石村、满春村、黑套子村、庙儿岭村、惠安村。

庙儿岭流域:辖庙儿岭村、沙沿村、黄石村、黑套子村、城一村、满春村、惠安村共7个行政村,完全小学5所,中学1所;

余家梁流域:辖余家梁村,边桥村2个行政村,完全小学1所;

麻圪塔流域:辖麻圪塔、砚台、沙嘴城3个行政村,完全小学2所;

(2)人口及分布

辖区常住户9492户,常住人数35252人,其中农业人口 32785人,占总人口的93%;非农业人口2468人,占总人口的7%,人口密度为293/平方公里。其中:

庙儿岭流域:总人口22981人6291户,耕地 20965.42亩,其中水浇地(包括园地)23072.49亩;

余家梁流域:总人口3144812户,耕地10298.7亩,其中水浇地(包括园地)5867.78亩;

麻圪塔流域:总人口91572398户,耕地17120.03亩,其中水浇地(包括园地)12363.15亩;

3.2区域内经济情况

2021年开发区工农业总产值达8.3亿元,人均纯收入达    12397元,共有耕地 48384.1亩。

4.各种灾害防御现状

4.1防灾非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非工程措施现状

一是成立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建立了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下设防灾减灾救灾指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开发区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杨凯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值班和日常工作,建立了防灾减灾救灾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组织抢险队伍。

二是编制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做到有计划、有准备的防御。预案包括对受灾人员的安全转移、抢险、疾病预防、受灾人员安置等做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以及灾情调查和估算。

三是坚持以法防灾、减灾、救灾,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救灾应急预案》和《同心县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

四是组织抢险队,管委会和各村分别组建了8—10人的抢险队伍。

5.组织指挥体系

5.1组织指挥机构

5.1.1组织指挥机构

成立管委会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其组成人员如下:

总指挥长:锁成明  党工委书记

    长:马伏才  党工委副书管委会主任

副指挥长:      党工委副书  纪工委书记

罗源党工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

杨凯玉  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崔鑫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马小龙  综合办公室主任

田志成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马  飞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

金明忠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顾  军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张国祥  综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

贺兴福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马小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陈伟恒  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张  辉  综治中心主任

马少军   城一村党支部书记

杨占雄   边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百秀   沙嘴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耀保   沿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清龙   余家梁村党支部书记

马文祥   沙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彦虎   黄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田  毅   庙儿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国林  黑套子村党支部副书记

杨登海   惠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英平  满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如其  麻圪塔村党支部书记

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和3个应急抢险队。

(1)监测组组长:杨凯玉

成员:顾    张国祥  马文学  马军(大)马宗仁

(2)信息组组长:马小龙

成员:马小林  贺治兴  马维龙  丁桂萍  杨生朋  海志林

(3)转移组组长:丁  

成员:哈国军  马学东  马少勇  马少军      马清龙

马耀保  李英平赵海明  

(4)调查组组长:崔  

成 员:陈伟恒  杨桂芳      周彦红  李莉萍  

李  磊  

(5)保障组组长:田志成

成员:陈伟恒  马丰刚  杨文斌  马军(小)丁彩虹

周耀武  王树学  马小兰  马艳兰

第一抢险队队长:  金明忠

成 员:    马清龙  李英平  杨登海  王彦虎

第二抢险队队长:      

成 员:    杨占雄  马耀保  马如其  杨百秀

第三抢险队队长:      

成 员:王亚河  马吉强  杨建材  周国林  杨生录

5.1.2村组织指挥机构

各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同时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应急抢险队,人员不少于15人,每个村确定1名信号发送员,名单报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备查。

5.2职责和分工

5.2.1 开发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职责

开发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在县委和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体组织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向县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汇报并启动应急预案等。

5.2.2各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负责本村的人员转移和抢险工作。

(1)监测组:负责监测区域内防洪工程、降雨量及危险区域。

(2)信息组:负责气象信息收集和下传、掌握各村各种灾情情况以及各村抢险情况,并及时将各种情况向指挥部汇报。

(3)转移组: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的群众安全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4)调查组:负责对灾情的调查,摸底工作。

(5)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

(6)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7)信号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6.通信

6.1通信方式的选择

根据防灾减灾救灾信息传输实际需求,结合各种灾情的气象条件和本辖区的地理环境,按照实用、可靠、先进的原则初步确定通信方式为:采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在各个监测站(点)设立与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直接联系的信息传输通道。

6.2预报预警

当预报即将发生严重的各种灾害时,为动员可能受灾区的群众迅速进行应变行动所发布的警报。

6.2.1预报内容:包括气象预报、洪水预报、森林草原火灾预报、大风预报、地质灾害预报等。

6.3.2预警内容:主要有降雨达到临界值可能出现大的暴雨、洪水、火灾、大风预报信息。

6.4.3预警启用:(1)当接到暴雨、大风天气预报,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或大风预警信息。(2)当山坡上部发生山洪,应立即向下部发部预警信息。

7.转移安置

7.1转移安置

7.1.1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

本预案主要以石狮开发区境内的三大流域作为主要防御对象,当山洪暴发时,全委共需要转移4600人,各流域需转移人员如下:

(1)庙儿岭流域,计划转移人口2200人,其中:黄石村1800人,东杨塘社400人。

(2)余家梁流域,计划转移人口1500人,其中:余家梁一社600人,余家梁二社900人。

(3)麻圪塔流域,计划转移人口900人,其中:麻圪塔村200人,砚台村700人。

7.1.2转移安置原则

在遇到山洪灾害时,须对灾民进行转移,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每个村确定一个转移负责人,山洪预报发出后,该村负责人应按照转移原则,快速、高效率的组织转移相关人员,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转移措施。

7.1.3转移安置路线

按照安全、就近的原则,各流域转移的路线分别是:

东杨塘社受灾群众沿同予路转移到黑套子村周家湾社。

黄石村受灾群众沿闽宁路转移到沙沿村的麻黄沟社。

余家梁一村受灾群众向西转移至边桥村。

余家梁二村受灾群众向北转移至最高处。

麻圪塔村受灾群众向北转移至东三支干渠东面。

砚台村受灾群众向西转移至沿台二社。

7.1.4转移安置方式

安置方式可采取投亲靠友,搭建帐篷等。各村安排运输力量,按照指定的路线转移。

8.抢险救灾

8.1抢险救灾准备

石狮开发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要经常向干部、群众、学生宣传抢险救灾的基本知识,准备好抢险所需的机械、草袋、运输车辆,积极与县防汛指挥部联系做好抢险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准备工作  

8.2实施抢险救灾

8.2.1一旦发生险情,各流域负责人在及时向开发区管委会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汇报的同时,组织村抢险队即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8.2.2对可能发生新的危害,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同时将其附近人员撤离该地区。

8.2.3发生灾情,抢险队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8.2.4如有人畜伤亡,抢险队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妥善处理人畜遗体。

8.2.5抢险队对紧急转移人员做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并做好灾区防疫工作  

9.保障措施

9.1 灾前检查

汛前,开发区管委会将对各流域危险区内的防灾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可能引发各种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做到有险必查、有险必纠、有险必报。

9.2宣传教育及演练

9.2.1对本预案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山洪灾害防御、森林草原火灾的基本知识、山洪灾害、森林草原火灾预警预报信号、山洪灾害转移路线、转移地点等,要利用会议、广播、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每一个居民宣传到位。

9.2.2组织居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式。

9.2.3组织辖区内的人员开展实战演练中出现的突发情况,要加入预案中,确保预案的完整性。

10.进一步完善的工作

(1)对各流域临界雨量、临界水位进行科学系统的研究和确定。

(2)确定安全、可信的灾情测报方法。

(3)完善村级防灾减灾救灾组织机构。

(4)制作反映地方特色的各种灾情防御科教宣传片和相关资料,组织有关专家现场对危险区的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进行教育。

(5)组织辖区内各村编制村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