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652 发文时间 2022-06-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

6月24日下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县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务局等部门召开了同心县2022年第1次防汛抗旱工作研判会商会议,会议对我县6月25日-26日的气候趋势预测天气及防汛救灾及应急救援联动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提出防范应对措施意见,部署开展防汛救灾应对工作。会议情况如下:

一、6月25日-26日气候趋势预测天气

我县2022年6月24日15时2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全县范围有4到5级(约5.5~10.7米/秒)偏南风,阵风7~8级(约13.9~20.7米/秒)。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东移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5日傍晚到26日上午我县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累计降水量将在15-40毫米;26日白天有4~5级西北风,阵风6~8级;27日-30日我县处于西北气流中,天气以晴为主。

二、建议

(一)前期旱情较重秋杂粮未能及时播种的乡镇,抓住近日降水有利时机,密切关注墒情变化,抢墒播种。

(二)本次降水有利于旱情的缓和,需做好窑窖蓄水的准备,及时储水,为抗旱保灌继续做好储备。

(三)此次天气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容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需做好防汛工作,加强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工作。

(四)交通及旅游部门需加强道路交通及旅游安全管理;住建部门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形成的城市内涝。

三、防范应对措施

当前是防汛抗旱的关键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立足最不利的局面,做最充分的准备,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情造成的损失。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汛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雨浦主席6月20日关于防汛工作的要求,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牢固树立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继续完善充实应急管理指挥部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职能职责,压实水务、住建、应急、交通、自然资源、文旅体广等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市防汛等自然灾害防御形势稳定向好。

(二)强化值班值守,及时预报预警。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要高度关注天气、水情、雨情变化,科学分析研判,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县水务局要加强河道巡查,重点做好短时临灾预警。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会商研判和指挥部署,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县自然资源、住建、文旅、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区、旅游景区、涉水道路等重点部位的防洪管理,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上传下达信息指令,做到信息畅通、指令到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到户到人,提醒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做好防御避险措施。各乡镇要在第一时间将区市县气象预警转发到各村、社,让群众做好预防工作。

(三)突出重点难点,确保工作实效。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是我县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宣传和演练等工作,突出抓好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一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紧盯各自监管重点持续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按期销号,形成闭环管理,坚决堵塞漏洞,确保每处隐患整改到位。水务局要聚焦重点防洪工程,紧盯各乡镇水库、堤坝、山洪沟道、7个防洪重点区域,严防清水河、苦水河同心段,下马关、大小罗山东坡发生的洪峰流量超限和东西干渠沿线渠道和防洪渠交接处是否存在溃渠情况。住建局要紧盯县城区9个防涝区域,县城区地下车库排涝情况。自然资源局要紧盯县域范围内24个地质灾害点。交通运输局要紧盯铁路沿线立交道口、涉水道路、跨河桥梁、过水路面积水区域。农业农村局要紧盯种植养殖设施基地生产单位和农户排涝情况。各乡镇要关注28个生态移民村的防汛情况。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加强对防汛抗旱物资的出入库管理,定期清点盘查,做好物资保养维修,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落实防汛抢险队伍,队伍人员要实名、机械物资有实物,不能挂空号、挂虚名。三要强化应急宣传和演练。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等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各部门应急联动能力,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科学应对、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以防为主,做好救灾准备。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务必严把“防”的关口,切实做好“救”的准备。水务和自然资源局要加大日常防治工作力度,抓住先期处置的有利时机,早发现、早安排、早行动,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从源头着力,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尽量避免造成事态进一步扩大蔓延。公安和交通运输局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强化道路的交通管制,加强对低洼路段、山洪易发路段及落石、塌方等地质灾害易发路段的巡查。教育局要根据防御指引、提示通知学校、幼儿园避免或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抢险救援准备,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加强与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对接和区域调配,重要堤段、重点部位要前置专业抢险力量、抢险装备和抢险物资,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到位,有效抢护。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等各应急救援联动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责,根据洪涝灾害分级情况梯次配置抢险救援队伍,密切关注情况发展变化,一旦发生汛情,特别是人员受困险情,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