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8/2022-00168 发文时间 2022-12-06
发布机构 同心县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民政工作2022年度总结
同心县民政工作2022年度总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在区、市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县民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领袖嘱托,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回顾一年来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社会救助精准高效实现新突破。一是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56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520,惠及全县低保对象3150947104人,共发放低保救助金1.55亿元;临时救助940412860人,发放救助1621.4万元。今年6月、7月、8月连续三个月每月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资金人均200元,共计发放2863万元,6月份对困难家庭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资金2.34万元。落实好困难高龄老人津贴。城市高龄老人每人每月450元,农村高龄老人每人每月270元,90岁以上高龄老人不分城乡每人每月500,发放救助金额773.87万元。提高特困供养保障能力。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每人每月845,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每人每月600元,累计发放特困供养救助资金410.5万元,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适度普惠化。三是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全覆盖。落实工作职责,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870.3万元四是强化儿童福利保护措施。2022年孤儿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发放孤儿津贴739.62万元。同时,对全县55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开展了免费治疗工作。截至10月份,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亿元。提升基层社会救助工作能力开展全县村(社区)民政工作人员政策业务培训,重点解读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各项政策文件,聚焦困难群众物质精神双富有,落实困难群众优惠政策。

(二)养老事业幸福提质树立新标准。一是强化社区养老服务42农村老饭桌和1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补助运营经费45万元,切实做好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就餐等服务提升为老服务。对全县530名特困供养老人进行能力评估,作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的依据。完成2271名老人的意外伤害保险续保工作三是推动社会化养老服务,督导全县6家养老机构和相关医院、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积极对接同心县豫海镇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为全县特困老年人服务。严格落实养老机构防疫措施。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疫情期间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加强6个敬老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成督导检查组,多次深入各敬老院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社会事务暖心服务满足新需求。一是加强推动殡葬改革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规划下马关公益公墓项目建设,规划投资876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开展对“活人墓”等突出问题规范整治工作,通过公众微信号等媒介加大对殡葬礼俗改革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殡葬风气的意识和对绿色殡葬、节俭殡葬的认可度,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活人墓等情况出现。二是做好婚姻登记工作。办理结婚登记2362对,离婚登记258对。补发结婚证344条,离婚证19条。办理1起近亲属收养持续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时发放,做到应享尽享,持续规范残疾人评定和残疾人证审核发放管理,不断加大残疾人证核查力度。及时发放孤儿津贴,切实保障孤儿合法权益,促进孤儿健康成长四是加强疫情期间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积极联系流浪乞讨人员片区民警,逐一走访,摸清底数,流浪乞讨人员送去了御寒大衣和方便面等物资

(四)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有序推进。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完成社会组织年度检查78家,对年检中发现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检查7家。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1家,注销2家。发挥社工服务站作用。依托12个乡镇(开发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5个社会组织19名社工入驻社工站开展民政救助对象入户核查、政策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孤残儿童危机介入与安全教育等服务。

(五)基层治理和谐共治增添新动力。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快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和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一是强化一书三单指导作用全县11个城市社区与112个共建单位全部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制定共治资源清单113项,梳理需求清单109条,收集社区居民微心愿535本着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成立2个红色物业党支部,巩固社区物业党建工作成果。二是推动四议两公开制度有效落实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村级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确保村级决策阳光操作逐步探索五社联动服务模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实现社区治理由社区唱独角戏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多元联动的转变。四是20221月起,按照年最低工资标准1750元,调整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和农村专职网格员待遇。社区专职工作者基本报酬由全县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和岗位等级报酬组成;农村专职网格员补贴550/月提高到1750/月,具体基础补贴和绩效补贴组成,其中:基础补贴每人每月1200元,绩效补贴每人每月550元。

(六)区划地名管理有序优化发挥新能力。一是街路巷命名规范化。制定《同心县城部分路街巷命名方案》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命名和变更起止点的路街巷11条。二是开展县级行政区域界线第四轮联分别由中宁县和我县牵头,组织实施中宁同心、同心红寺堡辖区内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并形成检查资料,切实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巩固勘界成果,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三是加快完成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尽快完成全景全息图、地名规划,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等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