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8/2022-00116 发文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文旅局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好广大老年群体“钱袋子”
同心县文旅局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好广大老年群体“钱袋子”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县文旅局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切实保障文化旅游行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区市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5月26日,县文旅局召开了文化旅游行业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传达学习了区市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方法措施及有关工作要求,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同心县文化和旅游行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确保专项行动覆盖文旅领域。为依法严惩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我局通过“同心文旅”微信公众号、海报、宣传册页等方式及时公布投诉举报渠道,并充分发挥文化旅游阵地优势集中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依托即将开展的“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惠民文艺演出,推动专项行动普法宣传进公共文化阵地、进景区、进旅行社、进KTV、进书店,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橱窗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脑屏幕全部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标语,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广大老年群体“钱袋子”。截至目前,共张贴《致全县老年广大老年朋友的一封信》65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册页500份。

三是聚焦行业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县文旅局重点聚焦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坚持一手抓社会面宣传引导,一手抓问题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共排查了4家艺术品店铺及4家旅行社,未发现涉及养老诈骗的问题隐患。



四是加强执法检查,全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和网络巡查,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5月底,共检查文化各类经营场所254家次,出动人员1053人次。处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责令整改42家,累计接到举报2次,处理2次,收缴非法书籍450册。通过多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