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3-00235 发文时间 2023-08-02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同心县教育系统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同心县教育系统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中心学校、乡镇初级中学、县直中小学(园)、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技术学校:

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管理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全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现就关于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安排如下:

一、主题活动:

(一)安排一次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即日起,各校(园)要充分利用学校LED电子屏、宣传窗、悬挂横幅、发放宣传画册、在校门口等显眼的地方设置警示标语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宣传,各学校(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二)召开一次线上主题班会及家长会。各班进行一次以防溺水、交通安全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及家长会,通过警示案例、图片等形式,向学生讲解游泳安全知识、存在危险及溺水的后果,引导学生掌握防溺水知识与自我防护技能。告知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预防安全事故

(三)观看一部安全专题片。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专题片,提高学生溺水自护自救技能以及交通安全知识并完成过程性档案资料收集与存档(各校(园)84日前完成)。

(四)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围绕防溺水交通消防等安全进行创作设计,表现形式包括主题征文、绘画作品、手抄报等,要求主题明确、创意新颖、寓教于乐。

(五)开展一次线上视频征集活动。发动中小学生以演讲、拍手歌、儿歌、歌谣顺口溜活动形式,开展防溺水、交通、消防等安全宣传活动,将优秀作品上报教育局通过公众号宣传并展示,以激励学生及家长为安全教育宣传献计献策,同时提高家长的监督意识。

(六)组织开展背书活动教育。各校(园)通过线上班会抽查学生背诵防溺水六不两会四知道活动,了解学生对防溺水、交通安全知识的掌握。

(七)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各校(园)组织学生可通过电脑答题或手机扫码在线答题;竞答试题总分100分,答题时间为30 分钟;本次线上网络知识竞答题目共有40道题,竞答知识内容主要以防溺水、交通、消防知识为主,类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随机从题库中抽取题目组成试题;本次线上网络知识竞答成绩按答题分数高低进行排名若出现分数相同情况,将根据答题时间长短进行排名。拟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学习用品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校(园)要充分认识防溺水、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防溺水、交通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逐级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位领导、落实到每一个年级、班级。各校(园)接到通知后,要立即行动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抓实抓细抓牢。

(二)狠抓落实,加强教育管理。各校(园)在加强防溺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各校(园)在2023810日前将线上防溺水、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汇总表及视频电子版安排专人拷贝至教育局文体股320马艳老师处;在8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过程性材料等)纸质材料上交至教育局文体股320室。

活动联系人:马  艳      联系电话:0953-8026357


附件:

1.同心县教育系统防溺水、交通等安全知识线上知识竞赛微信二维码或电脑网址附件

2.防溺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品、视频征集分配表

3.防溺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品、视频征集汇总表


  

同心县教育局    

                                              202382日    




附件下载:

附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