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081 发文时间 2022-07-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通知
吴忠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教育部五部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自治区、吴忠市卫生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与健康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意义

卫生与健康工作是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成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综合水平,确保广大师生拥有高质量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生活环境。

二、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学校环境卫生。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建立卫生值日和检查评比制度,配备必要的卫生设施,做到校园无杂草、无积水、无鼠害,地面无果皮、纸屑、烟蒂、痰迹等垃圾杂物,院内无卫生死角。垃圾要入箱密闭,日产日清。要做到各类用房的门窗玻璃齐全,窗明几净,墙壁上无蛛网、无污迹、无脏字脏画和其他乱涂乱抹现象。学生宿舍要整洁卫生,通风良好,床铺整齐,物品摆放有序。寄宿制学校要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洗漱、洗澡等卫生设施。食堂管理要符合《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要求,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健全,餐厅桌凳干净,排列整齐,学生餐具统一存放,统一消毒,地面、洗碗池等无乱倒饭菜。防蝇、防鼠、防破坏设施设备齐全有效。要严格执行食品采购验收制度。炊事人员要定期体检,持证上岗。饮用水设施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

(二)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新冠肺炎、结核病、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和病媒生物的防治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要保持好校园环境卫生,彻底铲除蚊虫滋生环境,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加强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联系,不断提高疾病防控业务能力。要加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队伍建设,各学校、幼儿园要依法依规设立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校医室或卫生(保健)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600人的学校,可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幼儿园要按照15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儿童不足150的幼儿园,应当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人员。

(三)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要全面开展健康学校建设活动,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保证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并在教学工作中形成完善的教材、教案、课时安排、考核记录及结果、健康教育档案,留存健康教育活动文字、图片、音像等材料。学校每学期要举办一场以卫生与健康为重点的卫生科普讲座或活动,开展一次爱国卫生教育主题班会或征文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爱国卫生日”活动,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不断增强青少年卫生与健康重要性的认知,倡导从小养成文明卫生意识和健康环保生活习惯。

(四)加强学生户外健身。全市中小学要积极引导每名学生主动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活动。在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同时,要根据本校实际,认真组织课间操、眼保健操、大课间特色活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积极利用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户外健身活动。学校也要为教职工创造条件,组织教职工开展健身操、跳绳等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参与日日健身活动,提高文明健康素质。

(五)大力推进校园厕所革命”。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厕所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星级卫生间达标活动。市教育局制定了《吴忠市学校(幼儿园)星级厕所评定方案和标准》。根据学生性别特点和生理发育要求,认真完善学校厕所设施和服务,充分尊重学生隐私和人格。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要制订配套规章制度,划分责任区,明确厕所等公共区域管理人员分工、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做到公共厕所及时冲洗,保证地面干净、坑位亮洁。学校后勤部门应每日对责任区和责任人进行检查,及时反馈公共区域保洁状态,督促其持续保持厕所等公共区域良好环境。同时,各学校要将学生如厕习惯的养成教育作为学校行为规范教育、卫生习惯教育的重点,将厕所卫生宣传教育与学校日常管理相结合,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板报、宣传栏、张贴卫生宣传小知识等形式,抓好厕所卫生工作,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如厕的好习惯。各县市区要把农村学校旱厕改造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改厕步伐,争取用最短时间把农村学校旱厕改造完成。

(六)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做好校园环境内部装修”的同时,各中小学校要结合校园周边实际,组织开展“环保小卫士在行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积极参与对学校周边的乡村、社区等公共活动场所的环境卫生清理,特别是广大农村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在清除校园周边历史积存垃圾的基础上,要对校园周边进行适当的绿化和美化,使校园周边环境与内部环境同步优化,相得益彰。

三、切实加强对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领导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领导,把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与健康工作和当前深入开展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及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活动等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统筹推进。各中小学校要把卫生与健康工作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从制度、课程、人员、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努力把我市中小学卫生与健康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要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加强家校互动、社会联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整洁家园的新局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指示和自治区、吴忠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求,通过黑板报、班队会、宣传栏、干部职工学习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充分展示中小学生五讲四美、环境整治、健康教育等方面富有成效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对我市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认识,弘扬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导检查,注重实效。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把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对辖区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检查、督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活动内容要长期坚持,留存好活动开展的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装订成册,及时总结上报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开展的情况和效果。


附件:1.学校(幼儿园)星级卫生间评定方案

     2.学校(幼儿园)星级卫生间评定标准。





                                                             吴忠市教育局

                                                              2022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学校(幼儿园)星级卫生间评定方案

一、评定目的

卫生间是学校不可缺少的卫生设施,其卫生状况的好坏、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直接影响校园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质量和学生的身心健康。通过星级卫生间创建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意识与习惯,逐步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学校卫生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卫生习惯形成和健康水平提高。

二、评定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卫生间。

三、星级卫生间级别划分及考核确认内容

(一)星级卫生间级别

全市学校星级卫生间将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3个等级。

(二)星级卫生间考核确认内容

1.外观设计。含外观形象、性别标识、文明标语等内容;

2.基础设施。含隔断门建设、厕位设计、洁手设施等内容;

3.维护管理。含各项设施使用、管理情况(制度及措施)、宣传教育等内容。

四、星级卫生间的评定、命名

(一)自评。各校(园)根据《评定方案》和《评定标准》开展创建和自评,并向属地教育主管部门上报自评申报材料;

(二)初评。各县(市、区)教育局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卫生间进行初评,并将初步星级认定结果报市局备案;

(三)测评。市教育局将组织专门工作组,按照各县(市、区)教育局上报的初评结果对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进行抽验测评,并按照实地测评结果向学校授牌。

五、评定时间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于3月10日前完成创建及自评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于3月20日前完成初评及结果上报工作;市教育局将于3月底开展实地测评及授牌工作。

六、有关要求

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星级卫生间创建工作,对标对表测评标准,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即开展整改,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星级卫生间创建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组织做好宣传动员,压实监督管理责任,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初评工作。要对辖区学校(幼儿园)星级卫生间进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予评级,针对评级后出现的不达所评星级标准的取消其星级评定资质,限期进行整改。

附件2

学校(幼儿园)星级卫生间评定标准


A级标

指标

B级

指标

评定标准

得 分

A1

外观

设计

(40分)

B1

外观形象

(20分)

学校卫生间应独立设置,位于教学和生活建筑物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方位,距离教学楼距离适中,远离学校食堂。(5分)

外观新颖美观、有特点,与周边环境、色彩和主体建筑相协调,周边有绿地、花坛。(5分)

卫生间设置国家标准图形标牌和男女标志图形,安装位置醒目。(5分)

卫生间设前室,设有防蝇、保暖风帘。(5分)

B2

文明标识

(20分)

卫生间内张贴、悬挂文明标识,如节水标识、“七步”洗手法、厕纸入篓、注意冲洗等。(10分)

卫生间无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墙壁、隔板上无乱涂乱画现象。(10分)

A2


基础

设施

(30分)

B3

内部设施

(25分)

卫生间设置隔板,注重保护学生如厕卫生和隐私。(10分)

卫生间洁手设施齐全,水龙头无损坏、漏水情况,配备洗手液等洁手物品。(10分)

卫生间分类放置垃圾桶,学生分类投放垃圾。(5分)

B4

厕位设计

(5分)

卫生间厕位设置合理,足够学生课间使用,男女生厕位大体按照4:6的比例进行设置。(5分)

A3

维护

管理

(30分)

B5

设施使用管理情况(20分)

定期对卫生间设施进行检查,并设立台账,确保各项设施设备能够正常使用,方便学生如厕。(5分)

加强对卫生间的管理,制定和落实有关管理制度,制定有力措施保持卫生间卫生清洁。(5分)

安排清洁人员每日定点打扫卫生,保持洗手池、地面、大小便池的清洁卫生,做到无积水、无尿碱、无污物。(10分)

定期对卫生间进行消毒,并设立消毒台账,夏季注重防蝇、灭蝇。(5分)

B6

文明如厕

宣传教育

(10分)

通过班会课、卫生课堂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如厕,注重如厕卫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5分)

结合学生特点,开展相关教育和实践活动,如开展校内“星级卫生间”创建活动,各班轮流打造“星级卫生间”,鼓励学生参与到卫生间的装饰、卫生保持过程中。(5分)

说明:得分90分以上评定为三星级,75-89分之间为二星级,60-74分之间为一星级,低于60分不予认定星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