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099 发文时间 2022-07-07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厅直属中小学校:

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开端,关系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美满,关系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和谐。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现就2022年全区开展家庭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学习宣传贯彻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组织家庭教育专家、一线校(园)长、优秀家长通过专题讲座、校(园)巡讲、座谈交流等形式,交流分享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继续开展优秀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示范校(园)创建工作,构建良好的家庭、校(园)协同共育机制,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二、活动内容

(一)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各地各校(园)要把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研讨、专题讲座、制作刊播视频讲座等,指导教师、讲师团等家庭教育工作者掌握家庭教育核心理念、内容方法,把法律要求融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各市、县(区)要遴选一批不同职业、不同学历、城乡结合、不同学段孩子的优秀家长,开展“新时代模范家长”经验分享活动,帮助家长树立以德为先的育儿理念,科学的育儿方法。

(二)优秀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园)创建。各地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校率达到100%,按照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5+1”系列活动要求开展优秀家长学校评选,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和幼儿园创建自治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园)。各县(区)充分挖掘先进典型经验,培育、评选出县(区)级优秀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园),积极申报参加市级评选。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在评选的市级优秀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园)中,按照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参加自治区级评选。自治区教育厅评选出50所优秀家长学校、20所自治区级家庭教育指导示范校(园)进行授牌。

(三)家校共育案例评选。加强对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组织对家庭教育育人方案进行梳理,引导学校和幼儿园从家校协同育人角度分享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设、家校(园)沟通等方案的经验,自治区教育厅将以“家校(园)协同促成长”为主题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协同育人案例”交流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四)家庭教育一堂课。围绕家庭教育中有关和谐、劝学、劝善、勤俭、励志、爱心、感恩等基本内容设定班会主题,学生通过积极参与互动,讲述自己的家规、家训、家风等,让学生对优良的家风、家教、家训等有更深刻直观的感受和认知,在成长过程中积累更多的正能量和形成积极向善的价值观,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好学风。

(五)家庭志愿服务活动。聘请、选拔一批助力学校和幼儿园教育的家长志愿者,鼓励带动更多社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家庭教育志愿者进农村、社区和学校(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的正面教育支持和引导。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部门要将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工作议程,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围绕活动主题及教育内容,制定具体方案,引导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督导考核。家庭教育工作是地方人民政府履职履责的重要内容,各地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和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纳入督导评估内容并及时通报,对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突出、成效显著学校和幼儿园给予奖励。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地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多地多校联动等形式推广家庭教育开展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各校各园要通过新媒体传播、文艺作品创作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师生以文字、图片、视频、动漫、微电影等方式宣传家庭教育活动,自治区教育厅将利用宁夏教育电视台、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深入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工作,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请各地级市教育局于2022年7月10日前将家校共育案例申报表、自治区优秀家长学校、自治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的形式报送至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系人:王雅琴联系电话:0951-5559257

邮  箱:jtjynx@163.com

地  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127号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