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7/2023-00050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3年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3年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同心县冷凉蔬菜产业健康、可持续、高效发展,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根据不同蔬菜需肥特点,土壤环境及蔬菜不同生育期需水需肥规律进行定时定量供给,可有效提高水资源和化肥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关于印发2023年自治区财政预算种植业相关项目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同心县计划在蔬菜生产重点区域示范推广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安装智能水肥灌溉系统,配套开展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示范展示,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提高设施装备及标准化生产水平。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在设施农业园区建设1个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示范点,示范推广大型水肥一体化首部设备1台(套)或配置中小型水肥一体化首部设备10套以上。做到新肥料与新技术,农艺与工程得到协调统一,水土得到保持,水肥资源利用率提高,农业基础设施、生产技术和生产水平得到发展、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市场竞争力提高,生产效益提高。达到节水节肥30%-50%,产品、环境无公害。效益达到三节(水、肥、药)、一省(省工)、三提高(产量、质量、收入),减少劳动力30%以上,加快全县蔬菜作物水肥一体化新技术的推广步伐。

二、项目实施主体及规模

同心县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项目实施主体通过网上公示申报遴选后确定。在设备选型上,集中连片规模化生产基地推广大型水肥一体化设备每套控制面积不低于50亩,露地不低于200亩;一家一户独立生产推广中小型水肥一体化首部设备,可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水肥一体化科学管理制度,实现水肥精准调控,进一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三、项目资金安排及支付

依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自治区农业农村相关资金预算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2〕639号)文件下达自治区财政项目资金30万元,项目采取“先建后补”方式水肥一体化设备由实施主体自行购置,签订购货合同并开具正式发票。项目完成后由实施主体先期自验,并将有关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申请县级验收。按照票证齐全、票机相符的原则,成立项目验收小组实地进行验收。实施主体提供项目设施设备购置发票和资金拨付申请等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拨付项目补助资金。

四、进度安排

1.2023年1-2月:成立项目组织机构,包括领导小组、实施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2.2023年3月:遴选实施主体。

3.2023年4月-8月:完成滴灌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示范推广工作。

4.2023年9月:做好项目档案整理和总结验收工作。

5.2023年10-12月,项目验收公示无疑后,对付资金。

五、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基地瓜菜生产示范精准和可控节本增效目标,实现按每亩用肥、药、水、人工节本500元/亩以上。

(二)社会效益。项目实施后,基地采用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水施肥,可根据蔬菜的需水需肥规律,适时适量向蔬菜根系供应水肥,提高水肥利用率,增加蔬菜产量,提高种植效益,带动蔬菜品种优良化,提升蔬菜产业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生态效益。水肥一体化示范推广项目实施后,水土得到保持,可有效提高种苗的抗逆性,不仅提高蔬菜的产量,而且降低蔬菜生产中农药和化肥的施用量,减少水、肥、药的支出,达到节本增效的目标,同时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农业基础设施、生产技术和生产水平得到进一步发展与提高。

六、组织管理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农技中心主任、蔬菜站技术人员和实施主体技术人员的实施小组,共同负责项目的落实、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

组  长:张风琴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副组长:金  鑫  县农技中心主任

成  员:

周  洋  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

马  力  县农技中心农艺师

马洪涛  县农技中心农艺师

周  莉  县农技中心农艺师

周  丁  县农技中心助理农艺师

(二)制定实施内容,保障工作时间。

实行组长负责制,由技术责任人具体实施,确定实施内容。实施内容包括种植作物种类、面积,灌水施肥的种类、时间、次数及作物生长情况、产量及效益等的调查记载,为全面做好项目总结提供依据。项目实施小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田间落实,按进度开展工作。每周到示范点监督指导工作2次,关键农时季节定期指导,记载项目由技术人员亲自观测记载,作好生产记录、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示范经验、建立技术档案。技术人员到示范点工作填写工作日志,如实记录工作内容,做为年终考核依据之一。

(三)搞好培训和宣传,提高技术应用率。

通过集中办班、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坚持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训,将优良品种、综合配套作物栽培、土肥、植保等新技术与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加速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提高科技贡献率,引领我县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监督检查。

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的指导与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的对水肥一体化项目的落实情况、档案资料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