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9/2024-00042 发文时间 2024-01-12
发布机构 同心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2023年第12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第12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区()属驻同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1〕14 号)和自治区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宁爱卫办发〔2023〕1 号)要求,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以良好环境面貌迎接新的一年,现就做好2023年第12个“爱国卫生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

二、活动时间

20231229日(星期五)下午14:0017:00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动员,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按照《2023年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城乡范围内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补齐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短板,提升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营造干净、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从源头上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一是压实重点场所单位责任。督促车站、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流动性大的聚集场所,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通风、清理卫生死角,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出行。二是压实“七小”行业等“门前三包”责任。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要统筹协调所属行业加大节前检查力度,督促“七小”行业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营造良好街区环境。三是压实机关单位责任。立足健康机关、健康社区(乡村)、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成果,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并发动群众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乡镇街道、村庄点等环境卫生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治。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排查铁路公路沿线、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小微公园、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二)多措并举,强化冬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按照有关规范要求对农贸市场、餐饮等场所及冷链物流等环节开展消毒杀虫工作,摸排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集中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科学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利用冬季蚊虫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的灭蚊最佳时期,集中统一开展越冬蚊媒栖息场所集中消杀活动,防止冬季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阻断传播途径。

(三)加强宣传,营造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载体,线上线下联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为主,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宣传。重点针对车站、金融网点等窗口单位,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及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减少疾病发生。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

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认真开展此项工作,并于202313日前将有关活动信息、图片或视频纸质版报同心县爱卫办,电子版报邮箱。

联系人:白利    

电子邮箱:txawb2016@163.com



同心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