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9/2022-00092 发文时间 2022-03-23
发布机构 同心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第3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3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区(市)属驻同各单位 :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1〕14号)精神,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迎接2022年4月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我县将统一开展第3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现就全县开展第3个“爱国卫生日”活动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下午14:30至17:30

三、活动安排

各乡镇(管委会)、各单位要结合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分,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卫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群众开展沟渠垃圾清理活动,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周边、城中村等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区域开展卫生大扫除。各乡镇发动干部职工和群众对乡镇街道、居室内外、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粪污柴草等进行清理。结合爱国卫生日活动要求,整治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继续开展清除城乡垃圾及街道两侧“牛皮癣”等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卫工作成果。

四、活动内容

(一)深化科普活动,传播健康理念。各部门(单位)要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进机关活动,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

(二)强化实践活动,坚持环保生活。各部门(单位)要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深化“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共建活动,建设绿色家园。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梳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同时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减少疾病的发生与流行。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城乡共同清理整治各类积存垃圾活动。强化“谁领导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责任制,真正将清理整治环境卫生责任落实到小组、到个人。在清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要组织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社会志愿者、群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等,减少近距离接触和交流,避免人群聚集。

   (二)加强活动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及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向广大居民深入宣传“爱国卫生日”活动取得的成绩以及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广泛发动农村居民人人动手,清理垃圾,彻底消除垃圾死角。各单位要在责任区路边放置宣传彩旗,在本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爱国卫生运动标语口号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同时督促各自责任区内的商户开启门头电子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相关知识。

   (三)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公安、住建、市监、工信商务、卫健等部门要积极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充分发挥部门整体联动的优势,规范交通秩序,规范路边车辆停放秩序,组织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及管理、督促“七小”行业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保持经营场所内环境卫生整洁,组织企业、商户积极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共同做好本次“爱国卫生日”活动。

    六、督导检查

    县爱卫办将对各部门(单位)的环境卫生责任区和各乡镇(管委会)集中开展“爱国卫生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重点是采取注重整治实效的原则,检查各乡镇(管委会)、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对未开展活动的单位将在同心电视台进行曝光,请各乡镇(管委会)、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于3月29日前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报送一篇活动简报。

    联系人:白雪                    联系电话:8719699  

    邮  箱:txawb2016@163.com

                   


                                                         同心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