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3/2022-00056 发文时间 2022-04-18
发布机构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关于年产60万吨冶镁白云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查意见后的公示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关于年产60万吨冶镁白云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查意见后的公示

宁夏耐特镁业有限公司:

你单位委托宁夏星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年产60万吨冶镁白云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我局已收悉,经专家进行评审,综合专家意见,意见如下:

一、本项目位于同心县韦州镇东侧14km处。划定矿区范围南北走向长约为2.30km,东西倾向宽为0.35~0.78km,面积1.201km2,开采深度由+1652m~+1300m。原吴忠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以吴环审发【2017】5号批复了《宁夏吴忠市青龙山中段石过顶冶镁白云岩矿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由于该项目建设规模发生了重大变更,现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项目所在矿区分为露天开采部分和地下开采部分,本次评价内容为该矿区的一期工程,即针对矿区露天开采部分进行开发和利用,露天开采范围内地面最高开采标高+1630m,地下开采部分另做环评。项目建成后将形成60万t/a白云岩矿石的生产规模。项目总占地面积5679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450.59元,其中环保投资1632.5万元,主要用于运营期废气、噪声、废水、固废治理

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同意你单位按照《报告表》中所列的项目建设性质、内容、规模、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

二、项目在施工期和运营期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运营期白云岩矿石破碎筛分生产线含尘废气及伴生石料破碎筛分生产线含尘废气,通过在破碎机投料口、出料口及筛分机上部安装密闭收集装置,将含尘废气抽送至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座15m高排气筒排放,须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表的要求。

破碎筛分工序未收集的10%的无组织粉尘,通过采取喷淋装置处理;钻孔凿岩粉尘拟采用洒水车洒水的方式减少粉尘逸散措施,爆破粉尘通过对爆破面进行洒水的方式降低粉尘产生;装卸扬尘通过建设单位加强装车管理工作、降低装卸物料落差、日常对堆场采取洒水降尘、原料装卸车过程应临时增加对卸车矿石及卸车区域的喷洒水、物料装车后迅速遮盖篷布、建设单位应选择无风或微风的天气条件下进行装卸,大风天气严禁装卸物料等措施减少扬尘。

汽车道路扬尘采用道路洒水的方式控制汽车扬尘产生、建设单位对矿区内道路进行铺石子或铺渣等措施。减少扬尘排放量。

堆场扬尘通过设置全封闭式的产品堆场,同时运行过程中控制产品堆存高度等措施后,减少产品堆场起尘量

排土场扬尘采用“边开采、边治理”方案,排土场下方设置挡土坝、排土场及时压实、严格按照设计堆放高度堆存、定期洒水抑尘、排土场种植冰草、牛枝子、柠条等耐旱植被等措施后,排土场无组织扬尘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的无组织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2、运营期矿区内雨水经排水沟汇集后由矿区排入沉砂池沉淀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员工洗漱废水,用于场地泼洒降尘,项目设置旱厕,定期清掏处理,清掏物用于周边农田施肥。

3、运营期产生噪声的设备主要有钻机、挖掘机、破碎机、振动筛、装载机等。通过合理设置厂区布局、选用功率小,噪声低的设备、减振降噪措施后,须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

4、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剥离岩石、矿石筛分、破碎过程除尘器收集尘,剥离过程产生的岩石属于中等坚硬岩,均在南工业场地破碎后作为建筑材料外售,矿石筛分、破碎过程除尘器收集尘外售用作白云粉生产原料。项目员工生活垃集中收集后送政府指定场所统一处理。废机油、废油桶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5、按照报告表要求做好其他环境管理工作

三、本审查意见只对本《报告表》内容有效,如项目建设性质、内容、地点、规模、工艺、环保措施等发生改变,须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本审查意见自下达之日起五年内未开工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报我局重新审核。

四、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进行环保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运。

五、本项目的日常现场环境监督检查工作由吴忠市同心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      

20224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