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3/2021-00062 发文时间 2021-06-22
发布机构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关于5万吨有机枸杞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查意见公示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关于5万吨有机枸杞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查意见公示

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你单位委托宁夏程迪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5万吨有机枸杞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经专家进行评审,综合专家意见,意见如下:

一、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840m²,其中建设内容中主要包括新建标准化枸杞冻干果综合加工、标准化枸杞液态发酵生产加工、标准化枸杞鲜果榨汁生产加工厂房一座、原材料库、半成品库、成品库、标准化枸杞速冻冷藏库房一座、实验室、车库等。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万元,主要用于施工期及运营期废水、废气、噪声、固废处理。

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同意你单位按照《报告表》中所列的项目建设性质、内容、规模、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

二、项目在施工期和运营期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2、施工期废水主要来源于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养护废水及机械设备清洗废水等。混凝土养护废水大部分自然蒸发;施工过程中清洗机械设备时产生的清洗废水,收集至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生活污水利用就近卫生间化粪池处理;洗漱废水用于场地洒水降尘。

3、本项目施工期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加强对设备的维护管理;强噪声设备设封闭式机棚,并设立在远离居民区的一侧。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起重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在居民区施工时,采取禁(限)鸣措施,减少噪声污染。降低人为噪声:按规定操作机械设备,材料装卸过程中尽量减少碰撞声音。

4、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废弃焊条(丝)头、焊丝盘、防腐作业中产生的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在施工现场、生活区设置多处垃圾桶,集中贮放生活垃圾,交由园区环卫部门统一处置;施工过程中的废弃物、边角料、包装袋等及时收集、清理,收集暂存后外售。在维修或保养机械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废弃物回收制度,对维修机械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废手套、废棉纱等废弃物,指定专人负责回收,并设立收集废弃物的专门容器。

5、运营期产生的枸杞渣和污水需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枸杞渣集中堆场、厂房需抽风并定期清运;污水处理设施周边进行密封、绿化。

6、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为纯水制备废水及原料清洗废水,均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纯水制备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排入蓄水池,用作枸杞灌溉用水;设备清洗废水及地面清洗废水,经新建10m3/d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排入蓄水池,用作枸杞灌溉用水。

7、本项目生产过程的噪声源有提升挑拣输送机、震动沥水机、锤式破碎机、卧式离心机、碟式离心机、双道打浆机等,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选用优良设备、设置基础减振、隔声设施,加强维护保养,厂房外种植植被。控制施工场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

8、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果品及残渣,暂存在车间桶内,定期收集外售做饲料用;项目除杂过程中产生的铁屑及杂物暂存在厂区内,定期交由环卫部门做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新增一套5t/h纯水制备系统,生产纯净水过程中会产生废活性炭及石英砂,每两年更换一次,每次更换量为0.5t,更换的废材料直接交由设备厂家处理。

9、按照报告表要求做好其他环境管理工作。

三、本审查意见只对本《报告表》内容有效,如项目建设性质、内容、地点、规模、工艺、环保措施等发生改变,须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本审查意见自下达之日起五年内未开工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报我局重新审核。

四、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进行环保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运。

五、本项目的日常现场环境监督检查工作由吴忠市同心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

                                                    2021年6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