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1-00146 发文时间 2021-06-18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一季度投诉情况分析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一季度投诉情况分析


2021年第一季,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75件,其中咨询57件、投诉91件、举报27件。

、数据及分析

(一)投诉

第一季度以来,共受理投诉案件91,其中商品类投诉66,占投诉总量72.5 %,服务类投诉25件,占投诉总量27.4%。

商品投诉中,主要以服装、食品、药品等为主,占据商品投诉88.6%随着节假日活动商品投诉明显增长,其中多电子产品三包期内售后服务不到位、产品质量等问题引起的消费纠纷。

服务投诉中,主要以小区停车收费物业收费售后服务为主,占据服务投诉总量的87.5%,其中反映最普遍的是小区停车收费不规范不合理,物业收费过高等问题。

(二)举报

举报共计,其中商品类举报20件,占总举报量74%,服务举报类7件,占举报量25.9%多以夸大宣传、虚假广告等为热点。

、数据应用

3.15纪念日活动期间,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宣传主题,进店发放宣传彩页,讲解法律法规,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

、监管建议

(一)坚持预防为主,做好应急处置消费热点地区也是投诉集中区、舆情高发区坚持事前预防为主、事中把控疏导、事后妥善处置、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反应、及时反馈、快速应对,坚持以人为本,消费维权无小事,维护群众利益。

(二)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监管效力。规范调解程序,落实调解结果,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畅通各环节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日常监管全覆盖和常态化。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