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2/2021-00698 发文时间 2021-08-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以项目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同心县以项目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一号任务”来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作为先行区建设的“一号工作”来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严格落实一位领导、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持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一、总体情况

全年确定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22个,总投资153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05亿元。截至目前,帕罗羊绒混纺纱、桃山综合物流园等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108个,开工率88.5%,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8.6%。其中,中核汇能兴隆风电等自治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2个,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2.0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8.2%;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10个,开工率91%,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1%;35个自治区重大项目已开工33个,开工率94.3%,统计入库21个,累计完成投资28.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5%。施上能电气、山东鲁怡等招商引资项目22个,到位资金24亿元;落实上争项目资金22.9亿元,完成吴忠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63.6%。1-6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9亿元,同比增长28.6%,高于全区、全市平均增速23.1和1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区第三名,全市第一,山区九县第二。1-7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

二、主要做法

(一)高位推动,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四个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衔接到位,发挥22个“项目管家”作用,完善“日监测、周调度、旬通报”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项目,亲自指示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用在行政中心电子显示屏公开公示,分管领导多次调研调度项目,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提供的坚强保证。

(二)精准服务,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从项目谋划、资金来源、前期工作准备、开(复)工计划、激励政策、要素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推进机制,同时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等平台,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实行“容缺受理”,有力推进了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和建设进度。

(三)督察检查,以督察促推项目工作落实。由县委督查室牵头,县委、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队分三组分别对全县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投资完成情况等进行了拉网式督察检查,并下发了通报,一对一点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的进展。

(四)聚焦国家重点领域,增强项目谋划后劲。为进一步做好“增强扩大有效投资后劲项目”谋划工作,我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围绕“9+1”重点产业以及“四权改革”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精心谋划储备项目。目前,已谋划并录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项目库807个,总投资近1500亿元。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项目库项目109个,总投资210亿元;谋划增强扩大有效投资后劲项目67个,项目总投资255.7亿元。初步谋划2022年新建项目51个,总投资40.3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4.5亿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