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2/2021-00019 发文时间 2021-09-01
发布机构 同心县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5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工作方案


为有效保障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的顺利展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为基础,借鉴同心县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成果,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全面开展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与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压茬推进,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形成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35年,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编制范围为全县行政区全域,规划编制内容涵盖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内容。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规划编制基础。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为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全面收集人口、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交通、水利、测绘、地质、灾害、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等各类规划编制所需的现状和规划数据资料,鼓励收集和应用各类社会化大数据,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形成完善的规划编制基础数据。

(二)扎实开展评估分析。深入分析各类现状和规划数据资料,科学评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和现行各类空间性规划实施情况,找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应当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科学研判战略实施、发展趋势、气候变化等重要因素对国土空间的影响,准确评估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挑战,提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应当着重处理的潜在风险。

(三)着力深化双评价结果要充分利用自治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结果,开展双评价深化分析和综合研判工作,准确识别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限制因素和国土空间开发潜力,确定生态、农业、城镇等不同开发保护利用方式的适宜程度,理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思路,围绕空间格局优化、控制线划定、目标指标分解、重大工程安排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四)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分析各类空间和用地的数量和结构关系,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措施。根据评估评价确定的重点问题和重大风险,结合同心县实际和规划编制需求,有选择性地开展城镇化与人口变化趋势、水资源合理利用与配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产业发展与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城乡融合发展、县域村庄布局、土地和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整治和生态修复、防灾减灾、历史文化保护、总体城市设计、规划运行保障等专题研究,全面服务和支撑规划编制工作。

(五)科学确定目标战略。严格落实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紧密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评估评价和专题研究成果,综合确定发展定位,明确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目标指标,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

(六)优化国土空间格局。落实同心县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划定成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要求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做到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根据规划目标战略,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明确生态保护格局、农业发展格局、城乡建设格局,确定县域镇村体系。划分全域主导功能分区,明确分区管控目标、政策导向和准入规则。

(七)统筹全域要素配置。基于国土空间格局,优先布局生态、耕地、历史文化等保护要素,确定各要素的范围和管控要求;集约布局城镇、产业等发展要素,确定各要素功能定位、发展规模和空间范围,提出集约节约发展要求;统筹布局村庄要素,确定村庄定位、用地规模及开发保护管控边界;科学布局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素,确定重大建设项目,划定线性基础设施空间廊道;合理布局矿产资源等开发要素,提出资源开发保护要求;系统布局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等治理要素,确定国土空间整治修复重点工程的规模、范围和时序。暂时难以确定用途的区域,可以进行一定比例的留白处理。统筹确定各要素用地的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制定规划期内主要用地布局和结构的优化调整方案。

(八)着重细化城镇布局细化城镇开发边界内用地布局,坚持存量挖潜与增量优化相结合,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布局高品质的城镇蓝绿网络和公共空间,构建高效率的路网结构和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居住社区和公共服务,创建高质量的创新环境和产业发展空间,建设高匹配的基础设施和市政管网系统,构筑高韧性的应急安全和防灾减灾体系,塑造高品位的空间形态和特色风貌,合理确定城镇开发强度分区和容积率、密度、高度等分区控制要求,划定用途分类,明确绿、蓝、紫、黄四线管控体系。

(九)同步谋划规划实施。根据上位规划和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规划的近期实施作出统筹安排,明确近期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完善规划传导机制,明确对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性内容。结合同心县实际确定规划强制性内容,制定规划实施保障措施,提出保障规划落实的重要政策。

(十)严格规范审查审批。加强规划审查论证,着重发挥各领域专家作用,创新公众参与方式,着力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应严格按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报批。规划经批准后应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备案,纳入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

三、进度安排

(一)基础工作阶段(20201-20204月)。完成实施方案编制,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编制技术单位。完成工作组织、数据资料收集和基础研究工作,形成现状评估、风险评估和各类专题研究专项报告。

(二)规划编制阶段(20205-9月)。完成规划编制主要内容,形成规划方案成果。

(三)审查报批阶段(202010—12月)。完成规划方案的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审查审议报批等程序。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切实推进《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

  长:    县人民政府县长

长:马千里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张宏志  县委常委、住建局局长

    政府副县长

马俊文  政府副县长

杨晓娟  政府副县长

    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员:

马建堂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苏润涛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玉明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

马希明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占全  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县教育局局长

李治国  县公安局政委

周治江  县民政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陈连卿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晓忠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水务局局长

马吉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马汉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周宪瑜  县审计局局长

    县地震局局长

王英明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张春国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鹂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同心分公司总经理

锁国武  吴忠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同心分局局长

马安庆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同心分公司总经理

蔺晓亮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同心分公司总经理

金学军  中国联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同心分公司总经理

各乡镇乡(镇)长(管委会主任)

有人员变动,随职务更替,不再另行发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丁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英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1)审议编制工作重要方案、编制成果;(2)负责向自治区、吴忠市汇报编制工作,争取相关政策支持;(3)研究解决编制工作中的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规划编制组,组成人员为各成员单位分管规划的负责同志(或具体负责本次规划编制工作的分管领导)和1名业务骨干。规划编制组全程深度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多领域、多专业技术优势,集中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作推进。自然资源局担负起规划编制工作的直接责任,坚持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压茬编制的原则,强化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沟通对接,主动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规划编制要求,与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联动,及时报告评估评价、专题研究、方案编制等重要环节的阶段性成果,确保各级规划内容精准衔接传导,加强与乡镇的沟通衔接,充分吸收基层意见建议。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积极提供相关资料,高质量完成实施方案分解落实的相关工作任务,深入参与规划编制工作。财政部门要保障规划编制及工作经费,确保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技术支撑。规划编制不能完全依赖技术单位,要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作为规划队伍培养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规划编制组多领域、多专业的技术优势,全程深度参与规划编制工作。要兼顾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专业技术力量,选择水平高、信誉好、能力强的技术单位,技术单位原则上应具有城乡规划甲级或土地规划甲级资质,主要技术人员要能够提供长期驻场服务。

(三)确保数据安全。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当中,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安全保密意识,要重视有关涉密数据安全,确保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顺利推进。

(四)扩大公众参与。坚持开门编规划,把公众参与贯穿到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规划更加体现民智、反映民意,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社会参与度。宣传、广电部门要适时开展对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宣传报道,为编制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主要任务分工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