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081 发文时间 2022-05-17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政府督查室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报
政府督查室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近期,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处于农田秸秆焚烧的高发期。3月30日,政府督查室对豫海镇、河西镇、丁塘镇、韦州镇、下马关镇、王团镇、田老庄乡、兴隆乡、石狮开发区等9个乡镇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督查,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总体来看,近期我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严重滞后,群众秸秆禁烧意识明显不强,各乡镇都存在秸秆焚烧过的大范围黑斑田地和绿化带,丁塘镇李家岗子村,河西镇桃山村、李沿子村,兴隆乡李堡村,石狮开发区黄石村,豫海镇园艺村,王团镇沟南村发现明火点,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后附各乡镇秸秆焚烧相关图片)。

二、暴露出的问题

(一)责任压实还不到位。各乡镇及行业监管部门未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干工作“忽冷忽热”,主动性不强,存在麻痹思想、懈怠心理,对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造成全县秸秆焚烧现象频发。

(二)群众意识尚未转变。通过与放火群众沟通发现,村对群众的宣传引导不到位,群众普遍存在“你放我也放”的心态,对焚烧秸秆的危害认识不够,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不强,秸秆工作禁烧还存在一些漏洞和死角。

(三)常态监管体系尚未健全。部门与各乡镇常态化监管机制未健全,合力不强,等县上催、检查促的情况严重,对焚烧秸秆行为的查处力度不够,抓典型的曝光力度不够。

三、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升农民的环保意识。各乡镇要通过出动宣传车,在田间地头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充分认识焚烧秸秆带来的危害,广泛知晓焚烧秸秆将受到相应的法律处罚,让群众产生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共鸣。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足功夫落实禁烧措施。各乡镇一把手要亲自盯,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全面压实乡镇、村干部禁烧责任,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夯实乡、村、组、户网格化管理体系,安排村、组工作人员在公路沿线和玉米种植集中地全天候进行巡查,保证每个田间地头有人看守,不留死角。同时,督促群众及时清运主要干道和田间地头的秸秆、杂草,最大限度的清除焚烧隐患。

(三)强化督导,依法打击,坚决遏制秸秆焚烧势头。各乡要成立秸秆禁烧检查组,对各村履行秸秆禁烧责任进行督导;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担起监管职责,定期对各乡镇开展巡查工作,坚决遏制露天焚烧秸秆行为,依法打击焚烧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多管齐下,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要求。




                                                      同心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2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