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01/2023-00029 发文时间 2023-01-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同心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13日在同心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政府县长杨春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平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32万同心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成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如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38.46亿元,增长4.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2亿元、增长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2亿元、增长18.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879元、13631元,增长6.3%、7.7%。

这一年,项目建设行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实施125个重点项目,桃山综合物流园、中核17万千瓦光伏发电、粤盛光伏治沙复合发电3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同心中学分校、顺博光伏等8个市级重点项目高效推进;英利光伏组件等94个项目建成投运。全年上争项目资金5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亿元。出台《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实现前期谋划实、中期建设快、后期验收严,高质量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支撑更加强劲。

这一年,产业提质行动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提档增效,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优质粮食工程成效显著。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23万头、250万只;新增高效节水1.5万亩,建成8个万亩特色种植基地,枸杞、酿酒葡萄、红葱等特色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山区宽覆膜节水抗旱技术试验取得成功,下马关马铃薯种植基地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种子质量试点示范基地。农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工业提质扩量,中核同心泉眼储能电站于12月7日成功并网,是宁夏首个建成投运的电网侧大型共享储能项目,全县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达到336万千瓦;韦州矿区规划环评获批,总规修编加快推进,韦二煤矿南井正式投产,产能达到100万吨;上能电气、英利能源投产达效,银山能源、豪龙建材快速发展,工业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提速升级,培育限上服务业企业7家;成功举办“相约同心  乐享生活”等消费经贸促进活动80余场次,实现销售额2亿元以上;打造“宁莆同购”电商城,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文冠果花节、葡萄酒基地山地自行车赛等品牌活动,串起“一心、两纵、三横”旅游线路,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千万元。

这一年,城市更新行动彰显宜居宜业新形象。新建市政道路7公里、公厕6座、垃圾中转站9处,更新“四类管线”21.2公里,城市面貌大为改善;提升团结广场,建成新华广场等5个小微绿地公园,配套多功能运动场2个、健身步道4公里,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改造老旧小区10.2万平方米,开发房地产25.3万平方米,销售33.1万平方米,合理满足群众住房刚需;开工建设景秀花园住宅小区9.31万平方米,彻底解决635户拆迁户急难愁盼问题,让“居者优其屋”。完成停车场、公厕、公园广场、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等公共产品供给特许经营权改革,有效解决了“三难”问题;规范城乡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措施更加精细。

这一年,乡村建设行动展现乡村振兴新容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编制完成8个村庄规划,开工建设下马关、预旺2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24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改扩建G344、S310、S103线,提标改造农村道路94公里,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公示名单。建设5G基站44座,改造供电线路138公里、抗震宜居房1141户,加固生态移民房2352栋,自来水入户率、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99.5%、100%。完成9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改造农村户厕4000户,完成村庄绿化7120亩,实现了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这一年,绿色环保行动绘制生态建设新画卷。扎实推进罗山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清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绿化项目17个,完成营造林10.5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12%。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央、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8%;污水排放、入黄水质、人饮水质稳定达标;中水回用600万立方米,利用率达90%;人工湿地既是“城市绿肺”,又是休闲胜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双赢。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90%以上;建成161个垃圾分拣站,县城和中心集镇垃圾分类回收有序推进;实施清洁取暖1.8万户,新能源交易电量达到7430万千瓦时,减少煤耗2.5万吨、碳排放6.75万吨,绿色发展底蕴更深厚。

这一年,文化繁荣行动厚植精神文明新风尚。改造提升红军西征纪念馆,建设城市书屋2座,升级预旺、张家塬文化站,提升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出《同心小调》《同心花儿》等各类文创产品200余种,《干亲》《家》等微电影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报,文化活动120余场次。以东道主身份举办第七届陕甘宁革命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在全区农民篮球争霸赛上一举夺冠。广电惠民工程惠及21个移民村2.2万户群众,党的政策直达寻常百姓家。精神文明结硕果,拜孝忠荣登“中国好人榜”,田彦兰被评为全国文旅系统先进工作者、提名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杨军荣获2022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年内创建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63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果不断巩固提升。

这一年,福祉增进行动提升人民生活新品质。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三类”监测对象风险消除24户82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3834元,增长16.3%,14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超过10万元。新增就业1846人,劳动力转移就业8.9万人次,实现收入16.5亿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3.02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600元、960元。解决幸福、利民等6个社区办公场所,124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和9件民生实事高质量办结。投资7.6亿元,开工建设第七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二期等22个项目,下大力气解决16所学校消防问题;招聘教师446名,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大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阳光分班”被中国县域经济报典型报道。医疗健康总院实体化运行,下马关医院、中医院门诊楼项目有序推进,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乙等医院。最值得点赞的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建成全区第一家县级方舱医院,率先建成县级核酸检测中心,调集一切资源力量打赢了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最大限度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年,社会治理行动共创安定和谐新局面。“六权”改革取得实质进展,首宗集体建设用地成功入市,排污权交易零突破,8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精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降为C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化解率100%,驻法院诉前人民调解室和婚姻家事调解室的好做法在全区推广。汪家塬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禁毒工作取得区级考评“七连冠”。刑事发案总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等大幅下降。人民防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推进;统计服务成效显著;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工商联获评首批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退役军人、地震、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工会、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2年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总揽全局、科学谋划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全力参与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同心协力、精诚团结、负重拼搏的结果。“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见证同心奋进、参与同心建设、推动同心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较大不足:产业结构层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统筹城乡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等等。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经济大跃升的关键之年。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同心而团结奋斗。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主要约束性指标。

(一)狠抓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落实“五个一”专班包抓机制,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凝心聚力建项目,实施国电投储能等128个总投资199.3亿元重点建设项目,一季度开工77个、开工率达到60.2%,上半年开工率达到100%。建设大井沟、韦三煤矿,完成韦二煤矿产能核增,韦四、窑山煤矿完成详勘,煤炭产能达到270万吨。做好银昆高速、西气东输等项目服务保障。上争资金突破60亿元。精准发力引项目,积极对接年产2GW单晶切片、储能电池生产建设、年产15万吨柔性支架建设等项目,力促龙源储能电站、中核同心工业园区绿电园区等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亿元。持续用力谋项目,紧盯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强研究、吃透政策,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教育医疗、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好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新项目,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

(二)狠抓链条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全面提档大力推行“链长+链主”工作机制,着力打造17条产业链。在“六新”产业上,编制完成“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开工建设菊花台50万千瓦光伏等11个新能源项目,清洁能源装机总容量达到400万千瓦以上,争取我县新能源开发纳入到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宁夏腾格里沙漠东南部新能源大基地范围内;实施同德爱心粗苯加工等4个项目,延伸选煤、炼焦等上下游产业链;开工建设圣雅戈二期等新材料项目;巩固提升羊绒、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工业产值达120亿元。在“六特”产业上,扎实推进“西节东用”工程,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0万亩;种植粮食125万亩,发展设施农业3000亩;新建1个万头奶牛基地,3个万头、5个千头肉牛基地,扩建5个万只滩羊园区,饲养量分别稳定在1万头、25万头、250万只;枸杞、葡萄酒、红葱、中药材、文冠果等特色产业持续提升;建设区域牛羊交易和屠宰冷链深加工中心,储备小麦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种养加”链条有效连接。农业增加值增长4.3%以上。在“六优”产业上,建成桃山综合物流园、现代物流城,启动预旺物流园建设,组建大货车司机协会、物流协会,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造以永安商贸综合体、大华商业广场、三水商业街为核心特色街区,争取清水河市集项目,改造提升同心商城;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0家,放心农贸市场5家,培育限上服务业企业6家,限上服务业企业达到24家;培育自治区级零售电商示范企业2家以上、重点电商平台2个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进一步健全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争创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41%以上。

(三)狠抓城市更新,推动县城品质全面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0万平方米,开发房地产48万平方米,销售额增长6%。新建城市公厕及垃圾中转站6座,实施豫海街、长征街雨污分流等市政设施项目,修缮路面、给排水管道等公用设施,推进天然气利用,更新改造“四类管线”12公里,配齐水电气暖等公用设施。提升改造铁路平交道口路面30处,增设公交场站40处,优化公交运行线路,构建高效便捷通勤圈。打造东兴街、东顺路绿化节点,提升清水河县城段绿化品质。建设豫海体育公园,幸福社区、平远西路生态停车场,崇文、东顺小微绿地,逐步消除城中村、改造城乡结合部,根治“牛皮癣”。建设智慧城市平台,全面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优化小区物业服务,规范停车场管理、公租房租赁秩序,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深化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涵养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美好城市品质。

(四)狠抓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全面提标。坚持固根基、扬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推进乡村建设,申报韦州重点小城镇项目,继续实施预旺、下马关重点小城镇,建设甘沟、惠安美丽宜居村庄,完成4个传统村落保护。实施污水处理项目6个,改造农村户厕4000户、公厕24座、抗震宜居房800户。新建续建国省干线87公里,提标改造农村公路90公里、供电线路55公里,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3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8个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水电路气讯网等基础设施进度。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让乡村更净更绿更亮更美。提高群众收入,深化闽宁协作、拓宽央企帮扶、抓好驻村帮扶,扎实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70%行政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开展好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7%。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末端管理、源头治理并举。坚持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发挥好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村民议事会、村民监事会等组织作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崇德向善文明风尚。

(五)狠抓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全面提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把屏障筑牢。协同推进“一河一山”系统保护综合治理,完成生态治理、沙化治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6.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6平方公里。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荒山柠条种植1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及退化林改造7.87万亩,环村庄绿化改造1000亩,种植庭院经济林15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把治理抓紧。推广清洁取暖1万户,空气优良率达到87%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实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利用中心,提高垃圾分类回收、无害化处理水平;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创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示范县。把机制健全。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与司法有效衔接,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偷牧放牧、滥采乱挖等行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全方位开展节水、节电、节能、节地等行动,让勤俭节约、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成为习惯。把绿能用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提高清洁能源就近就地消纳能力,力争清洁能源交易电量1亿千瓦时以上,消费占比20%以上。源网荷储一体推进,创建绿电园区,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实施地热+PVT零碳热电冷三联示范推广项目,打造旱天岭零碳示范村;协同推进降碳、增绿、减污,减少煤耗3万吨、碳排放7万吨,在吴忠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中展现同心担当。

(六)狠抓福祉增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提量。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力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七中学、同心中学分校、职业技术学校二期投入使用,扩建第一幼儿园,新建第二小学教学楼、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等13个项目;做好与银川一中、陕师大、莆田一中结对帮扶工作,多渠道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落实高考改革各项政策,提高高考上线率,创建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学前教育普惠县。推进健康同心建设,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抓紧完成方舱医院升级改造亚定点医院,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全面完成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守好疫情防线;中医院门诊楼建成投运,下马关分院加快建设,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乡镇卫生院,积极争取疾控中心综合楼项目;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同心县第四届运动会,备战自治区全运会,创建全国卫生县和自治区健康县。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实施就业促进行动,购买公益性岗位500个,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转移劳动力9万人以上,收入达到17亿元。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稳步推进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档。办好10件民生实事。

(七)狠抓传承发展,推动文化惠民全面提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让文物焕彩,完成康济寺塔遗址公园、古城墙保护修缮等工程,实施红军西征纪念园周边改造提升、5处红军西征旧址修复等项目,争取实施预旺西征红军将领纪念广场、“抗战之声”拍摄地遗址纪念公园等项目,把预旺打造成红色小镇,擦亮“红色同心·魅力旱塬”名片。让文化添彩,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群众性文化活动支持机制,打造“书香同心”“最美文化志愿者”等文化品牌。支持民间特色文化作品创作和产品研发,增加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文艺创作引导激励机制,培育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加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让文明出彩,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落细。

(八)狠抓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全面提效。以改革创新解难题、促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R&D经费投入强度,年内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家、企业研发中心3-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坚持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六权”改革,排污权交易常态化,全面实现有偿使用;用水权改革在节水增效上下功夫;山林权应确尽确;完成不动产确权2万户,推行弹性供地、标准地出让;抓好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网上可办事项超过96%。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开展疾控体系改革,完成城投、农投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改革要活力。坚持引才聚智,优化人才引进支持政策,用好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等平台,全职引进顶尖、领军和高端人才15名以上,新增国家和自治区级引才计划人才8名、新引进硕博人才20名、大学生2000名;鼓励“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九)狠抓平安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全面提级。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防范重大风险,深入实施推进宗教中国化“五正工程”,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违法宗教活动。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创建全区信用示范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推进示范创建,以“5585”创建模式为牵引,持续深化“细胞工程”,着力构筑精神相依、人心归聚的共有精神家园,全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强化社会治理,一体化推进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稳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巩固和深化“双创双建”成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建设法治政府,做好“八五”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让法治环境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我们将坚决把握时代新要求,找准发展新坐标,顺应群众新期待,全力打造人民放心、人民满意的人民政府。

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保持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聚焦党的本质要求,聚焦急难险重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人民群众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共迎挑战的信心,凝聚共谋发展的共识,形成党群一心、同责共担、同舟共济、同甘共苦的大好局面,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保持实干担当的政治标准。把实干担当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改进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拿出敢为善成的闯劲、甩开膀子的干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同心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用到老百姓最急盼的地方,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着力营造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朗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使命在肩、号令已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同心作出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1.“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六新”——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特”——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优”——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

2..“一心、两纵、三横”:“一心”指以红军西征纪念园为核心;“两纵”指串联韦州古城、下马关古城、预旺红色小城镇、张家塬折腰沟村,串联王团北堡子;“三横”指以同预公路为轴,打造天台山景区营造林、经果林生态旅游连接线;以王预公路为轴,打造王团北堡子、预旺红色小城镇红色旅游连接线;以省道103线为轴,打造摩托拉力赛、山地越野赛等为带动的赛事运动连接线。

3.“四好农村路”:指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农村公路。

4.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5.“五个一”专班包抓机制: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具体责任人、一张推进图表。

6.“六权”改革: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

7.“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8.“专精特新”企业: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

9.“五正工程”:指推进宗教中国化正信、正身、正行、正路、正基。

10.“5585”: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等“五大目标”,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等“五大工程”,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等“八大行动”,健全组织领导、考核评价等“五项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