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31/2023-00003 发文时间 2023-01-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韦州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韦州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韦州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2日在韦州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政府镇长提名人选张龙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韦州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以来工作回顾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化兴县、依法治县”总体思路,团结和依靠全人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的完成了镇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210元,同比增长10%。

——抓转型、调结构,产业活力不断释放。一是养殖产业持续做大。持续完善肉牛养殖园区配套设施,吸引广州、义乌等地返乡创业11人,入园养殖户86户,牛存栏6498头,辐射带动6个村集体和1150户群众发展肉牛养殖,全镇牛存栏19440头,户均年增收2.7万元。培育滩羊养殖合作社24个、养殖大户14户,全镇滩羊存栏13.8万只以上。二是农业工作稳步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种植葡萄2.5万亩,种植玉米7.1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826亩,种植春小麦6500余亩,冬小麦5.7万亩、小杂粮6万亩、马铃薯1582亩、油料作物3803.4亩、红葱4000亩、黄花1500亩,调整种植结构6500亩全镇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3万亩以上。三是全面推动优势产业。采取“政府引导、能人带动、群众自愿”的方式,鼓励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劳务输出6026人,其中镇域内韦二煤矿、嘉泽风电、7家石料厂、葡萄基地12家企业用工1767人,实现劳务收入约2.4亿元。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举办2022首届罗山东麓山地旅游自行车挑战赛,吸引300余人参加活动,同步开展手抓羊肉、羊羔肉包子、馃子等美食推介,大美罗山、古韵韦州知名度与美誉度全面提升。

——固成果,兴项目,乡村振兴助推发展。一是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识别纳入监测户17户52人,消除风险1户2人,由中核集团和政府共同出资,每户按照7000元的标准,购买基础母羊,扶持产业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巩固提升项目兑付836.229万元,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兑付866户192万元对1531户脱贫户发放贴息贷款123.9万元。“雨露计划”补助学生261名39.15万元。2022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9090.4元,同比增速19.13%二是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坚持招商引资,集中精力在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上下功夫,全面完成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等13个项目,中核集团投资11.7亿元实施17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和同心泉眼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已并网发电。与中核汇能宁夏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成立联合党支部,确定“七个一”党建共建具体措施,实现以党建联建推动项目发展,助力我镇在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先、走在前。三是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紧抓住罗山东麓生态建设契机,种植经果林1.49万株,植树2.64万株,实施惠平路林带提标改造870亩。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卫生,将118名生态护林员、454名公益性岗位纳入一张网,进一步强化禁牧封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乡村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强基础,惠民生,社会事业巩固提升。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投入300万元实施小城镇建设,完成惠平路硬化1.2万平方米,面包砖人行道铺装1.8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修复1.5万平方米,镇区绿篱种植金叶榆、侧柏、榆叶梅等4.2万株。成功打造旧庄、甘沟2个美丽村庄,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180万元维修养护511支渠,解决1260户群众189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二是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发放残疾人生活费、护理费、城乡孤儿津贴、高龄老人津贴共计1280人次126万元,发放低保金1332万元、临时救助110万元,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6.7万元、生态补助51万亩383.6万元。抓好村级“一站式服务”,办理各类事项2000余件。三是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开展学雷锋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57次,为群众解决困难。结合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签订《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承诺书》143份,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坚决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保稳定,抓安全,平安韦州持续深化。一是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有力。全面打赢“4·06”“9·20”“11·25”突发疫情防控战、阻击战,成立临时党支部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2支,403名党员奔赴抗疫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增设15个卡点,封管路口155处,安排镇村干部120余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建立“1+18+11+59+N”粮食蔬菜水果应急保障模式,全面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并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核酸采样工作人员94人,常态化做好核酸筛查工作。二是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力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禁毒考核等次为优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乡镇、示范村申报创建活动,成功申报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乡镇,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成功化解信访事项12件。依托“网格+警格”,围排化解矛盾纠纷231件。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驻镇各单位、各经营主体、各村签订安全责任书103份,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四轮次,排查整改清除隐患29处。坚决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与各村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安排森林草原防火值班,严格实行“一包一”人盯人制度。紧盯防汛抗旱,立足于早、立足于防,聚焦薄弱环节,持续深入强化隐患排查,防汛抗旱物资充足、设施齐全、能力健全。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按照“高效、规范、务实、清廉”的要求,持续发力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坚持为民施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1300余条,办理12345平台诉求件32条,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出差及公车、外出报备、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制度,认真做好区市县各级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驰而不息转作风、纠“四风”。坚持清廉执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持之以恒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和审计整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付出的努力值得铭记,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镇人大及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离不开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韦州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我镇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二是小城镇建设有待加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三是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执行力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科学施策,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2023年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化兴县、依法治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镇。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改革创新不松劲,培育更具实力的产业优势。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意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一是着力农业强镇。在发展玉米、小杂粮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利用656亩村集体土地牵头发展设施农业,建设145座反季节温棚,实施高效节水灌溉7.2万亩,争创自治区高标准农田推进示范镇。二是着力产业富镇。打造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智慧园区,建设优质滩羊繁育基地持续推进罗山东麓葡萄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罗山东麓酒庄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厚植产业发展基础。三是着力能源兴镇。开工建设韦三、韦四、韦五煤矿,形成煤炭资源开发新格局。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建设韦州片区光伏发电平价基地。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支持空技能和生物质燃料锅炉的使用,实施天然气配套管线和入户工程,逐步替代煤炭等传统能源。

(二)坚持持续推进不停歇,建设更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现代化新韦州。一是持续建设特色小镇。一体推进甘沟村、旧庄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争取小城镇建设项目,完善镇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升级建设,硬化、返修镇区道路35.6公里,建设重点地段泄洪桥2座,实施庆华移民村下水管网铺设项目加快补齐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短板。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持之以恒抓好罗山东麓生态建设,实施甘沟村和旧庄村盐碱侵蚀房屋改造、甜水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对青龙山白云岩118座废弃矿坑进行改造,建设遗址公园,消除安全隐患、变废为宝,筑牢生态屏障。充分发挥康洁公司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健全完善镇村人居环境管护和环境卫生保洁清洁长效机制,实现村级垃圾收集、清运、处理一体化、规范化运行,让韦州的天更蓝、水更绿、乡村更宜三是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充分挖掘地理条件优势,实施古遗址喇嘛塔修缮保护工程、2.2公里古城墙遗址修缮建设和鸳鸯湖湿地保护项目,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以韦州书院为核心、罗山东麓山地自行车赛为起点,以韦州特色美食羊羔肉包子、馃子等为招牌,建设以镇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的生态文化旅游线路。

(三)坚持民本至上不含糊,共建更添暖意的幸福家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突出民生福祉改善。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身边小事”力争做到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二是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突出基层治理优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优化“网格+警格”管理体系,构建“全要素网格”、提供“组团式”服务,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即查即化。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争创法治示范镇、民族法治示范村。四是突出安全生产保障。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突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推动“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措施、补齐短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根本靠干。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聚焦建设变革型组织、增强塑造变革能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打造“信念坚定、尽责担当”的忠诚政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党的理论、路线、方略的模范执行者,铸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打磨业务,不断提升政府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打造“高效运行、务实笃行”的服务政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营造审批事项少、行政效率高、服务成本低的政务和营商环境;同时强化制度约束,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打通“中梗阻”,积极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形象和群众满意度。

(三)打造“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法治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各方面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打造“严守纪律、牢守底线”的廉洁政府。深入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变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举一反三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各位代表,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再接再厉的劲头,拿出顺势而为的举措,奋力谱写新时代同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篇章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