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38/2021-00034 发文时间 2021-10-11
发布机构 同心县兴隆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兴隆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兴隆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是全乡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意义非凡的五年,也是全乡人民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五年。五年来,面对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全乡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激励感召下,在区市县党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完成了本届人民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政府执行力、落实力、公信力全面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承续了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切实增强了全乡干部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采取帮助发展生产、联系外出务工就业、解决公益性岗位、落实低保政策等措施,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实现了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全乡6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出列,1119户4165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错退率、漏评率为零,群众满意度达99.2%。同时,我乡也涌现出了李进祯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2019年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布局、重点培育、全面引进,产业格局日臻完善。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共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58家、家庭农场21家,培育肉牛养殖百头以上大户18户、舍饲养羊百只以上大户302户。在王大套村建成4800平方米湖羊养殖园区一座,目前羊只存栏6000余只,“西北旱羊”湖羊地理标志注册认证有序推进。探索总结“农民变股民、三金收入促脱贫”的脱贫增收模式,建设高标准设施农业蔬菜大棚23座。争取南京证券和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资金,分别在李堡村、王团村建成1650平方米、1400平方米扶贫车间,并引进服装加工和产品包装加工企业入驻运营生产,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在新生村西山洼引进建设宁夏圣雅戈天然石膏深加工项目,安置劳动力56人。

五年来,我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提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5%以上,脱贫攻坚底子牢固,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狠抓教育扶贫。全面落实“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基金等政策,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劝返率达100%,确保了全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2018年10月,我乡荣获同心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先进集体。推进健康扶贫。进一步健全“五道防线”,全面实施“三个一批”行动,以兜牢因病返贫致贫防线为目标,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乡参保率达100%,基本医疗实现全覆盖。保障弱势群体。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低保范围,织密织牢了民生保障网,做到了“应保尽保”,全乡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403户2085人。鼓励就业创业。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加强与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用工单位的信息沟通,实现2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在县城及周边稳定务工就业。切实加强劳务技能培训,大力支持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全面落实巡河员、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政策,全乡群众就业创业的能动性不断提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实现了村社道路、背街小巷、生产生活道路硬化全覆盖;实施清洁能源智能电暖炕改造项目,全乡6个村实现碳纤维智能电暖炕改造全覆盖;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农村庭院环境卫生条件全面改善,美丽庭院建设基础更加牢固。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面落实封山禁牧、封山育林工作责任,打造县城西部墩墩山万亩文冠果种植基地,建设黄谷川健康运动小镇,在村庄、道路、乡村辅路、沟渠两侧开展绿化提升工程,种植各类景观及绿化树木,切实营造了县城西部绿色屏障。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平安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再上新台阶。突出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全面推行“网格+警格”网格化模式,全覆盖配备以网格员为主、治安民警为辅的网格化管理,从源头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础,形成多元主体的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开展平安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预警上报机制,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处理涉黑涉恶、家族宗族势力,及时摸排处理矛盾纠纷,全乡社会治安更加清明。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乡各族群众呈现和睦共处、团结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9月,我乡被授予第十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脱贫攻坚、推动发展的征途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全乡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经济总量偏小;二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发展现代农业还有瓶颈;三是乡村振兴特别是生态振兴任务艰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兴隆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7月30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同心县兴隆乡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擘画了兴隆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兴隆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工作要求,全乡上下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工作要求,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乡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兴隆力量。

今后五年的预期目标是:到2026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较2020年翻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10%。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显著提高。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现代农业发展大踏步推进,农业产业化格局更加科学,农民权益持续得到保障。就业更加充分,创业得到保障,城乡居民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走在全县前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稳步提升。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今后五年,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续和提升。将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按照县委“4321”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5年过渡期内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全力抓实扶贫产业培育发展和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监测,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续发挥闽宁协作、南京证券帮扶等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社会力量帮扶作用,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加大农业保护力度。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结合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优化配置水资源,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为主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农民素质提高、农业装备条件改善和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转变,动员群众依托自身实际发展特色种植业,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三是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按照“严守红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三)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推动城郊乡快速发展。一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既抓“筑巢引凤”,又抓“固巢养凤”,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抓项目、引项目同推进,全力配合做好宁夏圣雅戈石膏深加工项目运营生产;主动配合做好王团村扶贫车间包装盒加工投产达效和二期冷链仓储、农产品加工包装立项和开工建设;争取在黄谷村、冯川村实现规模化、集中化、科学化养殖;全力保障推动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新区医院传染科大楼等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三是推动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做好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环村庄生态绿化行动,大力开展以吊干杏为主导的经果林种植,引导农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扩大生态绿色覆盖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支持新生村西塘田家沟社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进一步推动黄谷川健康运动特色小镇建设提档升级;以李堡村、王团村为示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乡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始终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线,全面建成可持续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以养老、失业、医疗等为主体的社会保险覆盖网络。二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聚焦我乡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积极协调推进“互联网+教育”,补齐薄弱学校短板,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提高卫生健康水平。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不断完善村卫生室功能建设,不断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切实保障农村基本医疗服务,实现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四是严格落实民生政策。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不断完善和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关爱服务体系,确保困难群体有尊严地生活。五是办好文化服务大众。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协调举办好冰雪旅游节、徒步登山、山地越野等全面健身品牌赛事,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六是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持续巩固提升自治区卫生示范乡镇创建成果,深化村容村貌治理,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等各种乱象,集中连片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禁牧封育工作。

(五)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提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是狠抓乡村治理保平安。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举报和移送,定期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式,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二是深化法治建设显成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扎实开展“八五”普法,确保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引导全乡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三是推动乡风文明促和谐。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一约五会”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婚育新风、治理高价彩礼、杜绝大操大办、提倡丧事简办,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今后的五年是我乡立足新时代、新阶段,加快追赶超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和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中共同心县兴隆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埋头苦干、负重前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谱写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兴隆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