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32/2021-00048 发文时间 2021-10-09
发布机构 同心县下马关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下马关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马关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913日在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下马关镇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金秀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马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回顾过去的五年,是下马关镇发展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五年,是下马关人民抢抓历史机遇、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领导,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培育脱贫产业为抓手,全镇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镇域经济稳速增长,城乡面貌明显改善,重点工作成果突出,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任务均圆满完成。

2020年下马关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亿元,对比2016年增长117.8%,同比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61元,对比2016年增长51.3%,同比增长10.8%。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我们坚持上下齐心、多级联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始终把减少贫困、消除绝对贫困作为政府中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县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紧紧依靠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2020年如期实现46981768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1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先后顺利通过了脱贫摘帽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和脱贫攻坚普查及事后质量抽查等多次考核,高质量答好了脱贫攻坚政治答卷、民生答卷、历史答卷,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五年来,我们坚持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支柱产业多点开花。以加快培育优势特色支柱产业为重点,全力争项目、引资金、兴产业、抓落实,一村一品基本形成。一是种植规模化稳根基。立足土地资源禀赋,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土地面积13.7万亩。先后引进26家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培育形成了覆膜玉米4.9万亩、起垄马铃薯1.5万亩、有机枸杞1.2万亩、芦笋0.2万亩、文冠果1.88万亩、经果林0.52万亩、南瓜0.55万亩、穴播谷子1万亩、麒麟西瓜0.43万亩、菌菇大棚103等特色产业特别是宁夏驰马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窖坑子村种植的2000亩芦笋,亩产收益近3000元,带动400余名群众务工,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宁夏闽宁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安村发展的菌菇产业,按照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带动300余名群众进入菌菇基地务工,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二是养殖标准化促增收。建成田园、新园、申家滩、西沟4个养殖园区,以自主入园、托管代养、入股分红等方式鼓励群众入园集中养殖,政府引导推行养殖科学化、标准化,做群众规模养殖的引路人特别是申家滩村养殖基地,目前牛存栏量已达到480头,带动15户村民进入养殖园区集中养殖,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宁夏垣盛越农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奶牛747头,年产鲜奶5475吨,带动周边35名群众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是目前同心县唯一一家以奶牛养殖为主的大型养殖场。三是务工组织化提收入。采取政企合作、东西部协作模式,建成三山井村、南安村等10座扶贫车间,实行定单、定向、定岗培训,近300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从事服装加工、纺纱、家具制作等工作,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累计培育劳务中介和经纪人50多名,持续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涌现出了三山井村巧媳妇、田园村吊车队、王古窑村蜘蛛人等劳务品牌,年转移就业劳动力1.2万余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四是产业特色化强基础。主打产业牌、力推名优品,通过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培育芦笋、菌菇、麒麟西瓜、贝贝南瓜等高附加值特色种植实现了无中生有从有到优;新建标准化、规模化设施促使养殖业提档升级;外出务工打造劳务品牌结合建设扶贫车间就近务工打造靠得住、能致富的铁杆庄稼,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长效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显著增进。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持续加强生活困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核查评议以及残疾人服务、学生资助等工作。年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到2.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9万人。以鳏、寡、孤、独、病、残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加大政府救助力度。发放城乡低保53867780人、残疾人补贴2898人、高龄补贴463人、孤儿补贴102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31人、分散供养35人。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胜利,大力推进疫苗接种,构筑起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免疫屏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责任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扎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认真对待信访群众诉求事项,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五年来,我们坚持美化环境、增添底色,生态品质全面提升。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态品质。坚持示范引领,以窖坑子村、赵家庙村、下垣村作为厕所革命试点村,改造旱厕420户;以南安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厕所革命、污水管网改造、自来水改造、巷道亮化、庭院美化、村庄绿化等工程。以点带面,带动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紧抓生态环境改善不放松。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在S202沿线两侧种植油松2万株;各村主干道路两侧种植国槐、垂柳等树种3万株;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林,在7个移民村种植红梅杏、苹果树、梨树等树种2万株。按照田、林、路、渠综合治理的思路,加大基本农田及耕地保护力度,坚决杜绝违法占地、违法用地;建设草原围栏45公里,拆除草原内圈棚110座,不断整治禁牧封育难题。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清理整治河道,建立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实现村庄保洁规范化、常态化。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保护大气环境意识,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加大对焚烧秸秆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公益岗、护林员、河道保洁员等人员作用,组织470名公益性岗、254名护林员、2名河道保洁员全力做好村庄农田垃圾清理、封山禁牧、河道保洁等工作。

五年来,我们坚持广泛动员、多方参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聚焦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传承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和发展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一是组建社火队、秧歌队、健身队、广场舞队、篮球队等群众性队伍,积极组织参加吴忠市第三届社火大赛,并荣获三等奖,在唱响十九大展现新风貌文艺汇演中获得合唱第三名广场舞第二名优秀组织奖,在同心县第三届全民体育运动会中获得广播体操优秀组织奖跳绳第六名等。二是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党员、群众内心。2021年在三山井村、陈儿庄村率先开展六个先锋引领示范活动,工作成效显著。陈儿庄村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移风易俗工作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学习;五里墩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三是利用元旦、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热情欢快的歌舞,展现下马关镇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发展质量最优的五年,是脱贫攻坚成效和生态环境改善最为明显、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镇人民的智慧、心血和力量,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各级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

在此,我代表下马关镇人民政府向支持和关心全镇发展的人大代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创新完善发展思路,厚植发展优势,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思想观念、文明素质大幅提升,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深刻体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凝聚奋斗伟力的最大优势,苦干实干巧干是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创新驱动和项目拉动是增强发展后劲的强大支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发展和安全是确保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则。

总结过去的五年,我们战疫情、攻脱贫、建小康、保民生、促发展,在应对挑战中破难,在担当作为中发展,在努力奋斗中进步,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回顾十三五,我们全面完成了各项规划目标,开启了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各位代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依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一是民生保障存在短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低收入人口返贫风险依然存在。二是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发展不足的问题依然没有彻底改变,与高质量发展存在一定差距。三是产业体系还不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不够深入,产业结构不优不强,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四是示范带动能力有限,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机制还不够健全。五是发展方式还需转变,水资源短缺、土地资源的利用水平有待提高,产出效益较为薄弱等等,这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与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就下马关而言,根据《同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纲要》,我们制定了《下马关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纲要》,为全镇十四五发展擘画了发展蓝图。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推进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下马关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实现均衡发展,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各位代表,这样的预期目标是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全镇既有的发展基础、发展潜力,从发展的需要、发展的可能、发展的预期多方面考虑,审慎提出的,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全镇人民的期盼,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加强对脱贫户、三类人员的监测帮扶力度;必须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必须把重大项目建设和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发展质量的根本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村产业体系,把更多的就业机会留在农村,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的分享给农民;必须把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发展作为加快全镇发展的重要引擎;必须把保障民生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任务;必须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千方百计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必须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转作风,抓落实,政治建设再创新局面。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激励全镇人民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二)坚持稳规模,优结构,特色产业再育新动能。一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以水定产,大力发展低耗水、高产出的经济作物,种植秋杂谷14万亩、马铃薯4.5万亩、穴播谷子2万亩、玉米1.8万亩,确保粮食安全。建设下马关有机枸杞、果蔬、文冠果、马铃薯、青贮、麻食葵、西葫芦、张杂谷等8个万亩种植基地,助力群众增收。二是延伸产业链,打响品牌知名度,切实提升芦笋、菌菇、枸杞、麒麟西瓜、文冠果、麻食葵、小杂粮等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群众从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抱团发展,不断增强养殖业的盈利能力,力争全镇牛、羊、猪饲养量每年稳定在1万头、15万只和1万头。三是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扎实做好银昆高速、县人民医院下马关分院、下马关古城墙瓮城维修、甜水河河道整治、垃圾填埋场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高效节水管网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实施计划性劳务输出,定时定点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引进企业盘活南关村、陈儿庄、平远村、田园村、新园村、下垣村等6个扶贫车间,增加产出效能,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三)坚持抓重点,补短板,民生事业实现新提升。一是继续保持政策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机制更健全。继续健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干部包村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1+2+7”的标准(即每个村1名包片领导、2名包村干部和7名村干部),配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全方位落实脱贫巩固各项任务。二是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实施巩固提升项目3240户、“421”奖补项目356户、边缘户巩固提升项目29户,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持续加大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帮扶力度,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策要求,分析研判风险点,精准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动态清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运用民政、医疗、教育、住房等政策作用,持续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巩固提升三保障水平,切实兜牢智障孤寡残等特殊人群民生底线。聚焦劳务资源富集优势,持续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运行好已建成的10个扶贫车间,让扶贫小车间发挥大作用,助推扶贫车间带贫致富能力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根据劳务市场需求,每年举办各类技能培训30场次2500人,促进普通劳动力向技能劳动力转变,实现年转移劳动力1.6万人次,创收5亿元。三是加强对壮大村集体资金使用指导。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对闲置资产、低效资产进行盘活和改造提升,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聚焦种植、养殖、务工特色化发展方向,探索形成适合本村自主经营发展的新业态,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利用效率。

(四)坚持强治理,保稳定,社会建设续写新篇章。一是坚决拆除道路违搭乱建,打通全镇所有断头路,最大限度让路于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开工建设同心县新圣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科技办公大楼;对百货市场、农贸市场、建材市场整体提标改造;争取项目新建赵家庙村、田园村2个村级文化广场;加快建设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心智能绿色新材料产业园、粤中宁夏同心县下马关镇200兆瓦光伏项目;加快农村户厕改革建设进度;争取实施南关村、陈儿庄村、西沟村、张家树村、池家峁村、平远村路灯亮化工程;开工续建阳光城二期工程;打造三山井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窖坑子村美丽村庄;打造全县乡村振兴示范镇,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线索摸排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力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深化禁毒宣传效果,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推动农村毒品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巩固枫桥经验,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保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高标准高质量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扎实开展法治示范村等各类创建活动三是持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立足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五)坚持强力度,重保护,生态环境再上新台阶。一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认真做好禁牧封育、河湖管理和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管护好文冠果和庭院经果林,严厉打击偷采盗挖砂石黏土的非法行为,坚守好生态保护的红线。二是扎实开展环村庄绿化工程和惠平公路宽幅林带补植补造工程,种植各类绿化树木4万棵以上,各类经果林7万棵以上。在绿化环境的同时持续注重经济效益,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开展甜水河下马关段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河道偷沙盗沙的违法行为,力促清四乱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投入使用下马关镇污水处理厂,实现镇区污水达标排放。三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农村改厕1500户;持续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滴灌带和残膜循环回收利用;深入开展建筑垃圾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现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处置资源化和利用规模化。

2022年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守好三条生命线,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4亿元,增长1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2%以上。

做好全年工作,我们要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着力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各种植企业种植起垄覆膜马铃薯、小杂粮(张杂谷)、中药材等低耗水、高产出的经济作物。2022年计划种植高效节水农业10.6万亩,其中:小杂粮5万亩(张杂谷2万亩)、起垄覆膜马铃薯2万亩、蔬菜0.7万亩、玉米2.4万亩(上下垣)、中药材0.5万亩。重点从枸杞、芦笋、文冠果、食用菌等产业入手,聚焦三产融合,探索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资产入股等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积极谋划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推动全镇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引导群众发展市场需求大、价格持续走高的肉牛、肉羊养殖产业,推广三山井村乡村振兴理事会做法,吸引更多懂经营、擅管理、有资金、有渠道的本地人返乡与村集体一道发展规模化的特色养殖。

(二)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力争9月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全面实施清三堆、拆危旧、治违建、除杂草等整治措施,发动公益岗、护林员对各自范围内村组道路、树木进行全面管护;建立区域到村、片区到社、庭院到户、责任到人的人居环境综合常态化整治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对全镇各村人居环境进行全面督导,每月开展一次村与村之间的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大观摩,落实奖优罚劣机制,扎实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在村社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恳谈会、协调会,组织发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一整、一治实现一时美长久美转变。

(三)着力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下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将产业政策、农业技术、健康知识等打捆,对老百姓实施接地气的科普,提升群众的内生动力、致富信心和致富能力,群众变要我富我要富。争取项目扩建五里墩村、北关村、白家滩村、池家峁村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让党的温暖热在基层,开展广场舞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塑造醇美和谐的乡风文明。着力建强一支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依托村民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户等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开设道德讲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崇德明礼的人文氛围。

(四)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治理力量向村组下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着力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乡村。将全镇21个行政村划分为254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推选1名网格员,协助村组解决一些镇上管不到的社会事务,力促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法律服务推送到群众最急需的地方,宣传疫情防控、禁牧封育、环境整治、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同时在21个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努力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切实提高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既用道德和文化的力量教育人、引导人,更注重发挥农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宣讲。定期开展典型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好媳妇”“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户等系列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唱响主旋律,育成新风尚。

(五)着力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紧扣移民村发展面临的实际瓶颈和迫切需求,梳理上报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项目44个(其中:产业发展类18个,基础设施类11个,人居环境类4个,公共服务类8个,金融服务类3个),一体谋划补齐发展短板,统筹推进提升发展潜力,激发发展后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延续实施产业到户扶持政策。对新排查的三类人员制定一户一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动态清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动,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推进脱贫村低收入人口持续增收。

各位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努力建设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忠诚履职尽责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法治建设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建立乡镇执法队伍,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能力,做依法行政的示范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为民实干担当。按照五办四中心机构职能,定人、定岗、定责。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大兴实干之风,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的为干事者撑腰,理直气壮为干事者鼓劲,激励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

四是建设廉洁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县若干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让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严格政府项目预算管理,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建设美丽和谐下马关,是人民群众的期望,更是人民政府的使命和追求。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继续大力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干事热情、更加深切的为民情怀、更加昂扬的争先锐气,苦干实干,勠力前行,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下马关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