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28/2021-00011 发文时间 2021-10-09
发布机构 同心县豫海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豫海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豫海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9月13日在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豫海镇人民政府  

马如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豫海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回顾过去的五年,是豫海镇发展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五年,是豫海人民抢抓历史性机遇、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激励感召下,在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保持定力不动摇、迎难而上不退缩、真抓实干不懈怠,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稳中求进,砥砺奋进,豫海镇发展面貌显著变化、发展势能不断聚集、发展环境切实改善、发展前景极大拓展,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执政能力持续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掀起新高潮,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尽锐出战,聚焦伟大工程,攻坚全面胜利。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动摇,全镇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战天斗地,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1521户7258名贫困群众“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4个行政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达标,实现了村出列、不落一户一人的脱贫目标,历史性摘掉了千百年来压在同心人民头上的贫困帽子,全镇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得以如期实现。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同心同向,深化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成绩卓著。这五年,我们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变现实为最好,综合实力大幅跃升,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镇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全镇工农业总产由35.8亿元增长到50.21亿,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58元增长到29100元,年均增长1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537元增长到14135元,年均增长11.7%。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服务同心工业园区二期、扶贫产业园拓展区等园区建设,着力增强新型工业发展服务效力。引进山东鲁怡集团服装加工建设项目、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服装生产线加工项目、帕罗年产3000吨羊绒混纺纱项目、羊绒产业园现代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等一批产业规模大、惠及群众多的资源友好型重点企业落地豫海镇,为周边居民打造舒适宜业平台,成为同心县轻工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转型升级,突出培育发展,养殖业蓬勃发展这五年,我们在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伟大实践中,培育了适宜城乡、业态丰富的富民产业,人人有了致富门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坚实基础。围绕九大产业布局、“4+X”产业体系,始终把培育扶持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形成以生态养殖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深化“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镇羊年饲养量18万只以上,牛饲养量0.5万头;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粮饲兼用玉米品种,服务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万亩,农牧业总产值达到1.6亿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扩容提质,统筹城乡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五年,我们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路宽了、街净了、景美了,清水河岸绿水清,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建立统筹城乡、层次分明、相互衔接的城乡规划体系。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的20平方公里拓展到39平方公里,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城市社区从4个增加到11个,城镇化大幅度提升,绿地率达到33.3%,成功创建自治区园林县城。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加快推进老城改造,累计完成城二村片区、一小片区、二小片区、豫西片区、富兴片区等12个片区改造,12543户群众搬入了新居,70%的平房区旧貌换新颜。新建、改扩建同心大道、G70连接线等市政道路,5座大桥横跨清水河,联通老城新区,“六纵六横六桥”城市路网架构基本形成;实施了北沟综合治理项目,北沟多年脏乱差面貌得到彻底改变。建成了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等10个公园广场,沿清水河绿化、人行步道等设施完善城市绿地率达3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0.7平方米,城市功能和品位明显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镇域内私搭乱建和农村房前屋后“三堆”进行全面清理,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城乡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配合县政府完成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为民惠民,促进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之所盼,施政所向。这五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年接着一年干,办好办实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兜牢了民生底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新建豫西社区卫生服务站、改建2所社区卫生服务站,4个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对特困家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群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目前全镇城市低保3840人、农村低保2299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育龄妇女提供“三查”服务;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5%以上,中小学入学率保持在100%;全镇群众参加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率均达到100%。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治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完善。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接受镇人大、纪委监委及社会监督。坚持依法行政,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54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镇政府名义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6.3%。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网格化治理模式,全镇共划分15个大网格、108个小网格,在每个网格内划分3-5个微网格,实现了全镇网格化管理由“疏”变“密”,由“弱”变“强”的显著转变。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社会矛盾调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逐步完善,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七五”普法成效显著,综治、禁毒工作有序推进,依法治镇进程加快。“平安豫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状况良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加强,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综合实力提升最为显著、发展质量最优的五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环境改善最为明显、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是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镇人民的智慧、心血和力量,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豫海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豫海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创新完善发展思路,厚植发展优势,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思想观念、文明素质大幅提升,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深刻体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凝聚奋斗伟力的最大优势,苦干实干巧干是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创新驱动和项目拉动是增强发展后劲的强大支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统筹发展和安全是确保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则。

绩饱含奋斗,经验弥足珍贵,但问题更要重视:一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农业基础还较薄弱,服务业发展质量还比较低。二是部分群众脱贫根基还不牢固,防止贫困群众返贫致贫的机制不够健全,致贫返贫风险防控难度较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需持续用力。三是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完善、治理水平还不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地攻城拔寨、攻坚克难,持续不懈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推动同心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与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时期,是我镇经济发展的转型攻坚期,是我镇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期。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保障改善民生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根本,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保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努力把豫海镇建设成为一个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样板镇”。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以建设生态文明、富裕和谐、社会安定的宜居宜业新豫海为总目标。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农业综合效益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全镇经济生产总产值年均增长10.5%以上,农村集体经济再次实现跨越,四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20万元。民生水平显著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脱贫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完善,实现持续发展,杜绝规模性返贫现象发生。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加快发展教育,“多措并举”确保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完善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文化体育设施改造和配建,实现达标使用。提高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落实计生政策,开展民政、社会救济工作,保障民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禁伐、禁垦、禁采、禁牧”等草原治理持续推进,绿地率达到33.3%,实现“天蓝、水清、地绿”的目标。治理效能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实践更加广泛深入,行政执行力、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全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府中心工作,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多层次、广范围地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提高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广大职工和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加强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建立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专项救助体系和社会救助,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家庭和人员,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提升社会福利水平,健全困境儿童、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残疾人兜底保障;构建残疾人现代康复服务新体系,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公平可及、均衡同质的康复服务。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加快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二、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快高标准养殖基地建设,全力推进兴隆村肉牛标准化生态养殖场等重点产业化项目,发展杜卜羊、杜寒羊,提升品质、做响品牌。引导现有分散养殖户“出户入园”,推动“人畜分离”,形成规模化养殖。到 2025 年,全镇肉牛饲养量达到1万头以上,羊饲养量达到 25万只以上。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万亩。持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建立健全配套支持政策体系。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整合农业资源,提高耕地质量和农田生态功能。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等方式实现规模种植经营,通过“龙头+农户”“龙头+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大力发展节水高效农业,落实种粮补贴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协同性、可持续性。到2025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数量,提升就业质量。开展降低企业成本行动,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年均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发挥劳务经纪人带动作用,有组织地转移农民工外出就业,农村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8000人以上。

三、聚焦宜居宜业豫海,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创建自治区卫生乡镇、全国卫生县城奠定良好的基础。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整治“四乱”问题,加大对清水河、豫海湖等河湖沟的污染治理和保护工作力度。争取美丽宜居乡村、一事一议等项目和资金,加大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力度,积极开展“五清”,实施村庄亮化、村庄绿化工程。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已建厕所开展“回头看”。推动镇村垃圾分类处理,实现所有行政村垃圾设施全覆盖。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取以城带镇、多村联建等方式,加快四个村污水管网建设。2025年,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覆盖率达到80%,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25%,建设美丽宜居村庄1个。

高质量改善营商环境。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和审批服务改革,全面跟进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打造物流服务、产业延伸等功能性服务配套,推进豫海镇资源优势与“一区三园”产业优势互促共融。切实发扬“店小二”精神,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劳务用工等工作,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使豫海镇成为投资热土。抓好镇区建设,按照“园区工业生产、镇区居住生活”的构想,配合规划建设企业职工中转房和商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提升服务能力,吸引厂区职工到镇区消费、在镇区居住,提升镇区人气。

四、积极适应新发展要求,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现有的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易迁后续扶持,持续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支柱产业,深化“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强劳务输出、自主创业、特色种养业。做好劳务移民产业发展、就业保障和社会融入三件事,使劳务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深化基层治理成效。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三无乡镇”创建等,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作用,强化教育引领,创建文明乡村、平安乡村。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落实信访维稳“六包一”工作责任,配强综合执法队伍、优化“网格化”管理,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开展“八五”普法教育,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推动社区减负增效,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真正让居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有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持续以武装头脑,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提升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担当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法治建设,打造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提请党委委会审定、向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有为政府。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持续增强七种能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办实事、解民忧。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对定下的目标、出台的政策、下达的任务,马上就办,立即就干,办成办好。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亮剑”,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鼓劲,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加强纪律建设,打造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区市县若干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强化制度意识,镇村两级干部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从政、廉洁齐家。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正当时。“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使命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县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以更加饱满的干事激情、更加深切的为民情怀、更加昂扬的争先锐气,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创新实干,戮力前行,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豫海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