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30/2020-00009 发文时间 2020-04-14
发布机构 同心县丁塘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丁塘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丁塘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马卫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打造“产业结构调整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社会治理示范镇、脱贫富民示范镇”建设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新常态,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为引领,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以实现脱贫富民为任务,以促进乡村振兴为根本,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实现了镇域经济健康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8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7万亩,实现经济总收入:77806.77万元,其中:种植业收入:24979.31万元,畜牧业总收入:31314.98万元,劳务输出总收入:12850.69万元,政策性收入:2343.2万元,工业及其它收入:6318.59万元。人均纯收入 10065元。

(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一是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镇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3400亩。其中:玉米49000亩,小麦10400亩,油料(葵花)2560亩,黄花菜3220亩,马铃薯2570亩;二是管好用好高效节水灌溉建成区域。充分发挥吴家河湾村、新华村、团结村、河草沟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做好水利设施的管护,在节水的同时,着力发展特色种植,进一步提高亩产附加值。在新华村经果林种植上提质扩面,增加新品种种植500亩。发展河草沟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目前10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铺设供水滴灌管道102.6公里,项目的完成将对4200亩耕地实施节水灌溉。三是积极探索草蓄一体化的产业调整新路子。实施产业示范带动工程,在长沟村、李岗子村、窑岗子村流转土地1万亩,其中发展青储种植玉米6000亩,苜蓿4000亩,打造规模化、科技化、农机化示范基地。四是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全镇肉牛饲养4.6万头,其中,存栏1.3万头,出栏3.3万头;羊饲养量29.5万只,其中,存栏13.6万只,出栏15.9万只;家禽养殖31万羽,其中,存栏11.5万羽,出栏19.5万羽。在新华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散养生态鸡70000余只,蛋鸡40000余只。五是加强动物疫病防控。2018年以来,按照动物疾病预防工作要求,对辖区各养殖场和农户养殖的牛、羊、鸡等高致病性疫病进行疫苗接种100%,全年未发生重大疫情。

(三)精准脱贫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完成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工作。2018年严格按照“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88人。严格按照“445”签字脱贫退出程序,全镇脱贫建档立卡户306户1126人。二是展开了“低保线”和“扶贫线”的“双线”核查工作。对建档立卡户中符合低保政策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对全镇原194户兜底户逐一进行了核查,调出不符合兜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目前全镇共有兜底户87户207人。三是完成扶贫项目资金兑付。2018年我镇整村推进、巩固提升、“421”产业奖补和新增户整村推进等四个项目兑付资金592.2万元,验收牛342头、羊6946只、鸡3850只、中药材2亩、黄花菜27亩,项目资金已全部兑付,兑付率100%。四是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按照区、市、县有关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要求,我镇严格按照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程序,建立了2018-2020年三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其中,2019年257个项目,预算投资5895.3万元;2020年261个项目,预算总投资4198.4万元。五是坚决打赢健康扶贫硬仗。2018年全镇计划救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户194人,实际救助246人次,246名因病致贫建档立卡户住院治疗总费用1749475.46元,“一站式”结算报销后个人自付147244.15元,自付比例8.4%。六是坚决打赢教育扶贫硬仗。我镇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共有8名,目前已劝返4名,另有4名辍学学生正在加紧劝返中。七是大力实施农村危房危窑改造项目。2018年全镇完成危窑危房改造227户(建档立卡116户、低保95户、五保和残疾16户),兑付资金79户(建档立卡63户、低保11户、五保和残疾5户),有效的缓解了群众住房困难。八是坚决打赢金融扶贫硬仗。目前,全镇有428户建档立卡户贷款,贷款金额2684万元,2018年共计贴息86.13万元。九是贫困户信息采集工作。利用全国建档立卡APP对全镇721户建档户位置信息进行了采集。对所有建档立卡户的人口变动信息进行了核实,重点对涉及新生、婚娶婚嫁、死亡等人员的信息进行统计。

(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在团结、新华、丁塘村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在团结村种植黄花菜1274亩,在新华村、丁塘村发展西门塔尔肉牛、育肥肉羊产业,大力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五)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民族团结、移风易俗等工作,抓好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和帮扶,促进全镇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一是开展城乡低保审核核销工作。按照“六保”、“八不保”的标准,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对城乡低保进行逐户核实,经查全镇不符合城乡低保享受条件963人(其中:城市低保享受人员219人、农村低保享受人员744人),已予以核销;新增低保享受人员844人(其中:城市低保51人、农村低保793人)。在杨塘村、团结村、新华村、金家井村、八方村开设老年饭桌,有效解决了留守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二是强化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大力宣传少生快富、农村奖扶优惠政策,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72对、生育证办理583户。人口信息平台信息化录入工作全部完成。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全镇242家非公企业的安全制度、安全设施、消防安全、应急措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完善隐患排查“三个清单”,做到底数清、问题明、彻底整改。四是“两个基本”基本完成。按照“摸清底数、广泛宣传、应户制宜、应参全参”的工作原则,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基本完成,养老保险完成任务93%。医疗保险完成任务98.01%。五是积极推进养老保险网上认证工作。按照“不见面,马上办”要求,积极动员各村利用现有高拍仪等设备,同时推进居民“掌上12333”社保认证APP使用率,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上认证工作。六是大力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按照“四有”标准,在各村成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推动知行合一,逐步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七是扎实在各村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创建活动。以“村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十个一作为“标准配置”,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在全镇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八是坚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常抓不懈。加强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和群防群治组织作用,2018年全镇共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其中复杂疑难成卷案件64件。狠抓禁毒工作不放松,辖区共有涉毒人员407人,其中贩毒129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78人,辖区内无种植、加工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吸毒人员出狱、出所接受社区戒毒(康复)率达100%,禁毒知识入户率达95%以上,辖区群众对毒品的危害及禁毒常识知晓率为95%。九是积极跟进协调、服务重大项目。积极跟进城东防护林三期(文冠果)种植、湿地公园建设、黄花菜加工车间建设等项目协调工作,目前城东防护林三期(文冠果)工程已完成土地平整、主管道铺设、泵房和生产作业道路建设,种植文冠果6.5万余株,成活率95%以上;黄花菜加工车间建设项目已完成钢屋架建设,杀青、烘干、冷藏冷冻设备招标完成,正在安装中;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企业正抓紧建设施工。

(六)生态环境大力改善。不断夯实林业基础。大力开展春秋季骨干林带、村庄绿化树木种植,种植香花槐6000株、国槐3000株、垂柳7000株、松树100株,涂红刷白、修剪树木80000余株。对银平路两侧林带进行灌溉4次,涂红刷白、修剪树木80000余株。二是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清脏治乱”为核心,以整治公路沿线及村庄违章乱建和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在全镇19个村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全镇累计出动劳动力1.5万余人次、出动各类机械车辆1500余台次、清运垃圾3万余吨、清理乱堆乱放420处,拆除违章建筑47处,拆除影响村容村貌建筑物情况245处,整治占道经营90余处,清理绿化带120余公里。三是落实河长制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4次安排“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了“两级党政领导、两级河长制”管理体制,实现镇区“河长制”管理全覆盖。明确了各村河湖管理范围,完善了《丁塘镇河流名录河长信息表》,制定了《“一河一册”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设置了河长制公示牌23块,标明责任单位、河长、警长姓名、联系电话、管理事项、整治目标等相关内容;完成了河湖管理保护现状调查,共排查处三沟一河两岸及沟道内乱占、乱挖、乱采、乱填、乱建8处;加强水域岸线管理,投入资金87万元,出动挖机、装机等机械设备183台,对三沟一河岸线垃圾及排污口进行清理整顿,清理垃圾35处8400吨,关停排污口7处。

(七)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县若干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县相关规定,进一步正风肃纪,对标专项治理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自纠。经自查,共发现以下17笔关于违规使用三公经费问题,共18105元。(其中:超额报销差旅费4笔,涉及资金2725元;公务接待、住宿无依据报销9笔,涉及资金11780元;超报住宿、交通费用3笔,涉及资金1600元。车辆运行无依据报销1笔,涉及资金2000元),责令相关人员将违规报销金额上缴县财政专户,目前已全部清退。责令凡涉及违规报销三公经费人员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同时对涉及违规报销三公经费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以自治区查处的典型案例为镜鉴,围绕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送礼等6个方面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同时强化督查,按照“四级”公示的要求,全面监督各项惠农资金的落实,对扶贫资金、粮食直补、农资补贴、危窑危房等各项惠农项目进行镇、村、社全面公示,确保落实到位;对低保核查核销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各站所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洁履职情况进行了督查。

二、取得的成绩及获奖情况

2018年2月,吴忠市授予丁塘镇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吴忠预备役步兵团授予丁塘镇三营机枪连先进预备役连队;2018年3月中共同心县委、同心县人民政府授予丁塘镇全县计划生育三等奖;2018年3月中共同心县委、同心县人民政府授予丁塘镇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4月同心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授予丁塘镇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丁塘镇在2018年同心县第三届全民体育运动会中,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广播体操优秀组织奖、拔河比赛第二名;丁塘镇党委、政府在2018年7月份特大暴雨成灾中,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抗险救灾,被八方砖厂赠与“心系群众办实事、危难时刻显担当”光荣锦旗。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丁塘镇的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新的突破,特别是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团结拼搏、狠抓落实、奋勇争先的结果,是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各位代表率先垂范、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丁塘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和全镇人民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有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不扎实,危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产业培育等还存在短板,漏评、错退情况依然存在,群众满意度仍不够高,脱贫摘帽压力非常大养殖业发展缺乏规模企业引领,还处于产业链最前端,受市场波动影响巨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长效机制不完善;劳务产业收入减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受挫等等。

三、2019年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实现2019年高质量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经济总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分别达到10%和9%。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经济稳定增长。一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继续指导团结村、新华村、丁塘村用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资金。在其他16个村,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建立村集体以耕地、林地等入股方式,通过组建生产性服务组织、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服务、鼓励兴办农村劳务合作社或劳务中介公司、建设物业项目、购置商业用房、开展租赁等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确保全镇1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二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用好团结村、新华村、吴家河湾村节水灌溉系统,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在团结村配套建设黄花菜加工车间,做大做强黄花菜产业,带动周边各村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农村种养殖业大户、合作社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签订协作带动协议,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发展产业。扶持养殖户饲养优质品种肉牛和发展本地滩羊养殖,力促2019年牛饲养量达6万头、羊饲养量达25万只。加大科技培训和疫情防治,力争畜牧业收入占农业收入的比重提升至40%;巩固发展以杨塘、八方为主的汽车运输业专业村发展;继续抓好以新华、团结为主的经果林专业村发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市场流通,勤劳守法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二)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一是认真实施“766”专项行动。严格时间节点,积极争取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2019年新改建农村道路、硬化巷道78公里。完善各村公路安全防护,分批次建设沿固海扬水、固海扩灌干渠跨渠桥涵,方便群众交通。三是确保安全饮水全覆盖。对所有村、所有农户的饮水安全进行细致排查,重点从提升供水质量和保证率入手,完成1944户群众自来水入户,逐户解决各村安全饮水存在的问题。四是全面清除危窑危房。对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住房安全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和农户实际困难,采取维修加固一批、翻建改造一批等措施,切实提升农村群众住房安全水平。五是加强教育扶持。全面理清核实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加强对辍学学生及家长的教育引导,适时采取法律手段,确保辍学学生全部返校。从2019年秋季入学开始,对农村非建档立卡户考入高中职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每人每年奖励2000元;考入大学一本、二本在校学生每人每年奖励1000元。六是加大健康救助。为全镇农户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家庭综合意外保险。对边缘户住院患者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商业保险等各种报销后,按照自付比例给予救助。七是实施金融扶持。创业贷款优先向农村非建档立卡边缘户倾斜。边缘户申请小额贷款发展产业的,按照基准利率上浮不高于20%放贷,对贷款额度在5万元以内并用于发展养殖产业的,由县财政按照基准利率50%的比例给予贴息奖励。八是扶持残疾人群体发展。对全县非建档立卡残疾人通过贷款发展产业的,按照基准利率100%给予贴息奖励;对非建档立卡残疾学生在享受教育扶持政策的同时,叠加享受自治区对残疾人学生的特惠补助政策。九是切实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加大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力度,切实做到帮扶工作落实,精准施策,强化政策宣传和项目实施精准,确保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在99%以上,同时,强化精神扶贫,解决等靠要的思想。

(三)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同兴。一是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规范低保工作,实施三级公示制,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农民身上。二是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和“两个基本”收缴任务。三是强化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开展基层卫生计生优质服务,巩固“五星级计划生育乡镇”成果,落实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

 (四)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实施丁塘镇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八方村、李岗子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实施八方村、杨家河湾村、河草沟村幼儿园建设项目。二是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以镇域内环境卫生薄弱地段和农村垃圾处理等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全镇19个村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覆盖。结合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大渠、林、路集成治理,使全镇农田水利设施、农村环境有大的改观。积极开展秋季植树造林,种植刺槐1000株、香花槐3000株、新疆杨1000株,松树3000株、垂柳1000株。

(五)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继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加大农村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事务的管理,加强重大宗教节日安全管理,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二狠抓禁毒工作,加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发挥社会力量,配合公安机关禁绝毒品、打击犯罪。实施温情式帮教,关爱吸毒困难家庭,充分发挥学校等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保证宣传面达95%以上,社区戒毒管控率达100%。三是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辖区内市场、商铺、砖厂、沙场、彩钢厂以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认真落实河长制责任制,督促及时整改,确保社会安定和谐。

(六)完成县委、政府安排的其他事项。

 

各位代表!同志们!

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梦想。2019年是脱贫攻坚摘帽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安康的丁塘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