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管护直通车
规范河道采砂秩序 维护河道生命健康
来源:同心县河长制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1-0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办河湖〔2021〕252号)和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全区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宁水河湖发〔2021〕9号)的文件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域内所有河湖沟道采砂管理,持续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乱象,切实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建立健全河湖沟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我县河湖沟道采砂管理水平,维护河道生命健康。



9月23日—24日,县河长办会同检察院、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全县纳入河长制管理重点河湖沟道内所有砂场开展专项督查,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治和规范,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警长”三长机制,各责任单位及乡镇(开发区)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河道采砂管理联动机制。二是加强打击力度。要采取明察与暗访、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等方式,清查整治未经批准擅自采砂、未按许可规定采砂、禁采区禁采期采砂等非法采砂行为。三是加强宣传力度。河道非法采砂随机性、流动性强,管理战线长,要进一步拓宽了解问题、搜集线索、掌握证据的渠道,将河道采砂监管作为河湖长、巡河保洁员巡查河湖的重要内容,通过主要媒体公布河湖管理监督电话,及时更新河湖长制公示牌信息,畅通河道非法采砂问题线索渠道。加大对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力度,针对重点问题和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同时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