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管护直通车
守护旱塬美丽家园 打造时代幸福河湖
来源:同心县河长制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1-09-06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同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及来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制度建立、机制创新、信息化和智慧河湖建设等一些做法和措施,探索出一条具有旱塬特色的河湖建管模式,推进河湖治理朝着生态河、幸福河、智慧河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加速迈进。

一是河湖履职播出“新看点”。为进一步压实各级河湖长职责,强化想事、谋事、干事意识,在县电视台开通“河长之窗”栏目,年初各级河湖长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责,就全年河湖长制开展计划、任务、目标等工作,通过“河长之窗”栏目向全县38万群众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倒逼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

二是河湖保洁建立“新机制”。为确保全县重点河湖沟道巡护保洁取得实效,探索建立“河道保洁+城乡保洁”一体化保洁机制,将全县河湖沟道保洁纳入城乡保洁,走“企业管护+政府监督”的保洁新模式,打通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推动河湖沟道生态治理和管护走上规范化和成效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三是河湖监管借力“新智慧”。河湖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同心县依托宁夏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建成了“互联网+”河湖监控调度中心,在河湖沟道重点地段安装监控视频、音柱和水质监测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技术优势实现河湖水质、水量、保洁巡护、河湖治理和保护等工作实时监控与调度的动态管理。

四是河湖保护增添“新动力”。为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建立了“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坚持河湖保护和整治“四乱”问题从源头抓,进一步推进岸线利用项目排查、河湖沟道采砂和“清四乱”等整治工作落细落实,让“三长”机制成为河湖生态保护的坚实后盾和新动力。

五是河湖岸线竖立“新名片”。为推进水域岸线界桩埋设和确权登记工作,完成了清水河(县城段)、边浅沟和甜水河(鸳鸯湖段)等重点河湖沟道界桩竖立工作。在界桩上增设二维码,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方式介绍河湖概况,进一步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底线,让界桩成为河湖沟道的“身份证”,生态保护宣传的“新名片”,逐步形成河湖保护大格局。

六是河湖巡护注入“新力量”。全县设立各级河湖长132名;河(湖)检察长17名;河(湖)警长11名;河道保洁员督查员30名,共同开展巡河护河知河和治河。仅2021年以来各级河湖长及保洁员共巡河约1.5万次,通过巡护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实现河湖长制从“见河长”向“见成效”的重大转变。

七是河湖宣传谱写“新篇章”。积极对接中国水利、黄河报、宁夏日报、新闻网等报刊、媒体,报道和宣传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近100篇次。多次组织一线工作人员到其它县区进行交流学习,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建设、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共同努力打造时代幸福河湖。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仅是时代重任,更是经济发展和生态治理的历史机遇。同心县以编方案、谋治理,抓保护、开新局、促先行为新思路;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以幸福河湖建设为目标,努力打造中部干旱带和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示范点,来以点带面推进全县生态治理修复,助力先行区示范县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取得高质量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