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
来源: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3-01-18

广大居民朋友们:

2022年,我们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当前,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3年,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也进入新阶段。但新冠还有风险,预防不容忽视,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员等脆弱群体仍然是感染的高风险人群。新春佳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为科学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安乐祥和,我们在此发出倡议:

一、正确对待疫情。新冠防控“常态化”,心态更要“平和化”。请广大居民朋友及时关注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规定,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有疑问请向专业机构或人员咨询,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

二、注意返乡防护。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极易造成疫情规模性传播,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返乡居民朋友提前规划好行程,错峰返乡,尽量选乘直达目的地的出行方式,途中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返乡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聚餐。如已感染新冠病毒,请尽量延后返乡。

三、养成健康习惯。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等良好习惯,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做好家庭卫生清洁和自然通风,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感染新冠病毒后不进行体力劳动,也不建议剧烈运动,多休息,合理搭配膳食,适量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增强自身免疫力,帮助身体更好恢复。

四、减少聚集活动。提倡通过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拜年,尽可能减少聚集、聚餐、聚会,前往灯会、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个人防护。鼓励红白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避免因人员聚集导致疫情传播。我们也将根据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集市、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

五、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仍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显著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如无禁忌证,请尚未接种或尚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居民朋友,特别是老年人,主动自觉到就近接种点接种疫苗。

六、规范就医行为。具备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隔离治疗,非必要不前往医院,非必要不前往发热门诊,尽可能减少对有限医疗资源的挤占,必要时通过线上问诊等方式向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如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请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要注意用药安全,根据实际需求,理性购药、科学备药、安全用药,切忌“提前”吃药、盲目服药、叠加用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七、关心街坊邻里。请广大居民朋友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关心关爱邻里,为有需要的亲友邻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广大居民朋友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管你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都请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好个人和亲友的身体健康,维护好健康有序的生产生活秩序。最后,再次向理解、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您表示由衷感谢!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