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同心简介
同 心 县 情 简 介
来源:​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4-02-08

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总面积4433.34平方公里,辖741个开发区,142个行政村,11个社区,总人口38.55万人,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193610月,同心县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开创了我国民族自治的先河,扩大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一、二、四方面军的胜利会聚,埃德加·斯诺震惊世界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约四分之一的篇幅是在同心写成的。历史上,朱德、周恩来、彭德怀、邓小平等200多位共和国缔造者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光辉足迹,创造了不朽业绩。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同名电影《同心》生动再现了当年可歌可泣的历史。

文化底蕴。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活动,西汉时即设置县府,命名“三水县”,唐、宋、元、明、清历代都有建制,至今建县达2200 多年。同心县既是唐蕃古道、丝绸之路经过之地,又是回汉各族人民交往、融汇的地方。明王陵墓规模宏大,康济寺塔雄伟壮观,古长城绵延数十里,古生物化石种类多样。各民族长期共同生活和互相影响,积淀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

资源优势。同心县耕地总面积147.92万亩,其中水浇地50.25万亩、旱耕地97.67万亩,林地88.1万亩,草地163.2万亩。煤炭、石灰石、白云岩储量均过亿吨,开采价值大。同心牛、羊肉味道鲜美,“同心圆枣”是中国驰名商标,有机枸杞、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同心交通便利,宝中电气化铁路贯通全境,福银、京藏、银昆高速公路及G109G344S203S304穿境而过。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旖旎,22处革命遗址遍布全县,红军西征纪念园是国家4A级景区。有机枸杞、肉牛滩羊、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优势突出。

发展成就。近年来,在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和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艰苦奋斗、务实苦干,全县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2023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95074万元,同比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306万元,同比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4158万元,同比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39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85元,同比增长9.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