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12-03

2019年前三季度,同心县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移民稳定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前三季度同心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05元,同比增长11%,移民收入水平稳步上升。

一、前三季度同心生态移民收入情况

前三季度同心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0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36元,增长11%,增速较农村居民低0.8个百分点。构成可支配收入的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1%、12.1%、1.5%、19.3%,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是可支配收入增加的主导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逐步提升。前三季度同心县移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628元,同比增加271元,增长8.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6个百分点,对移民收入的贡献率为50.5%。增长原因是: 2019年以来同心县结合县情实际做好公益性岗位扶持和闽宁协作等项目,新增500名农村边缘户公益性岗位、43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605个闽宁协作项目、建档立卡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等,及时引导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平稳。前三季度同心县移民人均经营性净收入为652元,同比增加77元,增长13.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对移民收入的贡献率为14.4%。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来自一产的经营净收入为329元,同比增长2%,占经营性收入的比重为50.5%,其中牧业收入增幅最为明显,                   

移民人均牧业收入354元,同比增长20.2%。牛羊肉价格的上涨是推动移民牧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因素。从今年年初开始牛羊肉价格一路攀升,目前肉牛毛重价格同比上涨14.8%,市场牛肉价格同比上涨22%;菜羊毛重价格同比上涨19.0%,市场羊肉价格同比上涨14%。据畜禽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同心县牛出栏同比增长2.0%、羊出栏同比增长10.0%,价量齐升的局面让移民牧业收入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另外同心县对移民村农户发展养殖业给予饲草补贴,进一步巩固了移民养殖信心。

前三季度移民经营性收入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迅速崛起。来自二产的经营净收入为26元,同比增加26元;来自三产的经营净收入为297元,同比增长17.8%,三产收入占经营性收入的比重较为明显,占比为45.5%。

(三)财产净收入逐步上升。前三季度移民人均财产净收入8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5元,增长13.3%。其中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77元,占财产性收入的比重为95%,土地流转费用成为移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的重要推手。

(四)转移净收入有所增长。前三季度,同心县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044元,同比增加178元,增长20.6%。移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为587元,同比增加441元,增长33.3%,其中扶贫款收入348元,同比增长196.7%。转移净收入增长的原因:一是社会救济补助和政策性惠农补贴均因支付标准的提高及涉及面增加而增速加快;二是同心县加大精准扶贫资金力度,给予建档立卡户资金补助发展产业的同时,采取“421”脱贫政策奖励脱贫户。三是贷款贴息以及针对移民村农户发展养殖业给予的饲草补贴发放到位。

二、影响移民增收的因素

()扶贫产业培育难度大。移民村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组织化程度低,产业脱贫带动能力弱;移民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主导产业不明确,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着产业定位不准、产品市场价值较低、抗风险能力差、缺乏专业人才等问题,移民村扶贫产业培育难度大。

(二)一产生产成本高。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牛羊肉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农资价格逐步攀升,农牧成本不断增加,加之目前移民土地数量有限,农业收入增长空间较小,架子牛和架子羊价格同比上涨,养殖成本增加,一产生产经营主体发展产业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产业发展速度、规模和质量。

(三)财产性收入不稳定。土地流转收入成为移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导致一些地方移民分红收入不能及时发放到位,影响移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难以确保移民财产性收入的持续增长。

三、移民增收的政策建议

(一)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一是加快移民村产业扶贫整村推进、产业扶持巩固提升和“421”产业奖补3个项目的实施进度。二是全面落实基础母牛“见犊补母”、肉牛良种补贴、秸秆打捆、“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粮改饲等项目,促进移民村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增加移民收入。三是加大对移民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扶持力度,切实提高移民收入。

(二)大力扶持移民村畜牧业发展,提高移民生产经营净收入。目前针对移民村实施的直接资金扶持以及圈棚建设、饲草料补贴等扶持移民户发展养殖业成效显著,在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推进移民村畜牧业发展,切实提高移民户的养殖积极性,提高移民生产经营净收入。

(三)大力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移民劳动力职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使移民就业逐步从劳动型转向技术性转变,提升劳动力就业竞争力。在有条件发展特色产业的地区对电子商务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给予积极引导,从而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拓宽移民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