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12-03

同心县政府不断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围绕美好生活需求,着力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随着城镇居民收支稳步增长,居民生活也稳步提高,调查资料显示:同心县前三季度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0060.9元,同比增长1%,城镇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居民消费心态成熟理性。

一、城镇居民消费总体特点

(一)食品消费趋于营养健康。前三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2770.1元,同比增长2.5%,近几年来,同心县城镇居民食品消费由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高,主要体现在:水产品消费人均增长49.3%,蛋类消费人均增长17.4%,豆类人均消费增长33.19%,粗粮人均消费增长24.2%,说明居民的食品消费追求绿色、养生和质量。

(二)衣着与居住消费有所下降。前三季同心县衣着消费支出1078.5元,同比下降12.5%;居住类消费支出1848.3元,同比下降14.17%。衣着消费降低主要是由于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在医疗、教育、服务等项目上的开支占比越来越大,挤压了服装消费,衣着类消费增长空间受限。居住类消费下降主要是由于棚改一期住房全部完工部分拆迁户住房已经可以入住,房屋租金同比下降57.3%,住房及维修下降幅度较大。

(三)健康意识增强,医疗保健支出增加。前三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825.0元,同比增长1.6%。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投资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居民由被动就医变为主动预防,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加。

(四)交通通讯消费增速加快,交通类消费热度不减。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1306.6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交通消费支出为1071.3元,同比增长13.6%。随着居民生活理念及生活方式的逐步改变,交通工具不断增加和推陈出新,同时购买相关交通工具燃料支出及使用税费支出相应增多。

(五)文化娱乐服务消费增幅强劲。前三季度,同心县城镇常住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356.7元,同比增长19.8%。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对于子女教育的质量更加关注,投入也随之增加。另外也更加能够接受休闲娱乐、健身和旅游之类的享受型消费,带动了城镇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消费的持续增长。

(六)服务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各类服务型消费增长。

前三季度,同心县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为685.4元,同比增长8.5%,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为190.3元同比增长67.7%,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兴起.汽车保养维修服务、轻加工、保健行业等的不断发展,拉动了居民的服务型消费的增长。

二、影响城镇居民消费的因素

(一)居民收入水平不稳定,消费信心不足。由于居民增收长效机制仍未确立,收入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未来收入存在不确定性,居民消费预期心理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期消费水平和档次提升。

(二)预期消费增加,居民消费意愿减缓。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也水涨船高。但住房、养老、教育“三座大山”仍紧紧压迫百姓神经。较高的支出预期制约了居民的现实消费,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对未来收支不确定性增强,不得不压缩当前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

(三)物价上涨一定程度抑制消费潜力。目前,同心县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中,物质消费所占比重较大,食品价格,尤其是目前粮肉禽、蔬菜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增加了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支出负担,抑制了城镇居民实际消费的扩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家庭,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

三、促进城镇居民消费的建议

(一)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本地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一是要优化服务业的发展环境,政府积极引导、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服务业的投资与发展。二是要拓宽服务业消费种类,同时降低服务价格,增强城镇居民服务性消费能力。

(二)改善消费环境,减轻居民生活负担。一是要在加强市场监管、建立正确的消费意识上下功夫,着力食品、药品等重大领域的质量安全,推动消费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二是要加强价格监管,严格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稳定物价水平,保障居民生活质量,减轻居民生活负担。

(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完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将尽可能多的人纳入到社会保险制度。同时,也要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到保障范围之内,认真解决好低收入群体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方面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