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养殖产业发展研究 ---基于产业现状、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12-03

养殖产业是重要的富民产业,一头牵着群众的钱袋子,一头牵着群众的肉篮子,今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能繁母猪存栏大幅下降,全国猪肉价格一路飞涨,价格上涨的趋势迅速传导到牛羊肉和禽肉,一方面我们欣喜高价格为养殖户带来高收入,一方面我们又担心高价格会抑制肉禽类消费,降低群众生活质量,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本文拉长视野,以自治区成立为起点,审视我县养殖业发展现状,深入到开展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的13个村走访调研,多角度、多维度探讨产业发展瓶颈,提出政策建议。 

一、 养殖产业的发展走的是规模化之路

(一)、自治区成立以来产业发展情况

1.生产能力增强、养殖规模扩大

1958年自治区成立时全县生猪存栏2132头;牛存栏8228头,绝大部分是耕牛;羊存栏211150只;家禽养殖零星没有统计数据。到2018年,全县生猪存栏5082头;肉牛存栏52182头;羊存栏601346只;家禽存栏522157只。从养殖规模发展情况看,生猪生产能力增长1.4倍,牛增长5.3倍,羊增长1.85倍,也就是全县养殖产业生产能力持续增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2.肉食保障能力大幅增加

从有数据的1978年看,全县人均肉类占有量1.9公斤;2018年人均肉类占有量达到61.7公斤,增长31.5倍。我县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有效保障全县群众肉食消费。

(二)、自治区成立以来养殖结构变化情况

同心县养殖产业的大发展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县委、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畜牧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从畜种结构的变化看,导向是发展以牛羊为主的节粮型畜种,随着饲料玉米播种面积持续扩大,草-籽双高产的玉米为舍饲圈养,育肥养殖提供了草料基础。从品种看,肉牛养殖从土种黄牛逐步向安格斯、西门塔尔、秦川等出肉率高的畜种转化,羊养殖从土种滩羊向小尾寒羊、湖羊等高产羔率畜种转化。从区域分布看,逐步形成以扬黄灌区为重点的肉牛产业带,以东部旱作区为重点的滩羊产业带。肉类总产量中猪、牛、羊、家禽的比重由1985年24.5%、7.4%、61.9%、6.2%调整为2018年的1.9%、36.6%、56.7%、4.8%。猪肉、羊肉和禽肉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牛肉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

(三)、养殖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情况

1981年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20.3%,2018年占27.9%,扣除费用后牧业净收入约占可支配收入的五分之一。所以牧业收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从2018年的住户监测数据看,全县有42.7%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养殖业收入在总收入中比重超过50%,既主要收入为养殖收入的农户占比15.5%,约有七分之一的农户主要靠养殖收入。

二、 养殖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

以现代养殖业的标准考量我县养殖产业的发展,结合调研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发展困境:

(一)、原材料供应不充分、不平衡制约产业发展

我县养殖方式无非三种,一是以繁育为目的,产出品为仔幼畜,俗称子母养殖;二是以出肉为目的,产出品为肉类及副产品,俗称育肥养殖;三是以奶类、绒毛为产出的养殖。如果将养殖过程以畜种为中心切割,则前期水草料的供给与保障可视为原材料供应阶段,在原材料供应阶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供应不均衡。以优质牧草和杂粮为草料供给的模式逐步演化为以玉米秸秆和玉米籽粒为供给的模式,我县玉米主产区在扬黄引黄灌区,旱作山区,尤其是生态移民区发展养殖业草料供给不足,且成本高昂,是制约养殖产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在旱天岭调研中大部分养殖户均反映这个问题。二是供应的科技化水平低。以玉米秸秆为例,打包好的秸秆显然比未打包的秸秆便于运输且运输量大。三是供应的品质不足。优质牧草留床面积减少,紫花苜蓿、苏打草、谷草、青草等优质牧草留床面积越来越少,在梨花咀调研时,大部分养殖户已经不种植牧草,以玉米秸秆替代,显然品质不足。四是旱作区覆膜玉米、覆膜谷子等高效粮饲作物推广不足。无论从农牧互补的角度还是土地产出最大化的角度,覆膜玉米和覆膜谷子均是旱作区最有优势的农作物,但在下马关移民主战场,这项技术并未全面推开,所以下马关移民区的养殖产业发展更受供应链制约。

(二)、金融支持灵活不足,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减弱

县委、政府下大力气增加支农金融贷款力度,对贫困户直接贴息贷款,确实有效降低了养殖户融资成本,但我们在兴隆村调研中发现,贷款的收放时间僵化,审批过程赶不上养殖行情变化,到还款时虽达不到出栏标准,但为了还清贷款,一古脑出栏,眼看周转畜价格低,贷款没下来,没有资金购进。正是时间的僵化,降低了养殖效益最大化。所以金融支持的力度是上来了,但灵活性不足,要考虑紧盯养殖周期,设计贷款周期,如肉牛养殖贷款可以考虑周期同育肥周期一致,增加15个月的贷款供给,肉羊养殖贷款可以缩短到3个月,进一步增加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灵活性。

(三)、科技化程度低,产业发展独轮着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县养殖产业科技化程度普遍较低,一是防疫技术预-防-治的网络织的还不密。同心县养殖疫情事件影响大的有两次,一次是口蹄疫,另一次是小反刍疫情,均对我县养殖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随着政府不断重视,防疫知识不断普及,防疫体系不断健全,有效遏制了重大疫情的发生,但对防疫的重视程度怎么提都不为过。二是大型养殖场基本实现养殖集约化,技术先进,科技化程度高,中小散户养殖技术落后,依然属于传统养殖范畴。以梨花咀村为例,大部分养牛户养几头牛,并不注重育肥技术,也不注重饲料配比,养2-3年出栏,期间牛粪还田,属于很慢节奏的农牧互补养殖,市场效益不高。

(四)、环境友好对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养殖业的粪便污染在灌区和移民区等居住密集的地方矛盾更加凸显,我们在一户养猪规模户调研时,这户育肥56头猪,养殖场本身味道很大,周边农户反映强烈,同样在部分育肥羊养殖户家中也出现同样问题。既要满足产业发展也要满足群众对居住环境的需求,所以养殖小区化势在必行,要尽量克服用地矛盾,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建养殖小区,才能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

三、 几点建议

(一)、产业发展,需要各级重视

首先对同心县养殖产业在全区要有个清晰的定位,从2019年三季度调查数据看,同心县是全区第二大养羊大县,三季度羊存栏67.5万只,盐池第一116.9万只;5.2万头的肉牛养殖在全区不占优势。其次结合同心县情,要明确养殖业对劳动力强度要求低,进入门槛低,资金要求弹性高,在我县工业落后,农业不强的县情下,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适合全县大规模发展。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养殖产业是实现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的一个好突破口。

(二)、产业发展,需要科学规划

同心县地域宽广,半川半山,既得黄河之利,又有旱塬风情,对应到养殖产业发展,既可以实现快速育肥,增加产量,又可以实现散养,增加品种。盐池滩羊卖到人民大会堂是因为品质,我县同样具备发展高品质养殖的先天条件。所以产业发展需要规划,规划要科学,要实现地力、人力、水力、草力、畜力等多重发力;规划要明确,哪里产草,哪里产料,哪里加工,哪里发展育肥,哪里搞好繁育要清晰,要通过现代物流串接起来,形成全县一盘棋。要考虑利用好生态迁出区遗留下的洪满地,坝淤地,平川地,引进种草企业,既恢复生态又提供优质牧草。

(三)、产业发展,需要科学投入

农业是科技化很高的产业,养殖业同样需要科学技术加持。现代化的养殖小区里井然有序,实现自动喂养,自动清粪,自动化监测畜种生长情况,按需配比。科学化的养殖小区是养殖业发展的趋势。同时要不断加强三级防疫网络建设,是每一个畜种均在网络中有标记。要不断向中小养殖户推广养殖技术,推广新品种,要以政府投入为主,不断增加标准化圈棚建设面积。持续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畜产品科技附加值,是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四)、产业发展,需要人才储备

深入实施人才强县的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既要尊重洋博士,也要尊重土专家。调研中发现黑家套子村养殖户顾正龙,潜心钻研养殖技术,正在研究如何通过饲料配比,调整肉羊肉色的技术,这就是土专家。争取对全县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技术培训全覆盖,要抓好技术带头人和规模带头人工程,要积极与大学对接,要把专家请进来面对面、手把手的传帮带。

(五)、产业发展,需要市场主体

产业怎么发展,发展的好不好,最终都需要市场确认,要下大力气培育市场主体,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建立“公司+基地+养殖户+科技服务团体+基层党建”的机制,以公司带动养殖户,以养殖户支撑公司,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荣振模式、伊杨模式。只有市场主体强才能产业强,只有市场主体旺才能产业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