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上半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7-31

上半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293.8元,同比增长6.2%,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6747.0元,同比增长8.0%,城镇居民消费全面升级,城镇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居民消费心态成熟理性,消费支出呈现“七增一减”态势。

一、城镇居民消费总体特点余露

(一)食品消费档次提高,健康食品备受青睐。上半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1851.5元,同比增长3.3%,恩格尔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个百分点。近几年来,同心县城镇居民食品消费由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居民的食品消费追求绿色、养生和质量。高档粗粮、特级水产品、绿色天然食品等普遍受到居民欢迎,居民餐桌丰富多元、科学营养保健。

(二)居住支出较快增长,依然是消费热潮。上半年,人均居住支出为1285.3元元,同比增长18.7%。随着同心县房地产市场的较快发展,同心县城镇居民的居住面积、居住条件等均得到了很大改善,带动了住房相关商品如装修、家电等价格的不断上涨,刺激了居住类消费的较快增长。

健康意识增强,医疗保健支出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588.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8.3元,增长13.1%。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投资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居民由被动就医变为主动预防,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

(四)交通通讯消费增速加快,交通类消费成为消费热点。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831.0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交通消费支出为680.2元,同比增长15.0%。随着居民生活理念及生活方式的逐步改变,助力车、汽车快速进入居民家庭,同时购买相关车辆用燃料支出及车辆使用税费支出相应增多。 

(五)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潜力较大。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城镇居民文娱生活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860.7元,同比增长11.0%。其中:教育支出657.0元,同比增长14.0%。随着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及就业压力,除课堂教育之外,各种培训班更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技能培训等成人教育逐渐增多。文化娱乐方面,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居民对精神享受偏好增加,外出旅游、美容保健等倍受青睐,消费理念进一步转变。

二、影响城镇居民消费的因素

(一)居民增收预期不稳定,限制消费水平。由于居民增收长效机制仍未确立,收入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未来收入存在不确定性,居民消费预期心理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期消费水平和档次提升。

(二)消费环境影响消费意念。一方面随着市场商品供给的种类日益繁多,假冒伪劣、质量不合格商品也在不断增加,严重影响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消费者消费意愿。另一方面随着服务消费的迅速崛起,我县的服务业产业化、现代化程度低不能很好的满足消费新需求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居民的消费。

(三)支出预期增加,减少居民消费意愿。近几年同心县城镇居民在教育、养老、住房方面预期支出不断增大,较高的支出预期制约了居民的现实消费,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对未来收支不确定性增强,不得不压缩当前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

三、促进城镇居民消费的建议

(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强消费者购买力居民收入与消费互相作用、互相影响,提高收入可以促进消费,建立工资性收入增长长效机制,做实居民收入基础至关重要。

要营造宽松活跃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活力和消费意愿逐步改善本地商圈规模,了解消费者的构成及其特点,根据商圈内消费群需求的变化灵活调整营销组合策略,提升消费档次,减少消费外流。  

(三提高居民消费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做好市场监管,营造高质量消费环境,严厉打击消费犯罪和网络诈骗对商品质量与售后服务进行严格把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