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7-31

2019年上半年同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6.2元,同比增长338.2元,增幅为11.2%。

一、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上半年同心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065.9元,同比增长107.2元,增幅为11.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1.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推动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上半年同心县拆迁安置小区建设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同心县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和道路建设等项目提供了较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岗位;二是同心县各乡镇本年新增设公益性岗位,工资报酬按季度进行发放,每季度2500元;三是同心县本年3月份提高各村干部工资标准,村书记和主任每月工资由1400元,提高至1738元,村委员工资由1232元,提高至1378元;四是技能型培训初见成效。过去一段时间同心县外出务工人员主要从事建筑业等体力劳动为主的行业,近年来同心县就业局选择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挖掘机、电焊工、烹饪等特色专业供农民工选择,根据外出农民工就业愿望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让外出务工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有效的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工资水平。

)家庭经营净收入依旧是重要支撑

1、农业收入方面:上半年农业收入131.5元,同比增长2.1%,其中大部分为出售玉米收入。同心县农业收入中玉米则农业玉米减则农业减,农业收入增速缓慢的主要原因就是出售玉米收入减少影响玉米出售量减少的因素为:一是大部分玉米在上市时抢价出售,造成今年可出售数量减少;二是今年以来玉米价格平稳;三是受涨价刺激上半年牛羊存栏增加,农业产出补充牧业饲料的玉米增加,进一步减少了可出售玉米数量。

2、牧业收入方面:

上半年同心县农村居民人均牧业净收入为1056.3元,同比增加134.3元,增幅为14.6%。一季度同心县牛存栏达到5.53万头,同比增长13.2%,羊存栏达到62.3万头,同比增长9.7%,但一季度两大畜种的出栏都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同心县牛存栏量同比增长14.4%,出栏量同比增加3.9%;羊存栏量同比增长6.8%,出栏量同比增长24.3%。价量齐升是推动上半年同心县农村居民牧业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三)转移净收入增速强劲

上半年同心县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为662.8元,同比增长103.1元,增幅为18.4%。转移性净收入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一季度同心县集中兑付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贴资金;二是同心县提高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由2018年上半年的每月175元,提高至每月190元,每月提高了15元,支付标准每月增长了为8.5%;三是同心县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由2018年上半年的每月180元,提高至每月190元,每月提高了10元,支付标准每月增长了5.5%;四是同心县今年脱贫销号,为切实保障各自然村内农户有安全保障房,同心县继续实施危房改造项目,针对危房改造项目实行两种补贴标准,一种是对普通危房改造户补贴15000元,二是对家庭困难改造户补贴18000元。受政策影响危房改造户数较上同期增加,危房改造补贴的发放进一步促进了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的增加。

二、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方面。近年来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制约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增长,民营小微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影响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增长。再加上外出务工不稳定,外出农民工“回流”现象凸显,本地就业工资水平低于外出务工就业工资水平,影响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经营性收入方面。近几年同心县农民农业收入的主要支柱依旧是出售玉米收入。农民农业收入受出售玉米时间差的影响因素过大,出售玉米收入的总量,势必关系到整个经营性收入增减

三、促进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就业政策体系,促进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加。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求,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坚持以提升培训实效为原则,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在土地、税收、金融等多方面对返乡创业进行支持和引导,积极宣传返乡创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积极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要在“高产、优质、高效”的原则指导下,大力发展新类型、新品种,以质取胜。在选择优良品种的同时,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业生产技术,全力推进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三品农业发展,打造我县特色农业品牌。

(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拓宽居民致富路对于适宜二三产业发展的乡镇积极落实并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措施,助力二三产业健康发展。对于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在有条件的地区比如电子商务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给予积极引导,从而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圆居民致富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