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9年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8%
来源:同心县统计局 发表日期:2019-05-28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9.78亿元,同比增长16.12%,增加值同比增长29.8%。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增速趋势分析当月增速33.4%,比上月上升14.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对我县增加值拉动巨大,一季度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7.6%,行业增加值贡献率高达32.9%。增速较上月上升325.1个百分点;二是我县同强工贸、腾辉服饰和生海绒业三家企业3月份恢复生产,对本月增速拉动较大;三是宁夏嘉泽发电同心分劈数据增速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四是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我县新纳规了九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纳规企业对我县增长拉动较大。

(二)本地区重点行业分析1-3月受部分行业产能增加、同期基数较低、价格指数较低影响,拉动整体增长情况较为突出,具体见下图:

行业名称

本月增长速度%

累计增长速度%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88.8

-37.7

农副食品加工业

4.9

-2.0

食品制造业

33.2

9.3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58.41

-51.1

纺织业

15.9

1.9

纺织服装、服饰业

85.4

11.4

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

7.13

1.6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481.7

430.5

医药制造业

1.58

1.11

金属制品业

15.0

-30.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3.2

0.04

(三)产品产量数据情况

1、燃料油:本月累计同比上升311.3%,上升较快原因:宁夏华平科瑞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新增10万吨生产线,原料充足,生产向好。

2、钢结构:累计同比增长52.1%,增长较快原因:我县只有一家企业:宁夏山泰钢结构有限公司。公司订单较同期多。

3、毛纱(羊绒):累计同比下降15.5%,下降原因:一是羊绒行情依旧惨淡,20%的企业并未全负荷生产,只是维持了企业的基本运转。二是资金短缺,银行贷款周期短,企业资金回流周期长导致部分企业由于资金问题而处于半生产状态。今年年报时,宁夏鸿鑫绒毛制品有限公司由于年营业收入不足2000万退出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4、金属门窗及类似制品:累计下降66.1%,下降较快原因:宁夏同强工贸有限公司1-2月份停产,三月份才恢复生产。

5、绒线(俗称毛线):累计同比增长42.4%,增长较快原因:德泓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本季度绒线订单较多,生产加大。

6、饲料:累计同比增长115.1%,增长较快的原因是本年度草饲料市场需求较大,生产随需求而加大。

7、精制茶:累计同比下降55.6%,下降原因是宁夏同心八宝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订单逐年下降。

8、精制食用植物油:累计同比增长15.0%,我县只有一家该行业企业:宁夏金福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增长稳定。

(四)分经济类型看,非公经济支撑工业生产大局。非公有工业实现产值18.25亿元,同比增长25.6%;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产值1.52亿元,同比下降14.9%。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行业生产下降。一季度全县1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4个行业同比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大。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51.1%,仍然持高水平下降,我县共一家该行业企业(宁夏同心八宝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销量逐年下降导致差值下降巨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累计同比下降37.7%,当月同比下降88.8%,主要原因是宁夏庆华集团选煤有限公司本月设备检修导致;金属制品业产值同比下降30.7,宁夏同强工贸有限公司1-2月份停产,3月份才回复生产。

(二)我县羊绒行业产值仍持续下降。2019年3月底,我县羊绒企业共26家企业,其中下降的企业有14家,剩余12家企业一家新纳规企业,八家企业基本持平。

三、对策建议

  (一)政府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向,加强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为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企业间加强交流合作,帮助企业提高产销衔接水平,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及时把握苗头性信息和导向性信息,盯紧国家、自治区相关扶持、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动向,落实好有关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的相关文件与精神,做到第一时间把握好政策机遇,推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三)积极做好银企沟通,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推进信用担保,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发展资金约束,真正让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得到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四)相关部门要加快对停产和亏困企业的调研,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尽快帮助企业扭亏增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