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9年一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情况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4-26

调查数据显示,2019一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47.6元,同比增长6.0%,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332.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3.4元,增长6.5%。随着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同心县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一、八大类生活消费总体特点

从消费结构来看,2019一季度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六增二降”的增长的态势。其中文化娱乐支出增长最快,增幅为15.9%。交通通讯和医疗保健支出小幅降低。

(一) 食品烟酒消费持续增长,在外饮食成消费热点。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在外饮食休闲娱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一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918.8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在外饮食支出193.0元,同比增长53.6%。

(二)衣着消费增速加快,品质提升。一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423.7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衣着消费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收入的稳定增长使居民在衣着方面的消费越来越注重品味二是网购及物流平台的飞速发展以及同心县商贸综合体发展速度加快,促进城镇居民衣着类消费支出不断增加,消费档次提升。

(三)房地产市场火热,助推居住消费不断增加。一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693.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0%,增速较快。同心县人均居住消费支出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棚户区改造、新区发展等因素同心县新建小区不断增加,农村居民纷纷进城买房同心县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带动了住房相关商品如装修、家电等价格的不断上涨,刺激了居住类消费的较快增长。

(四)文化需求逐年增加,教育文化娱乐增幅强劲。一季度,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67.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调查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子女教育就业问题成为热点关注,各种辅导班持续升温。同时,城镇居民的家庭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追求的生活品质与档次逐步提升,进而推动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

(五)生活用品和服务及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增加。随着居民享受型观念的树立和服务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各类服务型消费的增长。2019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195.2元,同比增长3.8%。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人均支出34.4元,同比增长11.0%。

二、影响城镇居民消费的因素

(一)收入总体不高,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不足城镇居民收入分配不合理,收入差距的过度拉大,使社会财富向少数高收入者集中,而中低收入居民用于衣、食、住等“生存型”消费方面的支出占比较高

消费环境影响消费意念。随着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趋向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文化、娱乐等精神方面的追求,但缺乏配套产业,如:电影院、游乐场等大型娱乐场所,这已影响了同心县城镇居民正常的精神文化生活享受,也阻碍了这方面的消费。

(三)消费观念制约居民消费模式。“崇尚节俭”、“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影响着居民消费选择,因而即期收入成为当前消费的最大极限,消费心理趋于保守,消费行为相对谨慎,大量的购买力以储存的方式沉淀下来

现有收入能力不高又有大额支出项。近几年同心县城镇居民购房支出不断增大,为购房不仅大量动用存款,还有需要贷款买房的,所以居民用于其它地方的消费自然会收窄。

三、促进城镇居民消费的建议

(一)促进城镇居民多渠道增收。一是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促进高质量就业,稳步提升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二是要坚持创业驱动,落实好各部门的富民相关政策与意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继续推进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

(二)树立正确消费理念。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居民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同心县城镇居民一方面婚丧嫁娶礼金过高,人情消费已经成为不少居民过重的负担,另一方面购房支出高。对此应加大宣传力度,逐步转变居民消费观念,让城镇居民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促进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大幅增长。

(三)做好市场监管,营造高质量消费环境。一是相关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对商品质量与售后服务进行严格把控,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逐步改善本地商圈规模,了解消费者的构成及其特点,根据商圈内消费群需求的变化灵活调整营销组合策略,提升消费档次,减少消费外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