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8年农村居民收入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1-28

2018年在同心县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8年同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185.0元,同比增加969.3元,增幅为11.8%,比上年同期增幅高0.6个百分点。

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14.0元,同比增加249.9元,增长7.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7.2%,贡献率为25.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0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我县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民在县城内打工渠道逐渐增多,且工资水平稳中有增;二是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农民工福利待遇水平普遍有所提升,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务工,由于文化程度高,技术工占农民工的比重也有所增加,整体工资水平上涨;三是同心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有效的促进了劳动力转移,农民在得到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抽出时间打工,打工人数增加,打工时间延长。

(二)经营净收入仍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270.1元,同比增加312.6元,增长7.9%,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6.5%,贡献率为32.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8个百分点。家庭经营净收入仍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其中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已经达到3721.4,比去年同期增加277.3元,增长8.1%。

1.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农业丰收双重因素推动农业收入增加。同心县农村居民农业收入来源主要以出售玉米、小麦及小杂粮为主,而出售玉米收入又是同心县农民农业收入的主要支撑。2018年年底玉米价格区间稳定在每公斤1.8-2元之间,2017年玉米价格在每公斤1.4-1.8元之间,所以玉米价格上涨的优势会拉动农业收入增长。据调查显示:2018年同心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120.3万亩,同比增加4.3万亩,增长3.71%;全年粮食总产为32.83万吨,同比增加0.83万吨,增长2.59%。“价量齐升”双重因素促使2018年同心县农民农业收入增长。

2.牧业收入增长加快。牧业经营净收入受牛羊出栏量同比增加的影响增幅强劲,2018年人均牧业净收入1792.2元,同比增加235.5元,增幅为15.1%。同心县农村牧业收入的来源主要是以出售肉牛和菜羊为主。牧业收入增幅强劲的主要原因:一是菜羊价格同比上涨39.4%左右;肉牛价格同比上涨10.4%左右,出栏量同比增加13.5%。价量齐升的局面让农户牧业收入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3.二、三产业收入。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分别为21.9元、526.8元,增速分别为3.2%和7.1%。随着农村居民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收入领域的拓宽,农村居民家庭二、三产业收入出现了多元化,呈现出低速增长的态势。

(三)转移净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补充。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482.8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4.9元,增幅达37.6%。随着民生工程的不断推进以及观念的转变,农村居民来自政府各项政策性补贴收入逐年增加,转移净收入的强势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养老金、离退休金、社会救济补助和政策性惠农补贴均因支付标准的提高及涉及面增加而增速加快;二是同心县加大精准扶贫资金力度。

二、需要关注的几点问题

(一)外出务工对农民收入增长的支撑有限。从全县劳动力外出从业情况来看,青壮年及素质较高的劳动力大部分已经外出从业,但是剩余的人员外出从业难度较大,农民外出从业收入增长的速度将趋向减缓。

(二)较高的生产经营费用抑制了农民收入的增加。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69.3元,增幅11.8%,但同时农村居民在生产经营费用方面人均增加了331.0元,增幅达到12.3%。生产经营费用的增速高于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增速,生产费用明显上涨一方面增加了农产品生产成本,进而直接推动市场物价继续高位运行,同时生产费用的增加将会直接抵减农村居民的经营收益,对可支配收入增长不利。

(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增收后劲有待提高。目前我县农民收入的主体来源依旧是以家庭经营为主的第一产业,除承担市场价格风险外,还与气候、灾害等多种因素相关。虽然近几年来同心县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但农业基础设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限,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

(四)物价上涨增加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成本。在农村居民收入增加的同时,生活成本也同时增加。食品支出、日用消费品支出、水电费支出、燃料费等构成的农村居民生活成本和具有刚性需求性质的支出项目增幅较大,明显加大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负担。如果价格仍一路走高,将会不断增加生活成本,特别对低收入农户来说,负担将日益加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