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8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1-28

  

    随着同心县城镇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得到了稳步的提升,生活质量也进一步提高。2018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5575.84元,比上年增加481.68元,同比增长18.21%。从消费结构看,居民生活消费结构逐步从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消费迈进,消费层次不断提升。

一、城镇居民消费特点

    (一)恩格尔系数降低,食品消费更加追求营养均衡多样性。2018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3707.92元,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的14.5%,较2017年下降了0.49个百分点。一是注重膳食结构,食品支出中,增幅居前的豆类、水产品、蛋类消费同比增长82.03%、61.63%、51.06%。二是在外用餐增加,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其他在外饮食806.79元,同比增长58.54%,从食品消费结构来看,城镇居民饮食观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食品消费更加注重膳食结构,追求营养均衡。

   (二)衣着消费开支呈下降态势。2018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771.69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71%。目前同心县服装市场趋于多样化,居民消费的选择空间大,消费越来越理性化。

    (三)居住类消费快速增长成为亮点。2018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4120.38元,同比增长52.15%。居住类消费增势强劲的原因:一是随着同心县棚户区改造任务的陆续完工,信泰家园和清水苑小区的入住率大幅增加,居民对房屋的装修装潢支出加大;二是有一部分人为了孩子上学,购买学区房或租附近的房,增加了居住类消费的投入。

   (四)购买减缓优惠增多,交通通信支出呈下降态势。2018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113.34元,同比下降25.57%。交通通信支出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汽车购买减缓,各项用车费用趋于稳定;另一方面是通信企业不断推出更多优惠套餐,减轻了居民的通讯开支。

   (五)教育培训、旅游等文化娱乐活动成为城镇居民的消费热点。2018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支出2113.34元,同比增加8.74%。教育文化消费稳步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更加宽泛,已经从课堂走向培训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观念的更新,消费需求逐步向精神文化、旅游方向转变。

   (六)医疗保健消费热度不减。2018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02.53元,同比增长34.11%。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从“被动就医”到“主动预防”,尤其是居民养老健身、医疗保键的需求不断增长,滋补保健品和医疗保健器械销售也越来越旺,医疗保健消费热度不减。

 二、制约城镇居民消费的原因

   (一)居民增收预期不稳定,制约消费增长升级。由于居民增收长效机制仍未确立,收入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未来收入存在不确定性,居民消费预期心理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期消费水平和档次提升。

   (二)房价的飚升导致居民生活消费受限。据调查,我县一般地段房价需3700元/平方米,中心地段房价需4200元/平方米。居民如有购房企盼,只能平时把持好家务,量入为出,节衣缩食,谨慎生活。

   (三)“人情债”愈演愈烈,成了居民的沉重负担。很多人为了“面子”每年一半收入都用在人情费用支出上, “面子”观念的作祟致使人情消费成了“畸形”的人情债。只能缩减其他生活方面的消费支出,抑制了城镇居民的即期消费。

三、促进城镇居民消费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收入,保障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需要以提高收入为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工资收入分配机制,实现职工工资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劳动生产同步提高;二是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从而增加收入。

   (二)进一步完善住房和建房体系。在建房类型方面,建造经济适用型的住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市场秩序管理打击哄抬房价行为,缓解住房价格飚升。

  (三)引导群众思想观念,遏制不良习俗。政府和社会组织有责任倡导健康文明的情感表达方式,应提倡正常的人情交往,告别陋习,让礼尚往来回归本源,树立文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