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同心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发表日期:2021-01-08

1月7日,同心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新区行政中心开幕。

会议由吴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马洪海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丁炜、王自成、田成川、洪建群、周启诚、杨森、陈宁雅、倪秉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县人武部部长及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4人,实到代表17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马洪海宣布:同心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县长丁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同期声】同心县人民政府县长丁炜: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丁炜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夺取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亿元、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100元、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00元、增长11%以上。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4%,公共预算支出增长7.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区市前列。

丁炜说,2020年,我们战疫情、攻脱贫、建小康、保民生、促发展,在应对挑战中破难,在担当作为中发展,在努力奋斗中进步,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十分来之不易的答卷。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综合实力提升最为显著、发展质量最优的五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环境改善最为明显、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是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县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字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53.4亿元增长到101亿元,年均增长13.5%,翻了近一番;累计完成固投355.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倍;工业总产值从51.8亿元增长到103亿元,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758元增长到29100元、年均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711元增长到11500元、年均增长11.2%,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2:40:38优化调整为14:36:50

丁炜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字幕】“十四五”期间全县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累计上争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9.6%11%R&D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43%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5%;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区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丁炜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增强发展驱动力;调优结构加快转型,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提升“三农”发展水平,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新型城镇;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坚持普惠适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字幕】2021年我县预期目标和约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以上。主要约束性指标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丁炜说,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丁炜最后说:【同期声】同心县人民政府县长丁炜:风劲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正当时。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使命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以更加饱满的干事激情、以更加深切的为民情怀、更加昂扬的争先锐气,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创新实干,戮力前行,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大会还以书面的形式提交了同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同心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同心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本届人大代表的县委、政府、政协、人武部在职县处级领导,县委各部门、群团组织、县直各部门、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区(市)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大会邀请了在我县的自治区第十二届、吴忠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和历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会议。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豫海镇分会场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会后大家将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同心美好发展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