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旱天岭上牛羊壮
来源:同心县河西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8-25


宁夏中部干旱带的夏季,正是“产业绿”最浓的时候。走进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500多亩紫花苜蓿长势喜人,田间喷灌的水幕从空中扫过,形成一道道彩虹,映射出产业振兴的美丽景象。

旱天岭村地处黄土高原边缘,因为地势高和极度缺水而得名。该村2011年从大山里移民搬迁到现址。这里地势相对平坦,交通相对便利,政府修建了人畜饮水工程,村里气候凉爽,环境相对独立,非常适合养牛。精准扶贫开始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和中核集团的鼎力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养牛养羊产业。2019年底,旱天岭村5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这两年村里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介绍,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村集体帮助下找到自己的致富路。来到村民马国才家,两个牛圈满是西门塔尔等优良品种肉牛。2016年,在村里的大力帮助下,马国才从17头牛起步开始养牛,2018年顺利脱贫。目前他养牛50多头,年收入20多万元。“以前大家一直做育肥肉牛,就是把小牛犊买回来,育肥后卖掉获利。这两年,大家开始自繁自育,就是买回来基础母牛配种后产犊,养大后再出售。这样做可以不断地改良品种,让牛更壮、更优质,一头好牛能卖3万多元。同时也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幅增加了效益。”马国才说。

目前,旱天岭村养牛达到了3900多头。在村上的现代化养殖园区内,1500多头肉牛在悠闲地吃草散步,个个膘肥体壮。这两年,为推动全村养牛现代化,旱天岭村进行了养殖园区功能区划分,对养殖园区三期附属设施建设优化改造,建设了智慧养殖系统。同时借助中核集团管理优势,探索“12345”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成立了同心县旱天岭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方位推动肉牛产业扩规提质和农民增收。

养牛效益好,养羊也不错。旱天岭村素有养羊的传统,有着丰富的养羊经验。在脱贫攻坚前,村里只有3000多只羊。在政策支持下,如今村里养羊超28000只。

精准脱贫,牛羊成群。养殖产业优势在乡村振兴阶段得到了延续和扩大。2021年旱天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33元,较上一年增长11%。“这两年,中核集团和县里陆续投入8000余万元,在村里实施了生活污水管网铺设、清洁能源供热、巷道改造提升等44个项目,一个产业兴旺的现代化美丽乡村正展现在人们眼前。”丁建华说。【来源: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