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党建引领+“四联”并举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同心县王团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8-04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新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王团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管理体制,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实施“联管、联防、联调、联育”的“四联”并举机制,推动形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组织治理有力。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程,组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王团镇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基层组织具体抓,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强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健全完善“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红色网络架构。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创新开展“集中讲、分散讲、庭院课堂、板凳课堂、田间课堂”活动,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实施事务“联管”机制,凝聚队伍提升战力。依托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20个村党组织书记,其中一肩双挑12人;扎实开展“三大三强”和“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储备后备力量66名,致富带头人66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核心催动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按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提高村级重大事项透明度,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增强群众的社会黏性和归属感,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施行治安“联防”机制,助力建设平安乡村。制定完善风险预警应急预案,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关口前移,强化分析研判,精准把脉“风险点”;强化公安、司法、法庭等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严格落实重大节点“日上报,周研判”风险问题管理制度,全力将风险摁在原点、消灭在萌芽;强化戒毒(康复)人员、重点人员的“三色”管控措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安装“千里眼平安乡村”、“综治维稳平台”、“智慧大喇叭”视频联网监控大屏幕9块,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缝隙,确保人过留像、车过留牌;统筹综治、司法、公安、执法各方力量,统筹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平安创建巡逻防控和现场调解,及时发现矛盾点、及时处置矛盾事,织牢“线上+线下”安全防护网。

推行矛盾“联调”机制,营造和谐稳定氛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圆枣村创新诉源治理试点工作,通过“五步”工作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和矛盾纠纷化解通道;实行“两级书记带头接访、班子领导轮流值访、职能部门联动办访、领导干部定期约访、包村干部主动下访”的“五访”机制,依托“大排查、大走访”开展矛盾大调解,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上半年共化解信访案件32起;整合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妇联、执法大队、法庭等力量资源,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今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件,调解率达97%;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按照“人防+技防”指导各村安装34个监控,进一步提升我镇社会治安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按照“五个一标准”及“一格一专”“一专多用”的原则,在全镇20个行政村设立了164网格区域,各村专职网格员覆盖率达100%,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综合、优质化的服务。

实行新风“联育”机制,培优乡风家风民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新时代文明标语,在街边巷道的墙体上进行彩绘;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活动,引导形成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坚持以教树德,以榜育德,结合“六个先锋”评选表彰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的典型事迹宣传,共评选“六个先锋”488户,“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脱贫光荣户”150户,以先锋引领文明新风,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