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同心同德“光伏村”
来源:同心县河西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6-15

同心县“北大门”有个村,名叫同德村。这些年,县上和村里同心同德发展光伏产业,让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光伏村”。来到这个村,随处都能看见深蓝色光伏板,有的在屋顶上,有的在亭子上,有的在荒地上……架设的位置五花八门,把很多空间都用上了。今年4月,同德村光伏发电又扩容了,350户村民屋顶上架起了光伏板,占到全村常住户的一半以上。



这是国家电投集团铝电投资有限公司的“手笔”,项目总投资约为2000万元,每年给相关农户带来17.5万元的屋顶租赁费,另外还能给地方贡献20万元的税收。

“光伏板不吃草,不喝水,没啥开支,效益还好得很!”同德村党总支书记冶学云喂了一辈子牛羊,不自觉地和养殖比较了起来。他说,一户架设光伏板的人家,碰上大晴天,一天就能发30多度电,自家满打满算才用几度电,其他都变成钱了。

同心县与国家电投集团铝电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工作专班,克服疫情、原材料运输困难、施工单位入场难、大风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与村上同心同德建设屋顶光伏,打造群众增收的新增长点。

这一个月来,光伏项目施工负责人张宝腾一直蹲在同德村,他带着九组工人,打眼装支架,架设光伏板,从天亮一直干到天黑,终于让光伏板上了350户人家的屋顶。

乡亲们配合,也是项目顺利落地的一个重要因素。给自己房上装光伏板,村民马武代就欢迎得很:“瓦房屋顶闲着也是闲着,装上了光伏板,一年还能赚500块钱。”



同心县光照资源丰富,年均日照2948小时。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光伏项目16个,装机容量106万千瓦。在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中,就有两个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分别在党政机关、医院和农户的屋顶架设光伏板。

其中,同德村就是同心县着力打造的“光伏示范村”。冶学云说,同德村是全县最大的移民村,村子挨着京藏高速公路,又有着占地面积7000亩的枸杞庄园,人流车流量大,一定能做好这个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