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同心同德绽放“文明之花” ——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创建“自治区文明村镇”侧记
来源:同心县河西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5-10


走进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规划整齐的村庄、繁华热闹的农贸市场、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说起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位于同心县城以北35公里处的同德村,是“十二五”期间同心县建设的最大生态移民村。全村占地面积1.1万亩,共辖5个社1579户6566人。2022年初,同德村党总支被评为“五星级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4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同德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坚持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以“三基三力”行动为契机,在“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上持续发力,推动同德村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丰富内涵、拓展载体,在宣传引导中培育文明新风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突出“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职能定位,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做到了有机构、有场地、有队伍、有活动、有资料、有制度、有职能。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成立政策法规、移风易俗等10支志愿服务队,吸收志愿者400多名。先后组织开展了“就业一人、幸福一家”“一勺米、邻里爱”等特色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0多人次。“同德是我家、美丽靠大家”逐步成为群众共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划定婚嫁彩礼、喜事贺礼、宴请待客人数红线,通过党员宣讲、文艺汇演、“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填写红白喜事报备日志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不比彩礼比日子、不比排场比孝顺、不比穿戴比教育。通过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成为群众共识,有效杜绝了“天价彩礼”“高价贺礼”现象。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健身步道、健身器材得到完善,老年饭桌、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残疾人之家更加温馨。先后组织开展了“守望童心、护航成长”“与爱同心、与党同行”“点亮中国梦、牵手校园行”等爱心助学活动,以及“庆百年华诞、关爱老人健康”“情满中秋、共庆团圆”等传统节日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算好身边账、感恩共产党、共创新生活。同时,举办同德村第一届农民运动会,对村文化长廊、红色剧院进行改造升级,组建村级文化队伍,群众自发开展广场舞、健身操、健步走等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通过开展个性化活动,满足不同群众需求,让精神文明创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二、夯实基础、绿色发展,在标本兼治中建设美丽乡村

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突破口,组织开展以整治土堆、粪堆、草堆“三堆”和乱摆卖、乱搭建、乱堆放、乱张贴、乱拉挂、乱涂写“六乱”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三堆”300多堆、牲畜粪污100多吨、小广告150余处,清理维修破损墙体20余处,村庄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村庄形象实现全面提升,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切实增强。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工程。按照“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的总体思路,驻村工作队从相关单位协调红梅杏、核桃树等经果林树苗12000余株,并协调引入灌溉水管,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探索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结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枯死树木1000余株,及时对绿化带50000多株树木进行修枝、浇水等养护管理,努力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同德。做大做强富民产业。以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为抓手,谋划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枸杞、养殖、劳务、光伏四大产业。立足实际分别组建了枸杞种植、牛羊养殖等3个功能型党小组,通过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群众有盼头更有劲头。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3.7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0560元。



三、健全机制、深化改革,在创新理念中优化基层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基层治理。坚持全域布局,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划分5个片区20个全要素网格,明确网格员村情民意收集等具体职责,每个网格管理员服务80户群众,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实现“党的建设、民生服务、返贫监测、社会治理”等多网合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村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问题程序规范、结果透明,矛盾少了、信任多了,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建立“积分超市”,带动文明新风。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为重点,对村民行为进行量化,制定积分超市管理制度12条、积分超市兑换制度8条,对村民争当先进、树立标杆的予以奖励,对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等实现记账扣分,发挥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功能,教育引导群众带头奉行“村规民约”、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实现“小积分”带动“大文明”。开展先进评选,注重典型培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六个先锋”“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注重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发现、挖掘表现优秀的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情,以良好的民风带动村风。截至目前,共评选“六个先锋”示范户32户,评选“最美庭院”80户,表彰社长、公益性岗位、帮扶车间优秀员工等先进典型22名。通过培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感染、带动身边人,让“优秀”在同德蔚然成风,让“最美”在同德遍地生根。




2022年3月,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被自治区文明委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但同德村干部群众深知,精神文明创建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同德村干部群众将始终保持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抓规范、促提升、创品牌上下功夫、做文章,同心同德让“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奋力书写移民群众美好生活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