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马春霞:扎根特教  用爱创造希望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9-23


为人师,用极大热情去为一群“折翼天使”探索成长之路;为人母,她用女性的柔情和大爱,让学生感到家的温暖,她用智慧爱心耐心恒心浇灌着“折翼天使”,让梦想花开她就是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马春霞。



今年是马春霞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第22年,是她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第6年。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冬去春来,无怨无悔,将一棵棵幼苗精心呵护培育。

刚被调到特殊教育学校时,看到那些残障儿童烂漫的笑容以及那一双双对知识渴望的眼睛,马春霞动容了,她说,她想把自己的这份爱分享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用自己的智慧、爱心、耐心和恒心去浇灌他们。

作为学校副校长,马春霞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学校很多事对于别人也许是困难,是累,而她却是心甘情愿,是甘之如饴。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起草、修改各类制度、办法,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默默奉献。因为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她事事、处处、时时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学生嘘寒问暖,无私奉献,在同事和学生中树立了榜样。  

爱是一种本能,特殊教育的老师更要用过硬的专业技能去“爱”孩子,马春霞深深明白这一点。秉承“让生存、生活、生命教育成就特殊学生幸福人生”的理念,马春霞为学生安排了一对一的感觉统合、言语矫正治疗等方面的康复训练,学校开设剪纸、刺绣、耳枕、陶艺等十几项特色课程,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本着“一个都不能放弃”的教育理念,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对我县四片区内的49名重度残疾儿童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送教上门康复训练,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努力拓宽办学思路,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积极为学生开拓就业门路。

看着这群特殊的学生一个个有了生存技能,他们脸上露出的微笑和那清澈如水的目光,让马春霞更加坚定了继续用爱去启迪美好、完整心灵。由于工作中的出色表现,马春霞先后被评为自治区骨干教师、吴忠市名师、吴忠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第五届最美同心人等荣誉称号。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说不完、道不尽的辛酸苦辣。然而,马春霞并不言苦。22个春秋扎根教育一线,她用“爱心、责任心、进取心”为孩子们带来希望,为家长送来慰藉,为社会传递温暖,像幽菊一样悄悄绽放,散发出淡淡馨香,也铸就出一名特教教师不朽的师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