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听取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同心县融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02-26


2月23日,县(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汇报。(王学华)吴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洪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乡镇(开发区)和各相关部门按照县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换届作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有力实践,围绕“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好局面”目标,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严把程序、正风肃纪,全县142个村和11个社区“两委”的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会议强调,此次换届,全县142个行政村共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1095人,11个社区共选举产生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17人。村“两委”成员实现了“一降三升”,即年龄下降,学历、女性比例、35岁以下年轻干部数量上升。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一降二升”,即年龄下降,学历和“一肩挑”比例上升。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即书记、主任平均年龄38.1岁,较换届前下降了5.5岁,学历均在大专及以上,全部实现了“一肩挑”。

会议要求,这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的任期和“十四五”时期时间上完全契合,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要按要求建立健全共青团、妇联、民兵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以及红白理事会等村级配套组织,完善基层组织运行机制,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村干部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要认真落实任职补贴、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和健康体检等基本保障,每年选拔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切实提高村干部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不胜任不称职以及涉黑涉恶涉赌涉毒等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坚决予以清理。要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抓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结合村情民情,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村一年一事等重点工作,制定五年任期目标和年度重点任务,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群众满意一件,以实干精神赢得党员群众认可,以优良作风展现新班子、新风气、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